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海峡山:渔家大巡游风情浓
2018年02月20日 17:08: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 蒋攀

图为巡游场景。(吴立高摄)

  正月初二上午,宁海强蛟镇峡山古渔村锣鼓齐鸣,热闹非凡,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在20多支队伍的护送下,大旗队、鱼灯队、古船队、龙灯队浩浩荡荡巡游、祭海敬神,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巡游队伍由数百位社区居民组成。这一天,他们走街串巷,把浓浓的新春祝福送到每家每户。“这是我们的民俗传统,男女老少积极性都很高,早在半个月前就开始排练了。”打扮成龙女形象的峡山社区妇联主席尤娇芬说,媳妇、姑娘、小伙子、大叔大妈穿上节日盛装,乔妆打扮,为乡亲们和游客送上渔家人独有的特色表演。

  喜庆而富有渔家风情的新春民俗活动,吸引数千游客一路追随队伍,绵延数里。一批喜爱民俗文化的摄影爱好者闻风而至,一时间“长枪短炮”“狂轰滥炸”,聚焦一个个精彩瞬间。

  “这些都是珍贵的影像资料,趁现在还跑得动,就记录下来留给子孙后代。”年已七旬的摄影爱好者顾师傅说,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年味淡了,那是因为很多传统的节目正慢慢消失在大家的视线中,只有将传统民俗真正回归,老底子的年味儿就来了。

  峡山巡游活动至今已经有四百余年历史。如今尽管村改为社区,但每年正月初二,渔家人都会举办年俗活动。峡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尤方盛说,今年突出狗年主题,加以民俗特色,年味儿更足。“我们希望将这种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随着时代发展赋予其更多民俗内涵。”

标签: 文化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