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党员先锋傅忆文:站在公诉席上的“铿锵玫瑰”
2017年11月14日 10:04:07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楼盼

  傅忆文,义乌市检察院党员。在公诉岗位上任职9年,她承办、审批案件近2000件,涉案数千人,无一错案。2013年,针对一起全国罕见的新型诈骗案,傅忆文创造性地通过“大数据”方式理清百余个事实以及犯罪集团层级架构,成功破解案件。在工作中,傅忆文乐于分享,牵头策划了“匠心公诉”计划。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公诉标兵提名奖、全国检察机关优秀辩手、浙江省十佳公诉人、浙江省明星公诉人等荣誉。

  案件磨砺出来的“国优”

  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傅忆文一直坚守在公诉岗位。作为一名85后年轻干部,她已斩获20多项地市级以上荣誉。荣誉背后,是加班到深夜的辛劳,是办理上千件案子后的磨砺,是作为母亲不能陪伴孩子的牺牲,更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从一个公诉新秀成长为全国优秀公诉人,傅忆文是案件“喂”出来、大案“压”出来的。

  2013年,一群义乌本地家庭条件较为富裕、初入社会的年轻人陆续成为骗子们的“下线”。这些骗子以典当行老板、业务员、“黄牛”等角色出现,以吃喝玩乐骗取受害者的信任后,隐瞒借贷风险,让受害人“借款五万写十万”写下欠条,导致不少受害人欠下巨额债务,最终走上合伙诈骗道路。至案发时,已衍生诈骗犯罪分子81人,被骗者近300人。

  面对这起全国罕见的新型诈骗案,傅忆文作为专案组成员,从提前介入侦查入手理清案情,认真审查证据、严密论证法律适用。庭审中,她创造性地通过“大数据”方式理清百余个事实以及犯罪集团层级架构,在法庭上清晰地展现了案件全貌。最终,不仅该案成功办理,还通过庭审揭穿了这种新型犯罪的本质,达到了良好的庭审效果。由于案件办理出色,该案被评为2015年度浙江省检察机关“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优秀案例。

  在工作中,傅忆文乐于分享,毫无保留地引领并打造公诉团队。今年4月,傅忆文牵头策划了“匠心公诉”实施计划,涵盖六大主题活动。两个月时间,已经开展了大大小小100多场活动,40多名同事都参与其中、有所收获。

  公平正义背后藏着温情

  公诉工作接触的多是社会阴暗面,日常工作要求公诉人严谨、审慎,公诉人往往给人严肃冰冷之感。然而,经年累月的刑事案件办理却不曾消磨掉傅忆文内心的温情。

  2014年,女性嫌疑人苏某因容留卖淫被移送审查起诉。做笔录时,傅忆文注意到,苏某带上了还在上幼儿园的女儿。这样的情况傅忆文不是第一次碰见,嫌疑人用意明显———我带着孩子呢,你不能把我关了。

  傅忆文递给小女孩一颗棒棒糖,让她在隔壁办公室等候。趁着孩子不在,傅忆文做起了苏某的工作:“身为母亲,你的所作所为孩子都看在眼里。犯错了就要改正,你把女儿带来这里,就能逃避法律责任吗?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你不能再错下去了。”一席话说得苏某泪流满面,开庭时她没再把孩子带来。

  尽管侦办案件压力山大,空闲时间少之又少,可傅忆文仍不忘参加志愿服务。她不仅是多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还是检察院“一心”志愿者团队的一员,经常到各个学校给孩子们讲授法律知识、传播法治信仰。每次讲课后,听到孩子们的“以后长大了我也想当检察官”的表白,是傅忆文最开心的时刻。

标签: 党员;检察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