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东阳以文促旅打造全域旅游高地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旅游收入11亿多元
2019年02月18日 10:07:07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杜倩倩 王晨

  安塞腰鼓、花车巡游、新疆达瓦孜……春节期间,东阳市横店影视城年味满满,一系列充满民族风、影视风、怀旧风的民俗活动在各大景区轮番上演,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除了横店,东阳卢宅故里、蔡宅村、北后周村等古村落以传统年俗闹新春,亦是游人如织。据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东阳共接待游客118.56万人次,旅游收入11.02亿元。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2018年以来,东阳以“文化提升旅游品质、旅游推动文化传承”双向融合工作为主线,实施“文化+、旅游+”工程,重点谋划影视、建筑、木雕红木等方面19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促进文化资源向特色产品转化。同时,按照“世界级文化创意与影视娱乐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重点打造城区、横店、古宅、东白山四大旅游板块,推动全市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乡村游获得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过去一年,东阳依托生态廊道建设和精品村、精品线建设,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大力植入文旅产业,培育一批乡村风情小镇、特色文化村落、民宿特色村。虎鹿镇蔡宅村以发展高跷旅游风情小镇为定位,将古宅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融合展示;湖溪镇象田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植入项目,开辟一条“春赏油菜夏赏荷、秋赏葵花冬赏雪”的赏花专线;城东街道李宅社区、横店镇联盟村和官桥村已通过金华市3A级景区村庄的检查验收。

  游客引进来更要留得住。东阳积极培育品牌民宿,20多家特色民宿在建设培育中,现已有民宿170家、客房1737间、床位3612张,其中横店镇衡逸阁民宿近日被评为省银宿级民宿。横店影视城最早建设的广州街香港街景区更率先转型业态,在景区内打造主题民宿,让游客住进电影里。

  “推动旅游全域化,做强文化旅游增长极,重点在于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推进项目建设。”东阳市文旅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东阳按照“主客共享”理念,加快卢宅文化休闲园、卢宅爱必侬、“夜游东阳”等项目建设,完善旅游集散功能;推进文化旅游智慧平台建设,将其纳入“智慧东阳”建设总体规划,实现数据的整合、互通、共享;成立文化旅游项目指导服务中心,充分挖掘全市旅游资源禀赋和文化内涵,并将其转化为产品优势和发展优势,谋求新发展。

  据统计,2018年东阳共接待游客2565.02万人次,同比增长15.20%;实现旅游收入230.87亿元,同比增长19.82%。


标签: 游客;景区;花车巡游;民族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