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8日晨温6.9℃创近期新低 9日最高气温要奔“3”
2018年04月09日 11:04:05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黄贲 张玉娟

  金华日报4月9日讯(记者 黄贲 通讯员 张玉娟)假期结束,收心上班。昨天(8日)早晨出门前,看着窗外明亮的天气,如果你一时大意只穿了件衬衣, 那很可能会在出门的那一刻被一阵冷风给打回来。昨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6.9℃,创近期晨温新低。

  不过,从金华4月上旬历史情况看,倒也不算太低。1953年至今市区早晨最低气温排行榜上,1972年4月上旬曾出现过0.6℃。春姑娘的脾气向来善变,虽然早晨出门有点冷,但也不能阻挡春日阳光的温暖,昨日气温终于重新奔“2”。周二开始,被打压的暖湿气流开始发展,人体直观感受是云多了起来,空气也湿润了些,而且这一天在阳光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发力下,气温或升至28℃,要再给力一点,冲上30℃也有可能。

  本周将是一直晴天?答案是否定的。这不得不提到“清明时节雨纷纷”这句古诗词,其中有一定科学原理。中国气候受两大“老虎”支配:来自西伯利亚的冷风和来自太平洋的暖风。由于地球公转,太阳照射到的地方不同,两只“老虎”势力此消彼长。秋天西伯利亚冷风“猖獗”,太平洋暖风退居海上。春天太阳照射增加,太平洋暖风则高歌猛进,带着暖湿气流北上。春季为冬夏之交,冷暖气团都很活跃,频繁互动,互相“斗争”。清明节前后,江南地区是两股气流割据战的前线。冷风在下,暖风在上,暖气流就液化成雨。两股风没完没了地打,雨就没完没了地下。每年清明节期间,盛行来自海洋的夏季风,会带来大量雨水。江南一带大气层里的水汽比较多,这种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结成毛毛雨。由于这些原因,因此清明时节下雨的天气特别多。今年倒也应景,清明节第一天市区便收获11.8毫米的降水, 5日傍晚冷空气补充南下,当天夜里又给我们带来23.3毫米的降水。

  清明既是节日又是节气。从节气上说,一般清明节气在4月5—19日,从气候上来讲,“清明时节雨纷纷”一般是指我国南方春季降水的频繁。所以周三,暖湿气流的自娱自乐会带来一场不那么明显的阵雨过程,算是缓解一下高涨的情绪并且再给花花草草们一些滋润;直到13日冷空气南下才能让雨水来得明显一些,但这次冷空气的强度不会有清明节那么强烈和持久,所以不会让之后的周末进入雨纷纷的历程,更不会对气温有太明显的打压。4月11日,市区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温度16~25℃,偏东风1~2级;4月12日,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温度17~26℃,偏西风1~2级;4月13日,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19~22℃,偏西风2~3级。这场雨水过后,周六雨水逐渐停歇天气转好,气温可能略有降低。4月14日,阴有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15~19℃,偏西风1~2级;4月15日,多云,温度12~20℃,偏东风1~2级。


标签: 气温;最高气温;最低气温;温差;预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