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建设金华美丽后花园
2017年09月25日 15:01:04 来源: 金华日报 通讯员 江婉秋 记者 叶 骏

  离市区不远,有着丰富的山水资源、遍布山野的植被、环绕古镇的水库溪流,这些已经成为婺城区安地镇独一无二的标志。的确,山清水秀,环境优越,交通便捷,安地就是金华市民首选的天然氧吧和休闲娱乐“后花园”。而坐拥得天独厚生态资源的安地镇,也在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宜业宜游。入围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的安地镇,目前正在全力争创我市首个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乡镇,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喜人的生态创建成绩单。

4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去年6月,安地镇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建设通过规划会审。这是我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建设试点乡镇。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市环保局根据创建实施方案,着力从“生态空间、生态产业、生态环境、生态文化、低碳生活”五大体系,对该镇进行业务指导,确保创建任务圆满完成。尤其是随着安地水库成为市区供水的第二水源,环保部门严格落实安地水库水源保护区制度和相关保护规划,助力该镇形成饮用水源保护、人居环境旅游发展和生态屏障水源涵养三大生态环境功能区域的发展格局。

  严守生态红线,

  提供生态安全保障

  作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域,安地镇依据《金华市区环境功能区划》中主要为自然生态红线区和生态功能保障区的定位和管控要求,以“创建合格(规范)饮用水源保护区”为载体,加大水库饮用水源污染防治力度,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和监测能力建设,完善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制度,建立突发事故应急体系,落实饮用水源安全保障,促进饮用水源水质持续稳定趋好和水源地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不断优化安地镇人居环境,改善安地水库水资源,建设美丽新安地。

  为加强对全镇生态建设的领导,安地专门成立了生态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把环境整治和生态创建工作摆上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生态镇建设考核制度,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措施,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具体完成时限,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条块结合、责任明确的组织领导机制,保证生态文明创建活动的长效性、持久性。

  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地镇优势是山水,潜力也在山水,该镇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立镇”不动摇,严把环境门槛,严格污染治理,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使安地的山变得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环境也越来越美。通过这几年的环境整治,安地镇的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为加强森林资源的管护和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安地一方面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推进生态公益林建设,划定生态公益林6.3519万亩,另一方面全面禁止烟花爆竹燃放,目前全镇的森林覆盖率已达85.73%,区域内山清水秀、植被葱茏,负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1000万个以上,已成为金华市区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

  做大生态产业,

  打造“生态旅游”金字招牌

  众所周知,安地镇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老街文物古迹丰富集中,古建筑风格独特、古朴,广大乡村有着淳朴的民风民俗,充满了浓厚的乡土人文气息,是一个具有历史文化景观价值的风貌之镇、山环水绕的幽居之镇、民风淳朴的生活之镇。从2009年起,安地已连续举办了八届仙源湖桂花节,有效提升了安地镇及仙源湖旅游度假区的品牌形象,不断擦亮着“中国桂花之乡”这块金字招牌。

  “我们十分重视品牌的力量,不断突出重点,在现有基础上倾力打造农旅产业知名品牌,着力提升‘中国桂花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安地镇有关负责人说。

  “生态”一词已经成为安地的一张金名片,也成为该镇发展经济、弘扬文化的独特方式。从2002年在境内设立全省第1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也是省内唯一一个城郊湖山型旅游度假休闲区———“仙源湖旅游度假区”后,经过10余年开发,安地目前建有金华动物园、十里桂花长廊游步道等多个游乐设施,并吸引了省内外不少游客前来休闲娱乐。

  同时安地镇还积极推进精品村秀美村建设,培育乡村旅游新线路,进一步丰富了度假区乡村旅游资源。得益于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以及农家乐的良好基础,2016年度假区旅游经济指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全年累计接待游客80.16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8.4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4亿多元,同比增长11.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喻斯生态滑道、巨龙水上运动中心相继顺利开业,动物园开拓夜景业务,雅干垄和项村垄新增5家农家乐,这些都为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

  推进环境整治,

  画出“小桥流水人家”美景

  安地地处婺城区南部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地带。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指导下,安地镇党委、政府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要求,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文明科学发展之路。

  近年来,安地镇以“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四治两化”等新农村建设工作为抓手,积极进行农村环境整治,全镇污水管网覆盖率达91.89%以上。同时,该镇还积极响应“剿灭劣V类水”的工作号召,对全镇山塘、水库、小微水体进行排摸自测,严防死守杜绝劣V类水在安地现身。

  在安地范围的溪流水域之中,梅溪被誉为金华的“西溪”。去年我市启动了梅溪综合治理工程,整治河道14.3千米,实施堤防工程23.6千米,在沿线建设湿地公园、景观湖公园以及堤防堰坝景观公园等。有关负责人表示,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梅溪流域打造成为集景观、休闲、旅游、生态“四位一体”的最美景观廊道,为安地生态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去年,仙源湖旅游度假区扩容和安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拉开序幕,让安地镇迎来了巨大震动。据了解,仙源湖旅游度假区原规划面积9.8平方公里,扩容后规划面积达到40.57平方公里,计划打造38个旅游项目,为安地镇搭建起了更大的生态框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外有扩容,内有整治。2016年底,在市、区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环保等部门的指导下,安地镇紧紧抓住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梅溪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的契机,以规划为先导,从金安公路提升改造项目开始破题,率先启动了安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从大力整治农业面污染源,拆除100家畜禽养殖场,全面实现禁养,到以创建精品村、秀美村为抓手,打造南郭、寺口、雅干、喻斯桂花飘香风景线为重点,全力推进完成了5个精品村、8个秀美村建设,同时新增4个精品村建设项目。再到今年3月开始全面推进梅溪廊道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安地镇“拆筋动骨”,从里到外,一步步打造起仙源湖上的“小桥流水人家”。

  调动干群力量,

  营造生态文化氛围

  自然环境的改变,也推动着农村环境面貌的不断改善。结合“世界环境日”,安地镇党委、政府开展了“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环境保护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分发资料、广电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保护环境、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使之家喻户晓。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基本形成了全面参与、齐心协力的浓厚生态建设氛围,全镇上下环境保护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此外,该镇还通过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生态城镇建设,建立了一套长效管理制度,组建了一支环保队伍,建成了一批垃圾池箱。同时在全镇开展了“治污水、清垃圾、保清洁、绿家园”的村庄美化行动,通过动员全民参与,既有效保持了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同时又提高了村(居)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地镇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建设不仅是一个乡镇的事情,而且具有更广更深的战略意义。作为示范与标杆,安地的做法与经验是我市积极寻求解决当前资源环境问题,提升经济质量效益的有效尝试。当前,金华正处于国家“一带一路”等多重战略的机遇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未来一段时期,也是金华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关键期,百姓对健康生态环境的诉求不断提升,化解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硬约束的压力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是一条提升发展质量和生活品质的必经之路。

  据悉,为有效地指导金华市生态文明建设,我市已着手开展《金华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这是未来一定时期内我市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的纲领性文件。本规划立足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的要求,提出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推进经济绿色转型、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大力倡导生态生活、着力培育生态文化、强化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七个领域的任务,力图将生态文明融入金华社会、经济、文化和制度建设的方方面面。


标签: 安全保障;安地镇;安地;生态;金华市;整治;示范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