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消费市场加速动能转换 上半年社零同比增长8.1%
2019年07月26日 08:31: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张正伟

  中国宁波网7月26日讯 市场企稳回升,增速跑赢GDP。消费依然是拉动宁波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前日,宁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2.3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3.4亿元,同比增长4.5%。

  “优化升级实物消费、提升商品质量,积极参与国内市场建设,不断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市委、市政府年初作出的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决策部署,正在释放强劲动能,推动消费这架“马车”稳步前行。

  上半年,宁波消费市场供需两旺。(孙佳丽摄)

  老面孔“变脸”

  传统业态业绩向好

  “平时吃食堂,周末下馆子。”这是厨艺不精的戴女士的餐饮日常。但是今年以来,她开始变得“顾家”了,有时还在周末打开煤气灶,为家人做几道简单的家常菜。

  这一改变,得益于她家附近的华润万家超市。有一次,戴女士在印象城购物时,发现华润万家超市在加工海鲜,顾客可以现场吃,也能打包带回家。“新鲜的食材现场烹饪,肯定比餐饮店里的安全、有营养。”戴女士喜欢上了这种新颖的餐饮方式,经常过来现买现做,顺便给自己厨艺“扫盲”。

  如今,在宁波,M6、华润万家等超市都在尝试“生鲜餐饮化”。“这两年,生鲜生意难做,不是生鲜质量下降了,而是会做菜的人越来越少,来超市买菜的机会也少了。”业内人士分析说,“生鲜餐饮化”正是传统超市针对市场变化开展的“源头创新”。

  在鄞州万达,购物中心正在向生活中心转变。记者走进场景式餐饮主题街区“阿拉宁波”。这里结合节气推出不同的主题餐饮,还设立中央小舞台,每周举办儿童街舞、纸飞机、钢琴表演等活动,吸引了许多家庭前来亲子聚餐。

  今年以来,宁波商场超市、住宿餐饮等传统零售企业适应市场变化,不断创新品牌、业态,提升购物体验。苏宁电器在慈溪保利MALL生活广场推出宁波首个“苏宁生活广场”,除了消费者熟知的苏宁易购电器店,还增加了“苏宁红孩子母婴”“苏宁汽车超市”两大新业态。杉井奥特莱斯与太平鸟等本土服装企业合作,探索零售全场景,集购物、休闲、娱乐、美食、度假于一体。

  1月至6月,全市限上社零明显回升,累计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3.4亿元,同比增长4.5%,比上月回升2.8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长18.4%。从行业来看,限上批发、限上零售和限上餐饮业分别实现零售额61.1亿元、644.8亿元、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7%和3%。

  限上住宿业稍显落后,累计实现零售额12.5亿元,同比下降4.8%。“随着自助游、自驾游的兴起,民宿、客栈等成为人们住宿的新选择,传统住宿业需要改变坐店等客的传统经营方式,在商务客源之外开辟新市场。”业内人士说。

  新“势力”登场

  消费市场加快动能转换

  刘艳家住天水家园,平时消费基本在网上,但近日跟朋友逛了一趟山姆会员店,改变了她的“生活观”。“里面的商品品种多、品质好,虽然价格有点高,但是免费配送,包装完整可退换货等服务比较温馨。”刘艳说,以后有空会多来逛逛。

  超市、百货商场、便利店、专业店、专卖店、网上商店是零售业六大业态。今年上半年,六大业态“四涨一平一跌”,跌的是超市,重点监测的37家超市共实现零售额62.6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18家大型超市实现零售额59.4亿元,同比下降2.9%。基本持平的是百货商场,重点监测的13家百货商场共实现零售额39.3亿元,同比增长0.1%。便利店、专业店、专卖店、网上商店等四类业态的零售额普遍增长,其中,专业店、专卖店、网上商店的零售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5.1%、3.7%和4.3%,

  大商场比不了专卖店、超市卖场人气不及网上商店,已经司空见惯。变化背后的原因是商场超市“大而全”,转型、经营不似网店、专业店那般“小而灵”“快而准”。

  今年3月,浙江首家“小红书”入驻鄞州万达,“小红书”以手机APP和实体店RED HOME实现线上线下互通,让社区零售体验一新,成为年轻人追逐潮流的打卡之地。而尝到甜头的鄞州万达,大力引进各种零售“轻”业态来提升市民购物体验。“零食第一网红”三只松鼠投食店,代表“个性”“精致”“独到”的服饰精品“包小姐”与“鞋先生”等品牌的到来,大大提升了鄞州万达的人气和财气。今年上半年人流量与销售额继续在全市商场中领跑。

  此外,苏宁小店、京东便利店等打通线上线下的便利店凭着小巧的体量逐渐在宁波社区站稳脚跟。苏宁小店主打生鲜、日用品配送和互联网特色服务,小区居民除了现场选购外,还可以线上下单、配送到家。阿里、京东主要赋能小区“夫妻店”,让以往的杂货店、门市部旧貌换新颜,成为年轻人选购网红商品的首选之地。

  “新业态的引进,不但能带来新的消费热点,同时对于宁波零售业新旧动能的转换也是利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零售已来

  商业转型步伐不能停

  今年上半年,宁波市场整体零售业绩不错,但主要商品冷热不均的局面仍然存在。比如,限上汽车、粮油食品、家具建材类商品零售火爆,但是,黄金珠宝、家电、石油制品类商品的行情不容乐观,部分品类业绩甚至出现负增长。

  而在六大业态中,1月至6月,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中,业绩负增长的百货商场6家、超市23家、便利店3家、专业店193家、专卖店158家、网上商店48家。

  “进入新零售时代,一些商业企业还停留在原先单一的商品促销模式与场景氛围营造上,需要加大转型升级步伐,尽快赶上新的消费需求。”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首先要抓住电商企业线下布局的契机,推动实体门店智慧升级。近年来,电商企业重新将目光投向线下,喊出了“数字驱动”与“打通线上线下”的口号。这对于缺乏技术和资金的实体商业来说不啻是转型的好消息。甬城商业不妨主动与电商企业联手,来提升商品促销和物流配送的水平。同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高商品更新的针对性,加强新零售体验,通过信息流打通零售链。

  其次要加快业态融合,丰富消费体验。现在的商场超市,已经超出了传统购物的范畴,成为人们生活和社交的第二场所。甬城商业企业要主动应对,在场景营造和消费体验上下功夫,打造集购物、休闲、娱乐、美食、度假于一体的城市生活广场,逐步形成全方位的体验式消费氛围,为消费者传达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

  记者张正伟

  新闻内存

  政策效应、消费升级“双驱动”

  上半年甬城限上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7.3%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6月,受“国五”去库存和高单价车型走俏影响,宁波汽车市场销售火爆。限上汽车类累计实现零售额295.6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9.4%。

  今年以来,我国有20个省市宣布,轻型车从7月1日起实施“国六”尾气排放标准。包括宁波在内的汽车经销商抓紧处理“国五”库存车,在五六月份进行了大规模降价促销,折扣高的汽车零售价比年初便宜了近万元。据业内人士测算,年初全市汽车零售库存为2个月,到6月底已经下降到1.38个月。

  此外,消费升级也推动了宁波上半年的汽车零售。据介绍,今年以来,宁波市场上,均价在30万元的豪华品牌汽车销量保持了稳健增长。上半年,宝马、奔驰等七大豪华品牌汽车销量同比增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中低档品牌汽车销售也出现了显著的结构升级和均价提升。据介绍,上半年,宁波日系品牌车销售同比增长超过8%,跑赢国内市场整体水平。

标签: 宁波;消费;零售额;零售;超市;便利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7/W020190726306997046192.jpg

宁波消费市场加速动能转换 上半年社零同比增长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