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加快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2017年07月10日 15:08:04 来源: 金华日报 王权

  “一带一路”是党中央在新常态下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国家战略。金华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加快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有利于推进传统优势产能布局,推动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对“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具有重要意义。

  一、“一带一路”给金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

  1.扩大对外开放空间的新机遇。“一带一路”沿线涉及人口及经济容量约占全球的63%和29%,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将明显扩大金华对外开放空间,形成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形成东西互补、海陆共进的新格局。

  2.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一带一路”沿线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水平较低、产业基础较弱,金华与这些国家具有较强的产业互补性,契合其经济发展需求,可实现产业、市场、资源的有效对接。

  3.拓展合作交流领域的新机遇。金华与中亚、中东欧联系密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力促进与沿线国家物质、人文、资金、信息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提升金华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4.开辟海外投资途径的新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金华在对外承揽工程方面具有的较强竞争优势,如能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海外投资项目建设,将从中分享巨大市场空间。

  二、金华加快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现实基础

  1.区位交汇优势明显。金华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浙江第三大城市群、第四大都市区,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加之“义新欧”班列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加快建设,形成了东西互济、南北沟通、海陆联动的区位优势。

  2.产业对接基础扎实。金华传统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已形成18个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通过有序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移过剩产能及优势生产要素,在开拓国际业务同时,为承接新兴产业提供空间。

  3.经贸合作往来良好。金华与“一带一路”沿线6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2016年对沿线国家出口超1200亿元,并在其中30多个国家设立134家企业(机构)和6个海外仓,新承接工程项目9个,获中国“一带一路”最具活力城市称号。

  4.机制创新先发突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全面落地,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深入实施,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投入使用,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成效突出。4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改革试点将为金华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优越条件。

  三、影响金华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问题短板

  1.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有待加强。金华“走出去”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俗习惯、投资环境、市场需求、法制建设等情况仍缺乏了解,“走出去”整体层次偏低,投资行业仍以中低端为主。这与企业缺乏相应的信息获取平台和政策支持保障有较大关联,到底能获取哪些政策支持、怎么支持以及支持的范围节点等,都还存在盲区。

  2.国别政治和汇率风险不可小觑。“一带一路”涉及多个高风险地带,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平均风险水平5.5级左右,国别风险总体较高。另外,沿线国家金融体系相对不发达,汇率波动大甚至实行外汇管制,通常需通过美元或欧元进行清算计价转换,使不少“走出去”企业面临小币种货币汇兑风险。

  3.金融机构融资服务短板亟待补足。“走出去”企业要获得所在国贷款并非易事,很多项目都需要带资投入。而对金华金融机构来说,一些项目特别是基建项目投资周期长、风险高,单一金融机构因风控因素,难以提供大额信贷支持。融资、担保难以成为制约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短板。

  四、加快金华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策略建议。

  全市要认真落实以“一点四区”为目标定位的《金华市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强化政银合力,完善顶层设计,做好策略安排,化解不利因素,努力服务金华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过程。

  1.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支撑服务保障。一要加快筹建“两个基金”,即金华市“一带一路”投资引导基金和金华市“一带一路”政策性担保公司。金华市“一带一路”投资引导基金,即按照“投资但不控股,引导但不干预”的原则,通过政府资金引导,并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吸引社会资金集聚,以股权或债权方式投资于“一带一路”项目。金华市“一带一路”政策性担保公司,主要通过政府资金注入或引入民间资本组建并由政府控股,核心定位为“政策性、公益性、非营利性”,主要解决“走出去”企业难以提供担保增信的问题。二要加快出台“两项制度”,即汇率风险补贴机制和贷款利率补助机制。所谓汇率风险补贴机制,即由财政出资,存入指定商业银行专户管理,待“走出去”项目获批后,由商业银行根据项目资金测算出可能产生的汇兑损失,并给予一定补偿。所谓贷款利率补助机制,主要考虑到境内外贷款利率差,由财政出资一定金额,对经审核备案后的重点、重大“走出去”项目的中长期融资进行一定比例的贴息安排或补助。三要加快搭建“两个平台”,即金华市参与“一带一路”联席会议平台和高端人才智库平台。金华市参与“一带一路”联席会议平台,由发改、商务、经信、外侨、海关、外管等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共同组成,每年不少于一次召开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协调相关问题。而金华市参与“一带一路”高端人才智库平台,主要是培育一批既熟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又与其保持密切来往的高端人才,并常设专家咨询组,定期举办投资推介策略会,解决 “走出去”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四要加快推动“两大通道”,即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和义新欧大通道。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重点是加快推进金甬铁路建设,并加强金义综保区、义乌国际陆港等“一区多港”与宁波—舟山港的无缝对接,提升海铁、海河、公铁等多式联运能力。完善“义新欧”大通道,关键是做好“增点拓线提效”工作,力争成为市场辐射最广、经营效益最好、竞争力最强的中欧班列,在构建陆上大通道上实现新突破。五要加快输出“两大产业”,即传统优势产业和建筑工程行业。加快优势产业、产能“走出去”,重点是抓住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和市场刚性消费需求,推进装备制造、水泥建材、汽摩配、纺织等 “走出去”,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发挥东阳三建、中天建设、金轮机电等龙头企业对外承包工程的优势,开展“联盟拓市”行动,承建沿线国家港口、铁路、公路、房屋建筑等重大工程项目。

  2.做优银企对接,解决资金融通难题。一要积极参与组建国际银团贷款。“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大多较为复杂,而且所需资金多、使用周期长,金华银行业要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组建银团贷款,更好地为大型企业和重大项目“走出去”提供“大额、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二要重点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针对我市优势产业、产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梯度转移,金华银行业要以“商行+投行+其他金融资产服务”的创新金融组合,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整合。三要全力提供贸易金融服务。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汇率波动及汇兑风险,金华银行业要提供汇率管理、现金管理等一揽子外汇避险保值方案,并积极发展出口买贷、海外直贷、内保外贷等贸易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开展跨境投资。

  3.创新金融服务,满足多样服务需求。一要强化撮合交易服务。针对“走出去”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环境、市场需求、法制建设等基本情况缺乏了解,金华银行业要借助海外分支机构,发挥在当地人脉资源,积极提供信息咨询,帮助企业寻求合适的投资项目,并在股权合作、工程承包、工程施工、产品销售等方面开展撮合。二要深化多双边合作。对于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主导的“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金华银行业不仅要参与融资,还要积极做好配套商业金融服务;对于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IFC、ADB等国际多双边金融组织,还要积极寻找和创造合作机会,主动推介金华“走出去”项目信息,提升国际化运作水平。

  总之,面对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新时期新环境,全市上上下要更加精心谋划开放型经济的长远发展,主动把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活跃力量。金华银行业也要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的“融资”“融智”和“融商”功能,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加快信贷支持力度,为我市争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贡献金融力量。

  (作者为中国银行金华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标签: 一带一路;金华;机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