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东破解农村基础设施管护难
2018年06月26日 09:45:09 来源: 金华日报 楼盼 徐盼

  昨天一早,金东区江东镇六角塘村妇联主席吴艳群带着5名妇联执委,开始巡查工作。她们挨家挨户检查垃圾桶内分类情况,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将检查结果上报系统,并查看村庄道路环境卫生、绿化是否保洁养护到位,公共设施是否正常、有无损坏等情况。

  这支巡查队伍的成立,源于金东区在一线调研中发现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工作缺失问题。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市修建了大量农村基础设施。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得不到有效管护,不少农村基础设施破损严重。面对这个关乎美丽乡村持续发展的大课题,金东区出台了相应制度,建立了一支队伍,强化了资金保障,有效破解了农村基础设施管护难。

  “就拿管护经费来说,以一个500人的行政村为例,要做垃圾分类和卫生保洁工作,平均约需分拣员和保洁员共2名,工资待遇约4万元,目前市区两级人均84元/年的奖补资金,仅够人员工资,阳光堆肥房菌种施用、出肥、破损维修、管护人员工资等方面都需要资金,长期下来农村运维资金缺口比较严重。”金东区农办主任傅得芳说,要让管护工作持续开展,首先必须解决资金问题。经过反复计算,将长效管护经费提高到每年102元/人,除了可以保障垃圾分类分拣、设施运行维护的资金,还能将村庄景观小品、花坛、绿化、路灯、公厕、健身器材等也一并纳入管理。

  今年3月,经过反复论证,金东区制定出台《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办法》,从机制体制建设、管护资源的整合、长效管护资金的筹措及管护模式的探索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有效的措施。该办法经金东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后正式出台,从4月起全面执行,为金东区当前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工作缺失问题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长效机制建立后,金东区又转向管护队伍建设方面,决定成立以村妇联主席为组长,妇联执委和志愿者为成员的考核监督队伍,将责任落到实处。“从4月开始,我们就在着手组织村妇联成员培训,包括管护内容、工作职责,计划全部培训到位。”傅得芳表示。截至5月31日,该区已开展培训16次,共有500余人参加培训。

标签: 金东区;妇联;农村基础设施;妇联主席;长效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