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上半年经济运行“三稳三缓” 多个积极因素彰显发展后劲
2018年07月25日 16:19:45 来源: 金华日报 楼盼

  金华新闻客户端7月25日消息 金华日报记者楼盼

  25日,金华市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金华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但是当前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要实现全年稳步向好、进位提升,需要全市上下加倍努力。

  上半年经济运行“三稳三缓”

  从报告来看,上半年金华经济呈现三个稳。一是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61.1亿元,增长0.1%,较一季度回升3.4个百分点。二是重点领域投资增速回升,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4.56亿元。其中,四大板块投资增速回升,民间投资(431.18亿元)增长18.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71.34亿元)、交通运输投资(67.15亿元)、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36.05亿元)分别增长15.3%、-7.2%、1.8%,分别比1-5月回升17.6、7.3和28.9个百分点。三是外贸出口总体平稳。据金华海关统计,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789.02亿元人民币,增长8.4%。其中出口1745.68亿元人民币,增长8.7%。

  除了“三稳”之外,数据也显示出“三缓”。一是规上工业增速趋缓,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365.38亿元,增长5.4%,与1-5月持平,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 1741.84亿元,增长6.1%,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二是五大千亿产业发展趋缓。五大千亿产业规上企业合计产值1749亿元,增长3.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3.6个百分点。三是消费市场稳中趋缓,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7.44亿元,突破1000亿元大关,增长8.5%。不过汽车类、烟酒类商品消费明显放缓,分别增长0.4%、0.1%;金银珠宝类、服装类、药品类、家电类商品则分别下降6.4%、7.3%、11.9%、20.5%。

  多个积极因素提振发展信心

  金华后续发展潜力如何?不妨透过部分先行指标“管中窥豹”。从用电量来看,全市工业用电增长9.3%,其中工业规上工业用电增长8.0%,分别比一季度提高5.6和4.4个百分点。从资金来看,金融贷款余额同比、环比提高,增长8.5%。从土地来看,我市土地工业供应量快速增长。土地供应量面积增长47.9%,其中市区增长30.9%(市区工业用地增长66.6%)。从就业形势看,截至6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2.44%,保持在较低水平。

  与此同时,金华新兴产业增长势头良好。规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0%、6.2%、12.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4.6、0.8、7.2个百分点。数字经济依旧蓬勃发展,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146.9亿元,增长21.5%,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40.5亿元,占全省比重为54.2%,居全省首位。金华快递业务量达14.5亿件,首次超过深圳(14.2亿件),排在广州(22亿件)、上海(16亿件)之后,位居全国第3位。特别是最近全市召开了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并发布了《关于扶持市区数字经济发展十条举措》,必将推动数字经济稳步发展。

  此外,金华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在加快培育中。截至6月底,全市市县长项目工程共谋划盯引重大产业项目38个,意向投资1290.7亿元,其中投资规模超100亿元的4个。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我市大项目签约数有增加、投资额提高,其中引进总投资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6个,同比上升14.3%,完成年度任务数的80%,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个,同比上升25%,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33%。

  金华经济发展潜力如何?或许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85.21万户,同比增长15.82%。其中,企业占市场主体比重达28.2%,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新增个转企2423家,较上年同期增加687家。

标签: 金华;经济运行情况;不利因素;分析报告;投资;增速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