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共享单车横行,公共自行车何去何从?
市区公共自行车 租用卡锐减了6万多张
2018年01月15日 11:12:32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何思涵

  路过、扫码、开锁、骑车……从去年开始,共享单车以汹涌之势“涌入”市区,一时间,小黄车、小蓝车、小红车在市区随处可见,彻底解决了市民短途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可是,在此之前,同样为了解决短途出行问题,我市也铺设了不少公共自行车投放点。在如今共享单车“炙手可热”的情况下,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情况怎样?共享单车对其影响有多大?公共自行车又将向什么方向发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公共自行车

  持卡用户少了6万

  在宾虹路金发广场的公交IC卡办理点,前来为公交卡充值的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左右,他就取消了卡上的公共自行车租车业务,并拿回了里面的300元押金。

  “我大概是2015年办的公共自行车租用业务,当时觉得和公交卡直接绑在一起,用起来挺方便的。”马先生说,他记得当时金华市区投放的公共自行车不少,都是崭新的,每天路上都可以看到很多骑车的人,他和妻子也一人办了一张。可是,随着智能共享渐渐成为了热点,马先生发现卡内租用公共自行车的功能开始闲置了。

  “现在路上随处可见共享单车,我也就懒得再去找公共自行车了,只要拿出手机扫一下就可以随停随骑,还不用专门找租用点还车。”马先生坦言。

  不用办卡扫码就能租车,还车方便不受桩位限制,样式新潮色彩亮丽……从采访的不少市民口中,大概可以总结出共享单车的几点优势。那么,公共自行车受此影响有多大?

  2013年11月,我市的公共自行车正式向市民开放使用,采取政府监管、企业运营的公共服务整体外包的模式,由金华橘子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首日办卡量就高达3000多张。短短三年时间,橘子公司在市区先后完成了500个网点的建成和1万辆自行车的投放。

  2017年4月,ofo、摩拜等各大共享单车品牌开始入驻金华。得益于GPS定位和物联网技术,共享单车市场立刻受到拥趸,市区的单车数量也水涨船高。再加之共享平台能够跟踪监控每个用户的骑行次数、骑行轨迹、高频骑行时间等,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更清楚把握人们的用车需求,大大冲击了市区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橘子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新建介绍,随着大量共享单车的冲击,目前市区的公共自行车租用卡,从最鼎盛时期的16万多张,目前已经锐减到只有10万张左右,确实出现了一波“退卡潮”。而这当中,两者不同的租借方式是很大一部分原因。

  “市区站点的建设需要政府的监管和审批,而且每个站点设计的是20个桩位,可能确实无法满足市民对网点的租借需求,会出现各网点供需不均的情况。”

  加强应对

  公共自行车也在升级

  之后,我市的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也及时借鉴,做出了不少创新。

  “我们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已经与金华公交公司、市民卡中心、金华银行进行了技术对接,公交卡、金华银行卡、市民卡都可以实现租还公共自行车。2015年,我们又发布了一款叫做‘骑车宝’的手机智能租车软件,用它来扫描桩位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和共享单车一样,实现无卡租车。”阮新建说,为了更好地方便用户,该软件不仅能实现租还,还兼具站点查询、租还记录查询、路线设置以及趣味骑行等诸多功能。

  同时,考虑到自行车桩位上的二维码或因人为、天气等原因难以扫描,橘子公司还适时推出过“点选租车”方式,破解新问题。用户在选择站点时,可以输入桩位上相对应的数字进行租车。

  2017年10月,橘子公司也在市中心投放了一批新型公共自行车,不仅换用了新的实心车胎,还换上了和共享单车一样的智能锁,提高了市民骑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同时,智能锁使得公共自行车能通过手机确认开锁,十分方便,还能临时停车锁车,比传统的站点停桩模式更加快捷。

  与此相对的是,在大规模投放过程中,共享单车的问题也不断凸显。在2017年的疯狂扩展和低价竞争后,目前已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宣布倒闭,造成大量用户押金损失。而野蛮扩张的单车数量和参差不齐的用户素质,也让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屡屡成为了大众的焦点,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极度浪费。

  万事皆有利有弊。不管是共享单车还是公共自行车,初衷是为了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如何真正利用好这股“互联网+”的风潮,在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自由市场和政府监管的优势中做出创新与平衡,恰恰是两者都需要思考的要点。 


标签: 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二维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