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绿色富民生态兴业 第10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开幕
2017年11月01日 10:24: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石磊 龚望平 杨晨 义乌报道组 陈锦青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磊 龚望平 杨晨 义乌报道组 陈锦青)今天(11月1日)上午,为期四天的第10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森博会”)在义乌开幕。本届森博会以“绿色富民 生态兴业”为主题,共吸引了32个国家和地区的1639家企业参展。

  展品主打“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涵盖家具及配件、木结构木建材、木竹工艺品、木竹日用品、森林食品、茶产品、花卉园艺、林业科技与装备等八大类。

  展会特设“义乌·中国众创乡村”主题馆、“一带一路”主题展区、国家精准扶贫展区、台湾农林精品展、红木家具精品展、中国木(竹)雕展、创意林业产品展、浙江省畲乡林产品展、铁皮石斛展、木屋展、茶叶展等11个特色展区,预计参展商品达10万种以上,到会境内外采购商10万人次以上,其中境外客商5000人以上,是目前国内蕴含商机最多的林业展会。

  森博会是国家林业局举办的五大国家级林业重点展会之一,自2008年创办至今,依托义乌市强大的全球贸易辐射能力和得天独厚的物流、会展等优势,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过去九届森博会已累计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8万家企业参展;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2.64万名采购商到会采购,累计实现成交额344.8亿元。

  森博会先后获得“新世纪十年中国品牌展会大奖”“全国政府主导型展会50强”等20项国家级殊荣,在林产品国际贸易、林业外交、林业学术、林业科技交流等方面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跻身为国际化程度最高、专业特色明显、跨界融合广泛的展会,成为全国乃至亚太地区林业会展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和行业风向标。

  绿色发展

  本届森博会坚持绿色办展,打造绿色品牌,大力引导绿色消费,加速“互联网+”融合,倡导以绿色方式利用森林资源,致力推动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林业一、二、三产的有机融合。

  创新发展

  森博会以创新创意为活力之源,深化与高校合作,借智引力,首次设立浙江农林大学展区,展出其研发的新产品、新科技、新设备。此外,创意林业产品展区在延续往届专业化、特色化、文创化的基础上,首次推出“创意筑梦绿色中国、文创助力一带一路”的概念,以绿色、环保、集约的新理念,通过创意林业产品大赛优秀作品展、创意林业企业展区、“匠艺生活”一米市集等多个特色主题展示绿色中国、创意林业新形象。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林业电商与创意林业高峰论坛,探讨电商时代林业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开放发展

  本届森博会以义乌“一带一路”支点城市为依托,特设“一带一路”展,并邀请伊朗、阿富汗、俄罗斯、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的118家林产品企业和代理商参展。同期举行两项国际交流活动:中国—中东欧16+1林业合作交流、泰国清迈政府农林业交流,打造林业合作新亮点。

  协调发展

  契合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继续设立精准扶贫展区。充分发挥森博会对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山区林农脱贫致富的重要功能,组织开展绿色扶贫,设立国家精准扶贫展区和浙江畲乡林产品展区,为贫困地区群众搭建通往市场的桥梁,为精准脱贫保驾护航。共有参展企业43家,展位69个,主要来自国家林业局对口支援贫困地区、浙江省畲乡等。河北秦皇岛义乌兵后裔也将组织企业参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发展的重要方向,本届森博会首度尝试将新农村建设融入到森博会中,创新设立“义乌·中国众创乡村”主题馆,展区面积1703平方米。以义乌八大国有集团为单位各设展厅,通过AR技术等充分展示以八大集团结对共建的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为主轴的义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和特色产品。各集团结合承建项目,借助森博会平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为义乌乡村振兴引水活源。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一场美丽乡村签约仪式,签约总金额超20 亿元。

  共享发展

  本届森博会继续依托义乌优质的市场优势、发达的服务体系、便捷的电商平台,举办跨国采购商贸易洽谈会等一系列配套活动,提高展会经贸实效,为林业产品搭建一个通往国内外的绿色通道。

  为进一步丰富展会内涵,推动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展会影响力,展会期间还将高标准举办“第7届中国木(竹)雕展暨优秀作品及金雕手评选活动”“第6届中国创意林业产品大赛”“第10届森博会红木制品优秀作品评选”等三大赛事,引导、鼓励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形成品牌带动市场、品牌提升效益、品牌促进产业发展的良性格局。

标签: 义乌;森博会;开幕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13760594031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