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代表委员建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为振兴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
2018年01月31日 10:35:49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黄晓华

  金华日报1月31日讯(记者 黄晓华)“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实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言而喻,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坚定不移。“实业兴市”是我市实施的“五大战略”之一,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中不乏实体经济的坚守者。如何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大家体会很深、思考很深、意见很实。

  省人大代表、浙江红狮集团董事长章小华对实体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报告中提出的大湾区建设让他感到特别兴奋。他认为,要对接大湾区建设战略,谋划好金华产业布局;同时支持企业建立世界一流的研发机构,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从依靠“人口红利”转向依靠“工程师红利”。

  “不管是省里的‘四大平台’建设,还是金华的‘三条廊道’建设,都将是美丽的风景,企业要思考怎么捧出精致的盆景。”省人大代表、浙江森宇集团董事长俞巧仙说,他们正在打造的森山健康小镇,与省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要义、部署安排十分契合,增添了她的信心和激情。她在审议报告时提出,企业实施重大决策不是一两年就能完成的,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至关重要,建议政府在这方面能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省人大代表、今飞控股董事长葛炳灶坚守制造业已有30年。他说,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浙江这些年出台了不少产业扶持政策,但是政策的延续性、集聚性和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他建议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能对各类扶持政策进行整合,发挥政策集成效应。他还提出,不少园区的入园企业存在低和散的问题,政府有必要指导参与兼并,科学规划小微产业园,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小微企业整合相关产业。

  “横店前20年是引进式的共同发展,后20年应该是内生式的共同发展。”省人大代表、横店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徐永安认为,影视文化产业将是若干年内东阳经济的主力。但也要看到,国内许多地方、企业对影视产业趋之若鹜,出台重磅政策,投入巨额资金,竞争越来越激烈。他希望能从省级层面规划、支持横店的发展,让横店在全国乃至全球影视行业中拥有更加重要的地位,为全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智能制造、两化融合、机器换人等是实体经济发展、中小企业转型的必由之路。省政协委员、浙江邦威塑胶公司董事长陈校波希望省里能出台更多的扶优扶强政策,为实体经济发展安上更加强劲的引擎。省人大代表、步阳集团董事长徐步云提出,要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步伐,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

  代表委员们说起实体经济发展,不管发展何种产业,都在人才问题上“喊渴”。省人大代表、浙师大校长郑孟状对人才和科技创新作用有着更深体悟。他提出,金华的高校建设要与都市区建设相适应,为地方发展提供人才和平台支撑。“报告提出超常规发展高等教育,需要我们更多地在质的提升上下功夫。”他说,这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另一方面需要高校推进自身改革。

标签: 代表委员;建言;实体经济;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