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十年前他的义举感动一座城 记者探访英雄孟祥斌家属
2017年11月30日 10:30: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陆欣 通讯员 崔石磊

2007年,金华市民在城南桥上祭奠“舍己救人模范军官”孟祥斌。葛跃进 摄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陆欣 通讯员 崔石磊)一场冷雨冲洗着金华城。天还未亮,寂静的似乎能听到雨水击打江面的声音。

  一条婺江把这座城分成两半,城南桥把两半城连在了一起,也把人心连在了一起。桥头的孟祥斌烈士雕像边,不知姓名的市民已经摆放了近百株寄托思念的黄菊……

  十年前的11月30日,当一位女子跳桥轻生时,与妻女恰巧路过的解放军驻金某部机要参谋孟祥斌立马跳下10米高的大桥救人,他用尽全身的力气把女子托举出冰冷的江面,女子得救了,可他却再也没有醒来……

  十年生死两茫茫。今年11月30日,是“舍己救人模范军官”孟祥斌牺牲十周年的纪念日。当记者见到孟祥斌的妻子叶庆华时,当年亲眼目睹丈夫义举的她依然止不住眼泪……

  今年8月重回金华:“这座城就像我和女儿的港湾”

孟祥斌生前的全家福。

  孟祥斌牺牲那年,叶庆华刚满30岁。如今,十年过去了,40岁的叶庆华两鬓依稀已有白发。

  解放军驻金某部营房里,雨水撞击着窗户的玻璃,坐在窗边的叶庆华低头沉默了一会儿,她抬起头时,眼眶里已经噙满泪水。

  “眼泪并不代表我不能接受这个事实,而是生活中有太多的震撼和感动……”叶庆华说,这十年里,她失去了丈夫,可她对他的敬和爱却更深了;3岁的女儿已长成“小大人”,可父爱的缺失让她作为母亲的担子更重了。公公婆婆也上了年纪,不过二老的身体总体还算硬朗,祥斌的哥哥现在在济南工作,一切都好……

2007年孟祥斌追悼会现场。葛跃进 摄

  “更多的是,作为祥斌的妻子,我收获了太多的震撼和感动。这十年来,浙江和金华的人们没有忘记我们,祥斌老家的乡亲不曾忘记我们,组织和部队一直关心着我们。”叶庆华现在在丈夫生前的部队工作,她红着眼睛告诉记者,她对浙江和金华的感情特别深,“以前每次来金华,走进街巷上,都有一种暖暖的感觉,这里是离祥斌最近的地方,这里的人们心中怀念着祥斌。”

  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冬天,她还在安徽的家里,“当时雪下得很大,天气很冷,路面上都是白茫茫的。可就在这时,有人敲门,原来是一群浙江的民警大老远跑来专门看望我和女儿……”说到这里,窗外的雨这时也变小了,陷入回忆的叶庆华脸上终于闪过一丝微笑。

  2007年孟祥斌牺牲后,她先是带着女儿回到了家乡南昌。后来,又在安徽黄山市和芜湖市住过几年,今年8月她终于又带着女儿回到金华定居。她说,“这座城就像我和女儿的港湾,我住下就不想走了!”

  女儿现在读初二:“她把爸爸藏在了内心最深处”

  十年前的那个天,当孟祥斌撇下妻女毅然跃入江中救人的时候,他的女儿还不满三岁。当时,金华当地电视台播放的一个揪心的画面让无数市民泪流满面:寒冬里,女儿小小的身板站在爸爸跳江的护栏边,稚嫩的小手提着爸爸留下的鞋子,冻得发紫的小脸哭着喊着“我要爸爸……”

  叶庆华曾经认真做过一个统计,可得到的数据却让她无数次掩面而泣:她与孟祥斌从相识到阴阳分隔,待在一起的时间总共才158天,女儿与爸爸相处的时间更是不到60天!

  叶庆华说,女儿逐渐长大了,可孩子不喜欢别人在看望的时候对她说“你爸爸是个英雄。”“这并不是因为她不认可父亲的行为,而是因为她太渴望父爱了。前段时间她在作文里面就这样写过:不是我不想提起我的爸爸,而是我只想把他藏在内心的最深处!”

  这十年里,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日子,叶庆华都不曾在女儿的面前哭过。“我总是希望我能把最阳光的一面展现给女儿,这样孩子才会更加坚强!”

2007年,金华市民为孟祥斌守灵。葛跃进 摄

  起初,女儿还小,并不知道爸爸牺牲意味着什么。当时叶庆华告诉女儿,爸爸去了很远的地方工作了。可后来,再也瞒不住了。直到女儿上了小学二年级,叶庆华才第一次带着她去了爸爸的墓地。

  叶庆华还记得,小学三年级的一篇作文里,女儿用稚嫩的文字写了这么一句话:爸爸,中秋节到了,你在天堂过中秋,我做梦梦见你的大手拉着我的小手。其实我知道,太阳升起的地方,就是有你的地方。

  今年,女儿已经读初二。因为刚转学到金华,孩子的课业压力很大。“不过,学校里的老师都非常关心她。女儿说,她的理想是长大以后做一名军校的老师,因为她爸爸是解放军,妈妈是教师,女儿想把爸爸妈妈的职业合在一起。”叶庆华说,丈夫去世后,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抚养好女儿,虽然过去一段时间经历过不少艰难和波折,可是她相信,有这么多爱心的陪伴和支持,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十年生死两茫茫:“我是女人,更是一名军嫂”

  叶庆华的家里,放着一尊丈夫的半身铜像,铜像边上是丈夫的遗像。在叶庆华看来,这是她身边最重要的东西,“如果有紧急情况只能带一件东西离开,我肯定会抱着它走。”

  这十年里,作为一个女人,叶庆华也有脆弱与无助的时候。丈夫牺牲的最初三年,叶庆华晚上根本无法入眠,白天又不能在女儿面前流眼泪,她只能在夜里哭泣。

  不过,除了外界温暖的关爱之外,叶庆华认为,正是“军嫂”这个特殊的身份给予了她坚强的力量。“我是女人,更是一名军嫂。军嫂的身份让我变得强大,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日子里,都能昂首面对!”

  丈夫牺牲后,部队就成了她最温暖的家。在军营里,官兵们都亲切地叫她“嫂子”!每次听到官兵们这么叫她,身为军嫂的叶庆华,心里总会淌过一股暖流。

  这十年里,身为军嫂的叶庆华继承丈夫的做法,她每个月都会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困难家庭的孩子,至今她已经资助了十几个孩子了,不少孩子已经考上大学。

  今年是丈夫牺牲十周年。十年前孟祥斌使用的手机号,叶庆华一直保留着。今年8月回到金华后,城南桥就成了叶庆华最常去的地方。“每次出发以后,离桥近一点,就感觉离祥斌近一点,看到桥头,就像是看到了祥斌一样。”

2007年,城南桥头悼念孟祥斌的市民。葛跃进 摄

  这十年来,叶庆华一直坚持在丈夫写信。马上就是丈夫牺牲十周年的纪念日了,她在最近的一封题为《我的这十年》的信中写了这样一段话:十年前我带孩子去部队探亲,你用一次平凡的跳跃为自己的人生与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那刻我在悲伤中寻找活下去的理由,我在绝望中追问生命的意义,我在反思中思考,你平凡的一跃后,作为妻子的我如何将平凡继续?也就在那天整理你遗物时看到本子上这样一句话“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我知道自己今后人生要把你平凡的跳跃融入我的血脉与灵魂,将平凡继续到底。

标签: 金华;孟祥斌;模范军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3041010448889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