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预警电梯故障 加强信息公示 金华市新规落地提升电梯安全系数
2018年01月12日 10:08:5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元旦起,金华市第二部地方性法规《金华市电梯安全条例》开始实施。上月22日,金华日报《市民问政》栏目重点围绕该《条例》关注电梯安全监管,记者近日就新规落地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察。

  老旧电梯可申请安全评估

  据市质监局统计,目前全市登记注册的电梯有53087台,在用电梯47942台,其中集中分布在义乌、市本级、东阳,总量超过4万台。全市10年以上的电梯数为7299台,占比15.2%。

  老旧电梯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这些使用年数长、故障频发的电梯安全问题为广大市民所密切关注。2016年,我市质监部门对178台老旧电梯开展了一次“免费体检”,2017年又对35台“高龄”电梯进行安全评估,通过专业技术人员对电梯整机、零部件、使用行为、管理状况等方面进行全面风险分析和评定,预测电梯系统潜在危险源及其分布部位和数量,并提出对策和措施,为电梯更新、改造、修理提供了参考依据。比如市区高阳大厦的一台客用电梯,其所在建筑有多家培训机构,使用单位和人员非常多,但是日常管理比较混乱,造成电梯故障频发。2016年,质监部门在进行安全评估后,对这台电梯提出具体改造要求,修整后电梯运行状况得到极大改善,从近一年多情况看,针对这台电梯的投诉量相比往年已有大幅下降。

  《条例》中对电梯可申请安全评估的情形有具体罗列,比如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因电梯故障造成过人员伤亡的,遭受过水灾、火灾、地震等灾害影响的,以及故障频率高的。其中,故障频率较高和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带病”电梯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经常遇到,特别是自己的住宅处碰上这类电梯,不妨由小区物业或是通过业主委员会委托安全评估机构进行安全评估。

  还有哪些措施可让老旧电梯更安全运行?记者咨询了全国“电梯工匠”大赛个人总冠军、浙江飞亚电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蔡剑云。他建议,正常情况下,电梯每15天需维保检修一次,如果是10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建议维保次数更频繁、时间间隔更短,发现硬件有问题时应及时更换,并注意软件升级跟上新的技术要求。

  “在老旧电梯的实际维保操作中,可以考虑通过更换主要零部件让老旧电梯跟上时代,这也是能够实现的。”飞亚电梯董事长张云说。

  此外,业主不妨尝试购买电梯保险。自推行电梯保险以来,2016年我市投保电梯3000多台,到2017年底投保数增至1.1万多台,在用电梯投保率位居全省第一。记者了解到,一台电梯的投保费用每年大约150元,如果按10层楼的住宅情况计算,每户业主每年只需交15元,如果发生意外,单人最高可获赔100万元,每梯最高获赔500万元,这对住户而言无疑在意外情况发生时多了一分保障。

  智慧监管为电梯安全增添保障

  自带显示屏的电梯,或许部分市民已经接触过。前期,市区已有500台电梯纳入物联网技术应用试点,这些电梯的轿厢内配备有视频设备。如上文提到的高阳大厦内的电梯,质监部门进行安全评估后,这台电梯在改造大修时就加装了物联网安全监控系统,现在只要在网上登录电梯物联网系统,就能远程获取这台电梯的运行状态,发生意外情况时可第一时间知晓并展开应急救援。

  倡导通过现代化技术对电梯安全进行智慧监管是《条例》的一大特点。《条例》第十一条规定:推行电梯安全管理智能化系统建设,逐步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范围。新安装的乘客电梯,应当配置具有安全管理运行参数采集和网络远程传输等功能的智能化装置,公众聚集场所和住宅小区使用的乘客电梯还应当配备视频监控设施。《条例》还规定,未配置或安装电梯安全运行管理智能化装置或者视频监控的,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可处5000~3万元罚款。

  可以说,随着时间推移,我市在用电梯将全面迈入“智慧电梯”行列。记者了解到,浙江云安达物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金华提供电梯智慧监管服务的第三方技术单位之一。本周二,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前往云安达公司对智慧电梯平台进行专题调研,了解我市智慧电梯大数据中心以及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的建设进展情况。云安达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我市智慧电梯大数据中心包括电梯实时监测、电梯应急处置、电梯大数据分析和电梯公共服务四个平台。从目前情况看,电梯物联网安全监控系统在市区500台试点电梯中运行状况良好。

  “条例中提到电梯要推行安全管理智能化系统,市质监部门正在计划出台规范性文件。目前,云安达公司跟特检中心在进行智慧电梯镜像数据对接,为电梯智慧监管提供大数据支持。”钟柏连说,根据《条例》规定,市质监局已和全市4家电梯制造单位进行沟通,要求新电梯出厂时必须配备智能化装置,并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开放电梯安全运行智能化装置接口,方便利用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对电梯进行故障监测分析和应急救援。

  宣传执法并重贯彻《条例》

  上月底,《市民问政》电梯安全专题结束后,市质监局在市区欧景名城小区开展了“电梯安全进社区”活动,包含电梯应急救援演练、电梯维保公开展示、电梯检验公开展示、《条例》有奖知识竞答4项内容,并首次向广大市民公开展示电梯维保、检验等环节。该局还印制了6万册宣贯《条例》的动漫手册,陆续发放至企业、学校、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

  在前期调查采访中,家住欧景名城的翁女士就对该小区电梯多有抱怨,电梯坏了未能及时修理,此后什么时候修的、电梯恢复运行后故障是否完全解除、是哪里出现故障等问题,物业方面都没有向业主说明,这让她对电梯的安全性始终抱有怀疑。通过此次“电梯安全进社区”活动,她观看了电梯维保的流程,也了解到《条例》中明确规定维保单位和电梯管理责任人都要在电梯的醒目位置张贴电梯维保记录,今后如果发现电梯故障物业未在乘梯口设置警示牌,或是电梯维保信息没有张贴等情况,都可向质监部门反映,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进行处罚。

  记者了解到,翁女士关心的电梯维保信息在醒目位置公示这一问题,在《条例》有明确提及。《条例》规定电梯管理责任人要“在轿厢内、出入口或者其他显著位置公布电梯维护保养信息、检验信息和救援报警电话”,这一点如果没能做到,先是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可罚款5000~3万元。目前,电梯的检验信息和救援报警电话在电梯轿厢内基本都有张贴,《条例》实施后需要各电梯管理责任人落实的是公开维保信息。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区公示电梯维保信息的电梯屈指可数。市质监局党组成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吴厚荣告诉记者,目前该局正在统一制定新的轿厢内公示牌,增设维保信息公开区块,确定版本后落实到全市。记者看到,设计中的公示牌将检验信息、报警电话、乘梯安全提示以及维保信息全部归集到一起,其中留出右上角的大片区域用于公示电梯维保信息。

  在积极宣传《条例》的同时,市质监部门也将依据《条例》开展一次专项执法,对《条例》实施后可能出现的一些违法违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构建起有效的法律约束体系。

  “例如东阳查处的一起电梯未按时维保案件,执法人员去年9月30日对电梯进行检查,发现同年6月22日之后就未再进行过维保,按照要求,电梯维保起码每隔半个月就要维保一次。”市质监局稽查支队支队长陈志强说,当时执法人员依照的是《特种设备法》对相关单位进行处罚,今后再发生类似情况便可依据《条例》进行处罚,可处1万~3万元罚款。

  维保得当可延长电梯使用寿命

  在电梯安全领域,有这样一句俗语——“三分靠制造,七分靠维保”。电梯是由成千上万个机械、电气原件组成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即便是质量毫无问题的产品,在出厂后的长期使用过程中也很可能因停电、机械故障以及使用、维护不到位等各种原因导致电梯故障或停运。比如,在许多新建楼盘内,一些电梯使用时间可能才四五年,却故障频发。究其原因,是这些电梯不仅承担了载人的功能,还额外承担了运输施工运材的功能,违背了电梯设计使用的初衷。沙子、水泥、地砖,以及体积大、质量重的各色家具等频繁上下,都让电梯出现“过劳损”,对电梯造成严重损坏,提早进入故障高发期。

  对此,《条例》第十三条明确了电梯管理责任人应当对电梯日常使用安全负责,须履行的义务中就包括下面这条:对运载装修材料、装修垃圾以及容易造成电梯损坏的家具、家用电器等物品的,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技术措施或者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管理。

  同时,《条例》对于电梯维保单位的维护保养质量提出了更为细化的要求,比如定期对电梯开展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等维护保养工作,要经过安全管理人员签字确认,并在电梯显著位置载明近期电梯维护保养记录等。

  近年来,市质监局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监察情况、电梯检验一次性合格率、日常投诉及处理结果等指标,都会对全市电梯维保单位进行打分、排名,并根据综合评定结果将电梯维保单位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在本报向市民公布。被列为D级的电梯维保单位,质监部门将会约谈惩戒,如果连续两年定级都为D级,该电梯维保单位将被取消其从业资格,这对电梯维保单位有着极强的约束力。从评级结果看,被列为D级的电梯维保单位呈逐年递减趋势,2013—2014年度D级为5家,2014—2015年度D级为4家,2015—2016年度D级为3家,2016—2017年度没有D级维保单位,我市电梯维保水平在稳步提升。

  “在电梯的整个生命周期中,生产、安装是一个短暂环节,维修和使用管理却是长期过程。要保证电梯、扶梯长期稳定运行,离不开良好的维护和保养。”市质监局副局长钟柏连说,像一般在住宅小区、公共场合使用比较多的垂直电梯,其维保根据相关要求是要做到半月保、季度保、半年保、年度保。维保单位保维到位,电梯管理责任人对维保质量监督到位,电梯的安全基本上就有了保障,同时电梯的寿命也会延长。市质监部门在《条例》实施后,会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对电梯维保环节加强监管,如出现维保单位转移业务、维保过程不符合技术规范、未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和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等情况,将依据《条例》依法予以处罚。

  遇意外情况

  学会正确求救

  据统计,我市2017年特种设备零事故死亡。尽管如此,市民对于安全乘梯仍旧不能掉以轻心。《条例》为市民罗列了一些“禁区”:不得使用明示处于禁止使用状态下的电梯;不得采用非安全手段开启电梯层门、轿厢门;不得在电梯内嬉戏、打闹、蹦跳或者在运行的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上逆行以及在其出入口滞留;不得破坏电梯安全警示标识、视频监控设施、报警装置、电梯专用操作按钮、电梯零部件等设施等。

  遇到电梯故障时,如果乘梯者采用正确的求救方式,也能减少意外伤害。对此,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工作人员提醒,乘梯过程中如果被困电梯内,首先要保持冷静,轿厢顶部有通风装置,轿厢本身也会预留孔洞或者缝隙供空气流通,正常情况下被困者不会因缺氧而窒息。千万不要尝试强行推开电梯轿门,极有可能引发电梯剪切事故,电梯天花板若有紧急出口,也不要爬出去。

  其次,要马上向外界求助,用电梯内的电话或对讲机与外界联系,还可按下操纵箱上的警铃报警。如果手机有信号,被困者可拨打轿厢内张贴的应急报警电话或者直接拨打110。在等待救援时,要听从救援人员指挥,配合救援行动,以保证安全。

  如果电梯发生坠落,要固定好自己的身体,这样发生撞击时不会因为重心不稳而造成摔伤。同时要运用电梯轿壁,作为脊椎的防护,紧贴轿壁,这样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标签: 金华;电梯;安全条例;安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