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构筑品质活力幸福空间 兰溪生态廊道建设筑精品树品牌
2017年09月08日 14:26:1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项柔刚

  8月26、27日,兰溪市兰湖旅游度假区游客络绎不绝。“站在这里,看着波光粼粼的湖面和不远处的雅舍、成排的水杉,真是心旷神怡。”不少游客都选择在观景平台上合影。

  兰湖旅游度假区恰似镶嵌在浙中生态廊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有优美的景色,也有完善的服务功能,后续还将建设多样化的度假、休闲项目。”兰溪市廊道办(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吴胜忠说,兰溪将依托兰湖旅游度假区21平方公里的总规划面积、3000多亩湖面、4000多亩茶园等原生态景观优势,建设一条家庭旅馆、康体养生、高端休闲等功能齐全的配套服务带。

  在上华街道扬子江海绵公园建设现场,绿道和景观提升工程也在加快推进。“休闲体验是生态廊道建设的题中要义,我们将以海绵城市建设为着力点,在生态廊道上重点打造一条理念先进的休闲体验带。”据吴胜忠介绍,兰溪将抓住省级海绵城市试点的机遇,通过水体净化、河道整治、湿地修复等生态综合整治,以及绿道、景观提升,将扬子江海绵公园打造成集防洪、排涝、游乐、运动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型滨水示范公园,更好地满足沿线市民的生态休闲需求。该项目今年将完成5900万元投资。

  兰溪还将着重打造一条生态自然的防洪排涝带。“地处三江交汇处,防洪排涝一直是兰溪‘五水共治’的重中之重。生态廊道建设为我们建设美丽堤防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吴胜忠说,这条防洪排涝带建设将以“三江五溪”堤防建设为引领,以钱塘江堤防加固工程建设为主抓手,通过在三江六岸打造“五滩、七区、十二点”生态绿化带,努力打造“景观养目、生态养心、亲水养生”的美丽堤防工程。截至7月底,钱塘江堤防加固工程一期已完成投资4.99亿元,二期也将于今年9月开工。

  今年,兰溪计划实施生态廊道建设项目29个,年度计划投资39.6亿元,截至8月底,已开工项目27个,完成年度投资26.28亿元。“我们将坚持以示范项目带动攻坚克难,把兰湖旅游度假区、扬子江海绵公园、钱塘江堤防工程等作为金华市级示范项目,着力打造成兰溪廊道上富有品质、活力、幸福、和谐元素的生活空间。”吴胜忠介绍,不久后,以三大项目为依托建设起来的配套服务带、休闲体验带、防洪排涝带三条“彩带”将为生态廊道增颜值、添内涵、强活力。


标签: 兰溪;生态;廊道;颜值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