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院士助力金华打造全国玄武岩纤维产业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基地
2018年10月17日 15:23:5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海滨

  10月15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而早在一个多月前,金华市科协就与周丰峻院士定下10月17日在东阳横店举办“全国玄武岩纤维产业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基地”成立大会,科技协同创新,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届时,周丰峻、张建民、刘嘉麟三位院士将围绕玄武岩纤维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分别作主题报告。

  10月17日至19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举办“创新驱动  智慧金华”院士专家金华行活动是大会的重头戏,同时“院士专家金华行”也拉开了第17届中国·金华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的序幕。这次参加“院士专家金华行”的周丰峻、朱位秋、刘嘉麟、龚昌德、龚晓南、王广基、吴丰昌、张建民8位院士和陆朝阳、徐世烺、吴智深、刘军等15位专家,还将分赴企业展开对接活动。其中,周丰峻院士到浙江石金玄武岩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朱位秋院士到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王广基院士到浙江尖峰药业有限公司,吴丰昌院士到浙江佳环电子有限公司。

  据介绍,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将在10月18日在伟达雷迪森广场酒店召开。这次还有三项重要议程:给3位院士颁发名誉主席荣誉证书,举行8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和20名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颁奖仪式。

  周丰峻院士是我国著名的防护工程专家,对玄武岩纤维材料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研究。2016年1月,在省科协、金华市科协、东阳市科协的支持下,浙江石金玄武岩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当年11月,被认定为金华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018年2月,被认定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周丰峻院士和团队进驻该企业,重点开展高性能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产品在民用及军工领域的应用研究。

  今年5月份,在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期间,周丰峻多次到浙江实地调研,并提出了抢抓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机遇的对策建议。浙江是最早开始研发和生产玄武岩纤维的,有机会在全国乃至全球率先形成相关特色产业。他建议,浙江要从“谋规划、建基地、创示范、拓应用”四方面着力,抢抓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机遇,争取形成千亿级产业链。同时,积极参与策划成立“军民融合玄武岩纤维技术及产品发展联合体”。7月12日,周丰峻院士的建议得到了省委常委、副省长冯飞的批示:“要重视,大力支持。”全国玄武岩纤维产业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基地就是院士与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晶。

  院士助力打造全国性融合创新发展基地是“院士专家金华行”给金华企业带来巨大好处的缩影。市科协主席汪希燕说,近年来,市科协聚焦创新引领,在院士智力集聚工程和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工程建设上亮点纷呈。通过举办“院士专家金华行”“院士博士金华行”“智汇金华”“生态文明建设院士金华行”“院士报告会”等系列活动,柔性引进了朱位秋、龚晓南、王广基、周丰峻、吴丰昌、陈忠伟等一大批海内外院士专家团队,为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目前,全市已建院士专家工作站64家,其中,国家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8家。义乌、武义等地相继出台了院士专家免费疗休养政策,吸引更多的高端智力集聚金华。东阳院士经济“横店现象”成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新标杆。

  金华的热情也吸引了更多的院士专家前来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这次吴丰昌院士在浙江佳环电子有限公司建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就是他建立的第一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这是院士专家参与数最多、筹备时间最短、活动内容最丰富的一次院士专家行活动。”汪希燕说,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和第17届金华工科会院士行活动结合在一起召开,会中有会,每个院士都有一对一与企业的对接活动,可以说举办难度非常大。我们将以这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 融合;纤维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