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打造金华首个产业创新综合体
2017年07月10日 15:07:35 来源: 金华日报 周朗明

  7月10日,金华北大科技园二期建设正式启动,通过“轻重结合”“虚实结合”的方式,充分整合北京大学及第三方科技服务资源。

  “未来5年,科技园将建设成为省校长期合作的里程碑,成为人才集聚的高地、科技创新的载体、成果转化的平台,将整合著名大学及院所20所以上,汇聚各类高端人才2000人左右,年创造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重大技术20项以上,为100家以上的企业提供直接技术支持,在园上规模企业300家,年产值超30亿元,税收两亿元。”说起未来发展,金华北大科技园总经理王力楠信心满满。

  最美生态创新空间

  每一个去过北大科技园的人都会惊叹于这座由老厂房改造的现代园区。

  北大科技园一期项目园区原为市轻工机械厂,已闲置多年。为了给入驻企业提供更为舒适、自由、开放的发展空间,科技园从前期规划设计到空间打造、后期物业管理,创造出一系列创新服务功能,营造建筑与园区相融合的自由空间。通过旧厂房再利用和创意设计改造,不仅保留了工业遗址的历史气息,还植入了现代科技的时尚元素,既呈现出鲜明的地方特色,又蕴含着北大文化风韵。科技园将空间选择权最大化交给企业掌控,室外休憩区域更以宜人的尺度和丰富的景观减缓员工工作高压,激发更多创智灵感。

  6月23日下午,一场“红领论坛”主题讲座在北大科技园创业谷举行,来自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郑绍成教授为40多名园区创业者做企业管理相关内容分享。“对我们这样的初次创业者来说,如何做好企业管理真的非常重要。郑教授的分析刷新了我们对管理的认知,有很强的启示作用。”一位参加讲座的创业者说。

  除了打造最适宜企业自由发展的“产业创新空间”,科技园还努力打造最适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空间”。“北大科技园不只是企业的办公场所,同时也是高新技术人才的梦想空间,通过吸引优质的创新科技企业及关联企业汇聚于此,同时与产业界、金融界、学术界及专业团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借助产业集群实现入园企业产业链式的聚集式发展。”王力楠说。

  科技园的众创空间是创业孵化营,可为创业者提供为期6个月的免费办公空间。这些企业不但创业成本低,还可享受顶尖导师一对一深度指导、免费创业培训交流、定制化服务体系等。据了解,园区已累计服务创客7000余人次,孵化团队40个,其中灰狼传媒、具匠智能、几何科技等入孵团队成功获得创投支持,6个大学生创业团队获政府创业启动资金奖励。孵化成功团队大部分继续留在园区发展,带动新的入孵企业,逐步形成围绕创新创业生态链的“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功能布局。

  领先科技创新体系

  “企业要发展,科技创新是最重要的一环。过去三年,我们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核心,以建设金华信息经济高地、对接世界前沿科技的窗口为任务,对接国内外产业资源,涵盖科技服务全产业链,开展‘创启未来’品牌系列服务产品,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从第一步到每一步的全方位支持。”王力楠说,北大科技园通过举办“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金华城市赛和全球总决赛,成功筛选出7个获奖项目落户金华。

  北大创业家俱乐部依托北京大学的教育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和平台效应,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辅导、创业孵化、创业投资等创业服务。自2015年6月以来,已举办各类创业公开课、沙龙百余期,还开展企业百家行活动,通过游学访问、企业参观、创业分享、校友访谈、主题讨论等活动内容,推动校友企业快速成长,互帮互助、协同发展。

  入园企业“浙江众云科技”通过引进德国技术,对防火门的原材料进行了改造升级,目前已和永康的多家门企合作,为实体企业插上了科技创新的翅膀。据了解,科技园以互联网及创意设计产业为主,服务金华下属义乌、永康、东阳等地诸多工业企业,在设计、生产、营销等环节促进企业由传统制造向互联网制造转型。

  “金华北大科技园作为浙江省政府与北京大学校地合作项目之一,融入金义科创廊道建设义不容辞,要做的事也很多。”在王力楠眼里,金华北大科技园不只是企业的办公场所,同时也是高新技术人才的梦想空间。“我们以包容性的姿态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循环体系,成功融入城市产业链发展。通过技术转移、基金扶持、创业服务等方式支持园区企业发展,引导培育金华创新创业环境,有望成功打造金华首个创新人才与创新技术集聚的产业创新综合体,成为金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创新源动力。”

标签: 北大科技园;金华;创新空间;企业;科技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