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居民碘盐覆盖率逐年下降 专家提醒不能盲目食用非碘盐
2019年05月16日 10:15:3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金璐

  金华日报5月16日讯(记者 金璐)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碘缺乏病防治监测情况》显示,2018年金华市居民户碘盐监测结果与2017年相比,全市居民户碘盐覆盖率、合格碘盐食用率、碘盐合格率各项指标监测结果均有所下降。

  有市民盲目选择“无碘盐”

  全市居民户碘盐覆盖率、合格碘盐食用率逐年下降是怎么发生的呢?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原因很可能在于,一些市民出于对碘盐的恐惧,主动选择了无碘盐。

  市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科副科长陈强表示,近年来,随着碘盐市场的开放,居民可以随意购买非碘盐及低碘盐,一些市民由于听信“补碘导致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增高”的传言,开始主观盲目食用无碘盐,导致食用非碘盐人数的升高。

  据《2018年碘缺乏病防治监测情况》显示,金华碘盐覆盖率为94.29%,合格碘盐食用率为82.65%。合格碘盐食用率大于90%的县(市、区)有3个,较上年大幅下降(2017年有6个);碘盐覆盖率大于95%的县(市、区)有2个,较上年有所降低(2017年有4个)。全市有6个县(市、区)的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小于90%。

  碘盐,吃还是不吃?

  碘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所谓必需营养素,就是说它跟钙、铁、锌一样,是人体必需,且自身不能合成,必须从外界食物中获取的一种营养素。

  缺碘会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的“呆小症”。同时,也可导致儿童先天畸形和新生儿死亡率增高等。幼儿和青春期少年儿童生长发育较快,体内需要的碘也就多。由于生理的原因,处于青春期的女孩以及孕妇对碘缺乏非常敏感,也更需要补碘。

  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近年来,有学者对食用碘盐是否存在碘摄入过多,导致产生甲状腺疾病的问题提出质疑。尤其是沿海地区,居民食用富含碘的海产品等较多,更是对这一问题特别敏感。

  为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9年在辽宁、上海、浙江和福建等地开展了沿海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和膳食碘摄入量调查。结果显示,沿海地区居民碘营养总体水平适宜,仍有一定比例的孕妇碘营养不足;沿海地区居民从包括碘盐在内的膳食中获得的碘量是安全的。

  专家认为,无论是沿海地区还是内陆地区,吃碘盐所带来的健康收益是大于其健康风险的。由于一般在我国上市的营养补充剂中均不含碘,如果食盐不加碘,那么膳食碘摄入量将恢复到食盐加碘以前,并且使得我国10多年来防止碘缺乏病的努力荡然无存。

  金华是碘缺乏地区,市民仍需补碘

  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碘缺乏病防治监测情况》显示,金华是碘缺乏地区,孕妇要注意碘缺乏风险。2017年全国生活饮用水水碘调查结果显示,金华属于碘缺乏地区。也就是说,仅从饮用水和食物中摄入碘,不能满足人体正常需要,我们还需要补碘。

  监测显示,金华检测946名孕妇,随机尿碘中位数为159.2μg/L,碘营养处于适宜水平,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2018年全市共检测8~10周岁学生1890名,儿童碘营养水平处于充足区间。采用B超法为武义县、磐安县、永康市3个监测县市的8~10周岁非住校学生进行甲状腺肿大情况检查,共检查学生630名,检出甲状腺弥漫性肿大14名,肿大率为2.22%,监测县总体达到国家小于5%的碘缺乏病消除标准。

  陈强表示,吃还是不吃无碘盐,不能盲目听信网络传言,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目前认为对于某些长期生活在高碘地区(注意高碘地区并不是沿海地区)的人群、患有甲亢并且T3和T4明显升高的患者以及某些需要进行同位素碘治疗或检查的患者应该进行无碘或低碘饮食。如果一周碘盐的摄入控制得很好(6g以内),那么基本不用担心碘超标的问题。

标签: 监测;食用;碘盐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