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让好成果“走”出科研院所
金义都市新区智造:要“风景”更要“钱景”
2018年05月30日 11:22:10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唐宇昕

  金华日报5月30日讯(记者 唐宇昕)日前,浙江金枫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4位工程师从金华出发,前往安徽省肥东县一农业基地,安装自主研发生产的农业参数检测系统。入驻金山科创园不到一年时间,这是“金枫谷”开出的第一朵创业之花。

  从去年开始,金义都市新区打造科创“最强大脑”,密集“亮剑”。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区给出的答卷是,以科创促发展,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持续动力。

  “新区智造”,要“风景”更要“钱景”。近日,新区召开金山科创园科研院所单位工作汇报会,听取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工作情况汇报和下一步打算,解决项目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成果入园来,这边风景更美

  这几年,新区筑巢引凤,成效初显。金山科创园内,已落户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中科信息金义联合研究中心、浙江金枫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三家科研院所,集聚了一批高端人才,有“国千”6人、博士11人、硕士7人,研发人员超过50人。

  作为浙江金枫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航头衔不少,他是微电子专业博士,是从新区企业、机构成长的首位“国千”人才,曾在传感器巨头企业霍尼韦尔公司任职全球设计中心总监。

  2016年10月回国后,廖航一直为自己的初次创业找合适的地方。山东、江苏、浙江……通过多方考察,廖航最终选择新区开拓事业。有山有水,不仅有着宜人的自然环境、便捷的交通条件和强劲的发展势头,更以优越的政策配套、高效率的政府服务给入驻机构优厚的发展空间,成为廖航选择入驻于此的原因。

  如今,廖航团队研发生产的智能化农业传感控制系统,已有来自国内的许多订单。近期,“金枫谷”还计划在新区建立传感器生产线,满足订单需求,同时也将目光聚焦高铁,全力开展高铁领域传感器项目。

  在金山科创园,从农业智能系统到海风海浪监测,从移动支付到图像检测分析,一波波研发“走”出科研院所,融入本地企业,进入公众视线。

  目前,北航金华团队正在实施的项目共有5个,包括北斗海风海浪探测系统研发及应用、智能箱体项目、基于北斗可信服务的智慧景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北斗反射信号仿真测试系统、智慧园区移动支付项目。

  “我们还围绕金华城市内河的水质和环境安全的需求,为市区相关企业提供水环境在线监测系统技术服务,可以形成内河水质的实时监控网络,做到‘事前预警、事中延缓、事后取证’。”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副院长杨东凯说,为地方企业提供的服务还有教育方面的,比如为教育系统提供校园安全、智慧课堂等内容的智慧校园综合解决方案。

  创新动力来,智慧结晶转化快

  建设载体,优化环境,引进主体,创造生态,提升能力,是新区科创发展一大路径。

  创新就如同“造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区管委会创业团队认识到,在发展中,光“保本”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紧跟时代需要,以科创促高质量发展,要“风景”更要“钱景”。通过一系列创新研发平台创设,为业主发展搭建了舞台。

  在新区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下,中科信息金义联合研究中心已与兰溪纺织企业达成合作,利用图像检测分析的方式代替人工目测检验。

  “牛仔布料缺陷种类多,约有89种,其中10余种缺陷人眼很难分辨。与肉眼看相比,我们研发的智能检测设备识别精度更高,快速反馈。”中科信息项目金华公司副总经理张光源说,下一步待企业机器改造后,我们的设备系统将进场搭建测试。

  科研院所的智慧结晶,一步步转化为实际成果,在未来,这些也将进入企业,“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我们的生活。目前,金山科创园已开展自主研发项目11个,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个,获批8个。

  科技的最大价值在于应用。“金山科创园科研院所是新区引进的第一批科研院所,是新区的一张金名片,落户时间不长,但成效明显。”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国荣说,接下来希望科研院所进一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孵化本地企业,加强科技攻关,推进产学研结合,新区各部门也将做好对科研院所的服务保障,让更多科研成果在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的轮廓越来越清晰。今年,金义都市新区要争取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积极建设以金华科技城为代表的科创大平台,通过引进科技创新主体、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打造创新创业生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为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持续动力。

  人才、资本、项目等高端要素纷纷集聚,新区的创业创新道路越走越宽。新区科创“风景”好,“钱景”更佳。


标签: 科研;智造;生产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