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从原始次森林奔向钱塘江的芝溪
2017年04月17日 16:17:55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闻婷

  芝溪,是一条在衢江区境内流淌着的溪流。

  石头缝里迸出的溪

  “这就是芝溪的源头。”向导指着一处小水潭,面向我,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你们找这个干嘛?”

  从芝溪源头走到盈川五溪汇流处,完完整整去探索一条溪流的全域风景层次,文艺骨干们兴奋不已,4月6日一大早,大伙换上运动鞋,背上“长枪短炮”,一路颠簸奔向芝溪源头。千里岗山脉连绵起伏,山路越来越窄,河流越来越细,很难想象在平原地区奔流的芝溪在原始次森林大麦源境内,只是一条涓涓细流。

  在灰坪乡原始次森林大麦源颠簸了许久,双脚还有些发虚,就眼前这么一处小小的水潭,泊泊清泉日夜不息地从石缝中渗出,涓涓滴滴,汇成细小的清流,从乱石丛中穿过,从山崖上跌落,弯弯曲曲,流淌在杂草和荆棘丛生的山岩之间。

  真不知道这些泉水是从哪块石头缝隙里钻出来的,它们义无反顾地汇成了一条溪流,从山间奔出去。

  哦,这就是芝溪,一条在衢江区境内流淌着的溪流。

  别小看山间这条小溪,每年汛期它能迸出“洪荒之力”冲毁道路。2016年6月18日,300多名干群在山间搜寻13名来自杭州的驴友,驴友之间失散的原因就是雨天的芝溪突涨大水,过溪的驴友向上攀爬,没过溪的驴友只能向后退,由此在山间失联,直到有人攀到有信号的地方拨打了报警电话。

  我们在山间也没信号,不过有向导带路,“失联”只是暂时的。

  芝溪发源于衢北千里岗山脉,自西南向东北又折东南而流,溪形似“之”而名,其主流长60余公里,流域面积达330余平方公里。流经衢江区上方镇、峡川镇、莲花镇、高家镇等乡镇,在高家镇盈川村附近汇入衢江,而衢江又为钱塘江干流、源头之一。

  从芝溪源头走到盈川五溪汇流处,是我们此次治水工作采风行程,用脚步丈量芝溪的轨迹,完完整整去探索它的全域风景层次。

  在衢北第一高峰黄茅尖山脚下,我们找到了芝溪的最后一丝踪迹,盈盈一个小水潭,清澈见底,水珠一簇簇,一串串,大大小小,错错落落,争先恐后,闪闪发光,宛若万斛之珠。

  再往上,是连绵的千里岗山脉,这些水弯弯绕绕穿越山的脊背,从岩石缝隙里挤出来,在地下暗涌肆流,到了明处才能集结成溪流,一路向南奔跑。

  我们一再确认眼前的这潭水到底是不是源头,向导笑称,“再多的泉眼,都藏在大山里呢,怎么带你们找?”

  一边的村民介绍,就在他家门口,有水利部门立了一块“饮用水源”保护碑,今天他带我们找到的源头,比那块碑确定的源头还远了许多。

  在向导的带领下,两个半小时,大家顺利登上了黄茅尖,远眺群山苍翠,没半点芝溪的影子,它果然藏在山的怀里。

  常年飞雪的衢北工业重镇

  我们能用文字记载一条溪从源头到入江口,最终汇入钱塘江的故事,却写不尽沿岸而栖人们的乡愁、记忆。

  告别了大麦源原始次森林的芝溪,我们一行人又马不停蹄来到上方镇境内的芝溪。3年前,这是一条有名的“牛奶河”。

  上方镇这个衢北工业重镇名气不小,30年来,受碳酸钙产业乱开发影响,曾经碧波荡漾的芝溪在这里变成一溪脏水,整个上方镇也笼罩在白茫茫的“雪色”之中,漫天的灰尘无孔不入,农户长年开不了窗。

  这段流域的芝溪,甭管它在山间的脾气多大,到了这里就偃旗息鼓了,被厚重的石灰拖沉了身子,像一位耄耋老人,白发苍苍,摇摇欲坠。

  3年前上方镇境内的芝溪,在沸腾的石灰泡下艰难喘息着。一位村书记的灰钙厂成为第一批整治企业,他暴跳如雷。关停、重组、转型升级、转产转业,当地几届党委政府接过整治接力棒,义无反顾地踏上治水和产业整治之路。

  从原始次森林中流出的芝溪,在源头手鞠可饮,到了上方镇却是肉眼可辨的劣五类,经过整治,2015年,芝溪在上方镇流域达到了二类水标准,这期间发生的故事怎是几千字所能描绘?

  在上方镇钙产业转型升级的治水进程中,有老村书记冲到上方镇党委书记的办公室中愤然辞职,有人散布谣言说“上方镇完了”,甚至有人恐吓威胁乡镇干部,可是率先重组投产的灰钙企业却并未如谣言中所说的那样倒下。

  在芝溪两岸的重组企业,不仅配备了符合标准的环保设备,避免露天扬尘,从用水、排水环节也进行了严格管控,掌舵企业的创二代把父辈的产业在蓝天白云下焕发出了新的商机。

  “产业链不完善、产品精细化率低、消耗和排放高,以前的企业只赚了很小一部分开采和粗加工的利润,而高科技、高利润、高附加值产品几乎没能涉及。”在我采访其中一名90后董事长时,他的眼神坚定。

  那时,我们正站在芝溪河畔,河边有村民在洗衣洗菜,看见有摄像机,热情的妇女们上前诉说芝溪这几年的变化。

  “原先是一团白糊糊,现在能洗菜,这就是变化。”“那边还有亲水平台,河边的路也修好了,大家吃过晚饭散散步,多好,小孩子最需要新鲜空气!”“对,治水是对子孙后代好的事,我们支持的,希望以后能比现在更好!”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

  而那位曾经辞职的村书记,想通之后种起了草药,又一步先抢占了商机。

  3年前,治水工作刚开始,很多村民抱以怀疑、观望的态度,如今人人都知道“五水共治”。或许,治水这项工作渐渐地会淡化,节水、爱水、护水会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盈盈一川水

  从芝溪源头走到盈川五溪汇流处,是衢江文艺小分队此次治水工作采风行程。

  离开上方镇的芝溪后,我们又沿溪而下,走过莲花镇,最终落脚在芝溪汇入衢江处——高家镇盈川。

  盈川为千年古村落,自古就与“水”结缘,这里河面宽广、视野开阔、五溪汇流,来自各方的溪流们在这里会面,汇入衢江后再奔向钱塘江。

  正逢雨后初晴,大片的蓝天与白云交相辉映,匆匆忙忙奔腾到这里汇集的溪流们带了满身泥沙,入江口水略显浑浊,远处江面颜色碧蓝如洗。

  身边有人告诉我,这是初唐四杰杨炯上岸处,唐如意元年,他出任盈川令,所以世称他为杨盈川,而“盈”释义为“满”,川为“河流“,想来这个千年古村落一直与水结缘,这是多好的缘分,我们踏过青石板上的青苔,蹬下抚摩古码头岩石上斑驳的痕迹。

  盈盈一川水,古人取名自是绝妙,听到这个名字,就能想象到浩瀚江面,溪流汇合的壮美景致,人类几乎所有的文明都发源在水边,而人类文明历史上几次重大飞跃都与治水有关,一个人哪怕再强悍,没有水的支撑也活不过三日,这是人与水的相依相偎。

  千百年来,钱塘江养育了两岸代代居民,正因如此,每一条支流(干流)、每一处源头都马虎不得,我们能用文字记载一条溪从源头到入江口,最终汇入钱塘江的故事,写不尽的却是沿岸而栖人们的乡愁、记忆,沿着江河,奔流不息。

  (作者系衢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

标签: 芝溪;溪流;治水;钱塘江;高家镇;衢江区;大麦;山脉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