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月光经济”成城市竞争新赛道
2019年07月29日 09:26:4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李冰峰

  最近,在各地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月光经济”一词频频出现。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纷纷推出举措,提出要建立夜间经济示范街、地标型夜市。

  在此前发布的《金华市推动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提出,要将“月光经济”作为一个消费增长点加以培育,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备、服务优质的品质夜市,推进夜间经济发展。

  “深夜食堂”兴起

  “月光经济”这一经济学概念自诞生之际,就有着鲜明的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等导向。如今,它更成为衡量城市繁荣、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月光经济”带来的一个典型变化,就是“深夜食堂”的兴起。

  统计显示,2018年国内夜间餐饮消费额较上年增长47%。“饿了么”发布的“金华夜经济大数据”显示,金华夜间经济增速领跑浙江省。今年1-6月,金华“饿了么”夜宵订单同比增长43%。

  究其原因,与人们作息整体推后不无关系。这意味着餐饮、休闲、娱乐都要推迟,催生更多“夜猫子”,也推动了城市消费格局的变迁。尤其是年轻人对夜市、夜场电影等有着更强烈需求。24小时便利店,是租房时的重要参考;24小时不打烊书店,也是年轻人晚上活动的重要场所。

  “月光经济”活跃度,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有研究者发现,全国“月光经济”消费东西差异明显,北京与东南沿海最活跃。在金华,深夜下单最多的区域是义乌,义乌整体的深夜订单几乎占据了整个金华深夜订单量的一半。同时,义乌之心、义乌万达、银泰百货义乌店等商圈也是金华夜生活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

  这对于忙着引才的各地,或许也有启示:既然年轻人喜欢夜经济,那么打造更有吸引力的城市“月光经济”,培育更适合年轻人居住的休闲环境,也能成为一种“软实力”。

  城市治理需要升级

  近几年,金华三江六岸的灯光越来越美丽,吸引了不少市民去江边散步。点亮城市的灯光,是做强“月光经济”的基础,这是因为夜经济的繁荣说到底是以发达的第三产业为支撑的。因此,我们既要在城市发展中积极引导,也要给予各种业态充分的生长空间。

  近日,温州发布了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决定。《决定》在重点任务部分提到,要大力培育“月光经济”。具体而言,做好城市夜间灯光景观设计,对城区重点区域内的主要道路、标志性建筑和“月光经济”重点区域、特色街区集中资源进行美化亮化,打造美丽城市夜景。积极发展夜市、夜景、夜购、夜娱、夜休闲等旅游业态,完善功能布局,多方位刺激休闲消费,塑造24小时生活圈,打造“不夜温州”。

  这些举措值得我市借鉴。打造金华“月光经济”需要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擦亮城市名片。

  我国夜间经济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起步,目前已由早期的灯光夜市发展为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上海、北京、天津、南京等多地已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比如上海允许有条件的酒吧街开展规范的“外摆位”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将部分夜宵街、酒吧街所属道路改为分时制步行街;天津提出依托特色餐饮街、美食街、品牌餐饮店、体育场馆、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公园、演艺游乐场等区域或载体,打造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一方面,夜经济需求比想象的更旺盛,增长潜力十分巨大;另一方面,诸多有价值的商业与文化资源,还有待激发。在餐饮消费、购物消费与城市灯光秀之外,如何给消费者创造更加多元、差异的夜间消费场景,或将成为城市竞争的一条新赛道。


标签: 月光经济;夜市;深夜食堂;夜经济;消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月光经济”成城市竞争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