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台湾游客点赞横店景区厕所一级棒!游客舒适“方便”
2018年03月06日 20:05:14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杜晓萍

  金华新闻客户端3月6日消息 金华日报东阳分社记者 杜晓萍 /文 黄鸣 /摄

  今天上午9时15分许,东阳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景区内,紫禁大典演出即将开始,太和殿(西)的厕所里人来人往。台湾游客黄丕鸿对景区厕所竖起大拇指,他说,厕所整洁干净无异味,环境也好,“跟上了时代发展的潮流,一级棒”。与其同行的其他游客,也纷纷点赞景区厕所。

  这个厕所,是国家AAA级(最高等级)旅游厕所。近日,金华市首批36座厕所获评国家AAA级旅游厕所,其中东阳最多,有10座,包括横店影视城9座、南马镇花园村1座。

  结合景区特色

  打造主题文化厕所

  曾几何时,游客最怕的就是在景区上厕所,“方便”的事成了最让人头疼的事。然而,横店景区的厕所却“征服”了绝大多数游客。据了解,明清宫苑景区共35座厕所,是横店影视城里厕所数量最多的,其AAA级旅游厕所数量也是最多的,有3座。

  “结合景区特色,我们打造了宫廷主题文化厕所。”明清宫苑景区综合部经理李霞说,门上的龙图腾、墙上的龙袍壁画及灯笼墙贴等,都是景区皇宫的元素。厕所的提示语还和“甄嬛体”相结合,如“排毒后请冲水,违者赐‘一丈红’”,幽默风趣,让人感觉“萌萌哒”。

  厕所装修得古色古香,设施设备却非常现代化、智能化,有香氛自动喷雾剂,有安全舒适的智能马桶,有无障碍设施,有干手器……家庭卫生间里,婴儿保护椅、哺乳椅、护理台等一应俱全,且都有温馨提示,还有一个紧急按钮,如果游客有需要,一按就可以通知工作人员。工具间里,每一样工具都有自己的“门牌”,黄色毛巾是擦洗手台面的,红色毛巾是擦木质门窗的,不能混起来。

  每个厕所都有“管家”

  打扫得比家里还干净

  “厕所像休息区一样”“比家还干净”,类似的称赞,厕所保洁员胡妙香听得多了,但每次听到,她还是很开心。胡妙香是太和殿(西)的专职“管家”,每天早上刚过7时,她就来到岗位上,首先打开窗户通风、检查设施设备,然后准备保洁用品,放置“正在清理”提示牌后,开始厕位保洁、小便器保洁、盥洗设施保洁及地面、墙面保洁等一系列工作。

  太和殿(西)厕所处于太和殿主游览区和表演区的通道里,约240平方米,是明清宫苑景区里使用得最频繁的一个厕所。对于景区表演的时间和场次,胡妙香记得门儿清,因为每场表演开始前和结束后,都是厕所的高峰期。

  使用厕所的游客多了,对保洁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记者看到,游客洗完手离开后,胡妙香立即上前,将盥洗台面和镜子上的水擦干,甚至盥洗盆内残留的水也擦得一干二净。“厕所打扫得比家里还干净。”她说。

  其实,横店影视城景区的每一个厕所,都配备了像胡妙香这样的“管家”,对厕所进行日常保洁管理。目前,横店影视城共有146座厕所,今年计划新建、改建13座,其中8座要按照AAA及旅游厕所来建设。

  东阳启动第二轮

  “厕所革命”三年计划

  2017年,是东阳市实施《浙江省旅游厕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2015—2017年三年时间里,东阳新建、改造了332座旅游厕所,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处于金华前列。东阳AAA级旅游厕所的建设情况,更是走在全省前列。

  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是2018年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东阳将全面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新建、改造A级旅游厕所120座。

  “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认定条件中,旅游厕所是一项重要内容。”东阳市文旅办副主任徐巧英说,“今后三年,我们将解决乡村A级景区厕所数量不足、卫生不达标、缺乏人员管理等问题,按照国家A级厕所标准,进一步提升厕所品质与管理水平,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厕所,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标签: 厕所;东阳;旅游厕所;景区;厕所革命;横店;管家;主题文化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