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拎着乌纱帽 为民干实事
2017年08月14日 06:04: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这是习近平在《之江新语》里的一句话。今天读来,依然振聋发聩。浦江之变,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写照。

浦江有今天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就是领导干部“拎着乌纱帽”干出来的。

为官避事平生耻,不言担当莫为官。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面前,浦江干部选择了担当。没有横刀立马、敢于亮剑、舍我其谁的气魄,如何做到有担当?浦江的答案是“无私才能无畏”。

“是战斗的岗位绝不选择回避”,这是浦江县委的战斗动员令。迎难而上,绝不回避名人、富人、“牛人”的污染企业和违法建筑,相反,就是要从这些重点对象打开“缺口”。比如拆违,从党员干部、代表委员带头自拆开始,最后带动了整个县域的自拆率达到90%以上,更是杜绝了增量违建的发生,社会风气也为之大变。没有了讲人情、打招呼,对着法条、对着政策干事,不再需要为得罪某位人物而憋屈。基层干部反映,这样的政治生态清清爽爽,非常通气。

“横下一条心,打出一个真理”。不计个人得失,不怕掉“乌纱帽”,不怕打击报复,浦江涌现了一大批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典型。在浦江金狮湖开发中,时任浦阳街道党工委书记站在金狮湖畔,主动请缨:“金狮湖开发的确险象环生,但我不怕,让我来!我可以辞去所有职务,一切风险我来承担!”

在这个充满“速度与激情”的团队里,柔弱也会变得坚强。浦南街道国土所一名女性副所长,外号“胶水姐”。经常带队拆违的她,车子会莫名其妙地没气,有一次前后4个门的车锁全被502胶水涂满,因此得来外号“胶水姐”。“胶水姐”说,干部的苦,不只是起早摸黑,风吹日晒,还苦在忍受着侮辱责骂,甚至威胁。不过这和群众的利益比起来又算什么呢?

当地党委政府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提供了支持和后盾,对敢于以身试法的,做到除恶务尽、以正压邪,树立了向一线干部、敢于担当干部倾斜的用人激励导向,从而使遇难不畏、见险不退在浦江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拎着乌纱帽干事”的,人民不会忘记。这在浦江已经得到了印证:为什么信访形势如此严峻的浦江,在这么大规模的利益调整面前,能够风平浪静,信访总量还连年大幅下降,这说明,浦江党委政府得民心。

曾多次拎着西溪的臭水到县政府找领导要求治水的徐建春,现在每天伴着蛙鸣入睡,还鼓动丈夫:“你要有出息,就去当河道保洁员!”

“书记!我被你抓进去坐牢6个月!但我现在一点都不怨你!”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曾在翠湖散步时被人“拦下”。对方告诉他,“看到浦江的今天,我知道你们确实不是针对我,确确实实只能这样,我心服口服!我现在坐牢出来,看到别人扔垃圾,我都要管,别人不管,我就把垃圾扔进垃圾箱。”拦下他的人是仙华街道徐村人,人称“大脚”,曾因水晶酸洗乱排被依法处理。

如果你晚上得空,去浦江生态廊道、金狮湖边走一走,散步和纳凉的百姓会说出他们的心声:做梦都没想过浦江能变得这么干净,这么美!感谢共产党,为百姓办实事。

刷浦江人的朋友圈,他们用的是“小浦”这个昵称。小浦,我们的小浦,干净的小浦,诗意的小浦……这方重生后的土地,浦江人格外珍惜和爱护。

标签: 浦江;乌纱帽;领导干部;干事;习近平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