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盐仓打造区域生态配水体系 池塘水由“死水”变“活水”
2017年09月07日 17:58:47 来源: 舟山日报

  今年起,位于定海区盐仓街道的海富池塘会不定时地接入来自盐仓大河的河水,池塘水由“死水”变为“活水”,为巩固剿劣成果打下基础。

  “今年,盐仓街道共有13处小微水体被列入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计划,目前这些小微水体已完成剿劣任务。”定海区盐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军敏介绍,海富池塘是列入剿劣计划的小微水体之一,该池塘由于周边环境改变,地下水配给减少,一度水质变差。为此,盐仓街道通过打造区域生态配水体系,在有效遏制小微水体发黑发臭的同时,实现了区域小微水体的内循环。“海富池塘被纳入生态配水体系后,保洁人员会定时对池塘环境、水质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水质恶化,就会采取措施将池塘中的水抽入污水管网,再将盐仓大河河水输入到池塘中,通过生态配水缓解水质。”何军敏说。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盐仓街道就开始实施生态配水,率先将林家湾支河接入林家湾河,再由林家湾河接入娄家支河,通过生态配水让娄家支河甩掉了“黑臭河”的帽子。今年,盐仓街道摸排了区域内的小微水体,并掌握了各个小微水体情况。

  据何军敏介绍,列入今年剿劣计划的小微水体中,共有小池塘3处,分别为海富池塘、昌州池塘、建胜池塘,除了对这些池塘开展清淤和保洁工作外,还增加了沉水植物、生态浮岛、曝气增氧装置。同时,还利用盐仓大河的水资源对这些池塘进行生态配水,不仅有效建立了剿劣的长效机制,也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治水成本。此外,盐仓街道还加大了小微水体排水口检查管理以及市政污水管网检查力度,防止污水渗漏、排放对水体造成污染。

标签: 池塘;水体;大河;生态配水;生态;盐仓大河;水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