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
2017年08月23日 14:09:1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倪寒霞

  近日,《金华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6—2020年)》正式出炉。《实施方案》确认了金华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2017年,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框架初步确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形成有利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制度安排。

  到2020年,构建起由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空间规划体系、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环境治理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八个方面构成的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探索建立多样化的

  自然资源所有权体系

  《实施方案》围绕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建立健全空间规划体系、完善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八个方面提出了42项具体改革任务。

  其中在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方面,《实施方案》规定,要建立统一的确权登记系统,对全市范围内的森林、山岭、荒地、滩涂等自然生态空间统一进行确权登记;建立权责明确的自然资源产权体系,开展我市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综合试点,探索建立多样化的自然资源所有权体系,按照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推进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

  同时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探索建立分级行使所有权的体制,按照不同资源种类和在生态、经济、国防等方面的重要程度,厘清省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市县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资源清单和空间范围。建立健全我市各级政府分级代理行使所有权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的自然资源管理体制。

  建立推进国家级

  低碳城市试点机制

  根据《实施方案》,金华将建立推进国家级低碳城市试点机制,积极探索具有本地区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加快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推动一批低碳社区建设,在社区规划设计、建筑施工及材料选择、供冷供电供热水系统、照明、交通等方面,实现绿色低碳化。

  金华还将建立湿地保护制度,贯彻落实县级湿地保护规划(2015—2020年),构建完善的湿地保护体系;大力推进湿地公园和湿地生态工程建设,争取2020年前成功创建国家湿地公园2个以上,省级湿地公园6个以上,省级以上重要湿地名录达到10处以上,确保全市湿地保有量不低于43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0%以上。

  确立资源有偿使用

  和绿色金融系统

  在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方面,《实施方案》规定要加快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改革。建立自然资源开发使用成本评估机制,将资源所有者权益和生态环境损害等纳入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扩大招拍挂出让比例。完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完善矿业权出让制度,推进矿业权招拍挂等市场化方式出让。

  根据《实施方案》,金华还将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建立企业环境违法黑名单制度,将环境信用等级评价等环境信息纳入企业征信档案;鼓励金融机构差异化设计信贷产品,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业的信贷投放,加大对节能环保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来看,《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金华实际,以“全面小康、浙中崛起”为总目标,以“走在前列、共建金华”为总要求,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空间结构优化、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治理为重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努力建设高水平生态文明,为建设美丽金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持续动力。

标签: 生态文明;自然资源;制度;金华;环境治理;资产产权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