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文化秀洲大放异彩 暖冬惠民喜庆祥和
2018年02月14日 09:41:26 来源: 嘉兴日报 崔传刚 沈 洁

  和风细雨,润物有声,一年之计在于春。

  随着春天脚步的临近,“文化秀洲”建设正在大放异彩。

  送福送春联、迎新文艺汇演、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图书分馆故事会、寒假“春泥计划”……2018年元旦和春节期间,秀洲区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暖冬惠民活动,重点面向农村、面向基层,着力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红色文艺轻骑兵”

  送福到万家

  2月6日,“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团队走进油车港镇中心小学,与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了该校“书迎新瑞,福送万家”送福活动的启动仪式,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据悉,秀洲区“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团队由区文化馆的专业干部及文化志愿者组成。自2018年1月6日启动以来,连续一个多月持续下基层进年村文化礼堂服务,为各地基层百姓带来了剪纸、春联、戏曲、电影放映等各类春节文化套餐,丰富了百姓迎新文化生活。截至目前,“红色文艺轻骑兵”累计进文化礼堂服务近20场,服务群众近3000人次。

  迎新文艺演出

  营造节日气氛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文艺精品创作,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1月27日下午,“画乡秀韵”2018秀洲区迎新文艺演出在区会展中心秀洲会堂举行。同时,文化工作者们还把演出送到基层,让全区各村自导自演一台台热热闹闹的“村晚”。

  1月24日下午,新塍镇观音桥村文化礼堂里载歌载舞、热闹非凡,“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秀洲区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活动在此精彩上演。1月中旬开始,王店镇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助力三合一整治”迎新文化送戏下乡活动,在本镇17个村和社区全面铺开,也给各村、社区居民们送去了新年的祝福。

  根据市节庆办的统一部署,2月21日(初六)下午,新春广场文艺演出将在江南摩尔下沉广场举行,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

  服务好传承人展示非遗民俗

  2017年12月29日,“齐赞新时代 礼堂话传承”——秀洲区“我们的中国节”系列文化活动在新塍镇潘家浜村农村文化礼堂举行了启动仪式。该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认真做好元旦、春节、元宵期间农村文化礼堂的文化文艺活动。

  1月23日,秀洲区第11个服务传承人月的主打活动、传承人技艺展示在洪合镇洪合村文化礼堂广场举行,剪纸、制糖糕、编竹篮、酿米酒等秀洲非遗让村民大饱眼福和口福。各镇、街道的传承人座谈会也相继举行,区教文体局相关领导为非遗传承人捎去了新春祝福。今年,全区43位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和民间老艺人享受政府补贴共计6.3万元。

  和往年一样,非遗传承人服务月实施“八个一”计划,包括对非遗传承人进行一次走访慰问,发放一笔传承人政府补贴,召开一次传承人座谈会,组织一次传承人体检活动,举办一次传承人技艺展示活动,组织一次传承人专题采访报道,落实一项传承传习措施,制订一年传习活动计划。3月1日,第20届新塍元宵民俗文化节将如期举办,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现代文明的理念,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构筑文化阵地提升文化自信

  作为展示全区文化成果的主阵地,近期在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举办了“扬红船精神,树文化自信”——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画精品展,集中展出了历年来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农民画优秀作品,为全区农民画爱好者提供了一份精神大餐。

  目前,秀洲各镇都有构筑了文化阵地,提升基层群众文化自信。自2016年1月“燕子妈妈讲故事”活动走进新塍图书分馆后,连续两年都给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主题丰富的故事,接连组织了几十场活动,让图书分馆成为新塍镇的文化阵地之一。2017年12月31日,新塍图书分馆以“感恩与馈赠”为主题组织小读者开展“燕子妈妈讲故事”跨年主题故事会。春节期间,“燕子妈妈讲故事”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此外,位于运河文化公园的高照街道综合文化站和图书分馆将在今年元宵期间正式对外开放,市区居民在节日期间又有一个吸取精神食粮的好去处。

  丰富寒假期间学生文化生活

  2月6日下午,2018年秀洲区寒假“春泥计划”启动仪式在王江泾镇中心小学举行。接下来,秀洲区各镇、街道将自行组织,依托当地的中小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农村文化礼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非遗传承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等,组织开展经典诵读、道德讲堂、社会实践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寒假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未成年人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激发他们的爱国爱乡之情。

  此外,寒假期间,区文化馆和图书馆、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主阵地也将分别结合实际,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青少年参与。

标签: 传承;秀洲区;文化;农村文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