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版的“银河补习班” 直击家长休息区的9小时
2019年07月31日 09:47:31 来源: 金华晚报 实习生 徐沁 记者 任文林

  “人生就像是射箭一样,梦想就像箭靶子,失去了箭靶子,每天重复拉弓的动作又有什么意义?”

  随着《银河补习班》的上映,该片迅速占据暑期各大话题榜首。剧中的马皓文(邓超饰演)用自身广阔的知识面和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给处在叛逆期的儿子补习,也给无数新生代父母上了一次补习课。

  孔子主张因材施教,但中国人口基数大,光靠学校教育,很难满足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化教育需求。于是,校外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作为学校教育的一种补充。

  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每年暑假上兴趣班是必不可少的选择,而接送孩子上下兴趣班,也成了每个家庭难念的经。前不久,记者在一家培训机构的家长休息区,持续观察9小时,记录下一个个真实而又寻常的人间百态。

  8:00

  【关键词】

  送完孩子,补个觉

  周六上午8:00,热气已扑面,这是三伏天里最普通不过的一天。

  可能是时间尚早,教育机构里很安静,家长等候区只有零星的几个人。一名卷发的女士,正披着毛毯,趴在桌上睡觉。

  她是小竣的妈妈,家住金东区曹宅镇。因为空调房里有点凉,每天,她都随身带着一条蓝白色的毛毯,一个茶杯,来陪儿子上兴趣班。

  “我们暑假过得比平时还要辛苦!”小竣妈妈说,每天6:40,母子两人就出门,坐Y7路公交车,整整一小时才能到达市区。

  早上的城乡公交也不空闲,村里的老人会早早出门购买一天所需的食材。有时候,公交车上没有空位,孩子够不到公交车上的把手,只能抓着妈妈的衣角,司机一刹车就会踉跄两步。孩子也抱怨过路途艰辛,但不知不觉还是坚持下来了。

  因为早上起得太早,每天把儿子送到培训机构后,妈妈也抓紧时间趴在桌上补个觉。与教室里琅琅书声不同,家长等候区略显冷寂。

  “刺啦……”一阵喧嚣打破了寂静。我转过头,声音渐停,无处可寻。只见最后一排有一个小孩忽闪忽现,并不清晰。“刺啦……”声音再次传入耳膜,引起一身鸡皮疙瘩。

  走近一看,一名五六岁的小女孩正跪在地上,裙摆已散落在地上,她正拿手腕上的珠子摩擦铁椅。

  声响持续了一段时间。声音渐大,一旁母亲愕然抬头,拍了拍小女孩的肩膀,说道:“公共场合不能大声喧哗的哦,别跪在地上,坐上来。”

  我走近与小女孩的母亲交谈。小女孩母亲在一家单位做后勤,有两个女儿。因家中没有老人帮忙照看孩子,周末只能带上年幼的小女儿一起陪同大女儿上兴趣班。说到大女儿,母亲放下手机,双手交叠,眼里闪过一丝愧疚。

  10:00

  【关键词】

  心有所安,随处学习

  上午10点,家长等候区渐渐满员。

  窗边坐着一个年轻的身影,左手拿着一本经济学资料,右手握着一支笔,带着一瓶90后童年记忆——李子园牛奶。

  黑色的秀发落在肩上,遮住年轻秀丽的脸庞。这是一个小男孩的姐姐,就读于浙江工商大学,大三学生,准备考研。

  在我们印象里,考研学子的暑假是泡在书里的,伴着晨曦和落日,被日光拉长影子,照射在图书馆的木制地板上。然而她竟出现在补习班的家长等候区。我和女孩聊了聊,女孩说妈妈有事,她就帮忙接送弟弟上学。一来二去倒也熟悉了这个地方,补习班有空调还有休息区,氛围很好,并不影响学习。

  “学习是件简单的事情,不囿于时间和地点,只在于人。”女孩与我交谈完,低下头,重新翻动纸张,秀发又落回了书页。那份认真、专注感染了我,似乎三伏天的夏日吹来一阵来自心底的暖风,荡起了心中的平静。

  “哐当……”教室门在孩子们的嘻笑声中打开。

  门开,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人群拥出门口。仿佛教室里刚结束一场盛宴,孩子们急切地想跟家长分享盛宴的细节,空气也变得躁动起来,空调房里多了丝暖意。

  坐在门口的小女孩刚结束上午的课程,打开书包,拿出课堂上留下的练习册,等待迟到的父母,没有不安,没有怨言,只留下铅笔摩擦纸张的“刷刷”声。

  我问,你在做什么呀——沉默;

  我问,你叫什么呀——沉默;

  我指了指,这儿少了“is”,

  应该是“What is your name?”——她终于看了看我,拿起橡皮改动答案。

  “哐当……”一声门响,教室里的灯光暗下,兴趣班的上午随之结束。

  12:00

  【关键词】

  陪伴孩子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中午12:00,原本冷清无人的会议桌,突然变成了热闹的小饭桌。

  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避开暴晒,一些家长做了便当,带过来和孩子一同享用美食,像极了家庭出游时的野餐,只不过地点转换到了兴趣班。教师办公区的会议桌,原本是不允许就餐的。但是,出于人性化考虑,这家机构还是默许了。

  午饭时间,我跟小竣妈妈聊了起来。小竣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但是考虑到城乡学校之间的差别,妈妈还是给他在市区报了兴趣班。小竣妈妈不自觉地看了一眼正在奋笔疾书的儿子,眼神里尽是温柔和自豪。

  “你喜欢妈妈给你报的兴趣班吗?”我问小竣。

  “喜欢,我想要考得好一点,这样更有成就感。”小竣说。

  谈到一个暑假上兴趣班的费用,妈妈估算了一下说:7月份,兴趣班的费用、交通和午餐费,大约需要5000多元,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除了金钱,妈妈每天全程陪同,这也是一般家庭不能承受的亲情之重。

  午后,零星的阳光透过玻璃打在地上,不小心溢在家长等候区的铁椅上。此时,裹在毛毯里的小竣正睡得安稳。

  14:00

  【关键词】

  父亲的爱可能会迟到,但从未缺席

  下午2点,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刻。热气逼仄窗边的玻璃,慢慢侵入室内,在家长的额头上留下滚动的印记。

  敌不过三伏天的热气,大部分家长选择回家午休。

  “这儿你看题目是Complete the sentences.你先看看句子里面少了什么再填。”午后寂静就此打破。

  声音来自一个魁梧的父亲,这是一名小女孩的爸爸。在等待女儿的空余时间里,他看到一个小朋友面对题目束手无策,俯身低头、多次解释,眼里充满了对孩子的耐心。

  跟边上几名家长一聊,他们都说这名父亲很热心。在家长休息区,爸爸本身就是罕见的“物种”。而这份将心比心,为午后寂静增添了几分温暖的底色。

  教育最大的魅力在于:家长陪伴孩子一同学习,一起进步。培训机构里我们见到最多的是母亲的身影,父亲的身影寥寥可数。我们习惯了母亲的朝五晚九,爸爸的出现突然让人眼前一亮,思绪万千。

  孩子的教育从来是一个家庭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位爸爸告诉我们:父亲的爱可能会迟到,但从未缺席。

  17:00

  【关键词】

  父母也需要陪伴

  “老师,我家孩子字写得不好,你就让他重写。我说了他不听,还要麻烦你。”

  临近下课,家长等候区逐渐人满。不少家长会向任课老师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以便及时掌握孩子的近况。

  父母们结束一天的工作,慌忙赶来,还未拂去脸上的辛劳,鬓角的汗滴。借着等待孩子的时间,他们整理行装,忘记工作的烦恼,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孩子面前,享受亲子之间的亲昵与陪伴。

  “嗡嗡嗡……”手机震动的声音与铁椅形成共振,放大了原本细碎的声音。

  只见一名年轻女性站起来向周围等待的父母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顺势走出人群,走向门口接听。也许是事情有些棘手,这位母亲紧锁眉头,手指不断抚摸下巴,不时紧握空余的那只手。

  “孩子待在身边的时间不多,初高中寄宿之后见面的时间就少了,也就小学这几年能够陪在身边。”小竣妈妈时常感慨:陪伴孩子其实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们常常记得孩子是需要陪伴的,却忘记了父母同样需要陪伴。父母也曾是孩子,只不过被生活紧锁了眉头,负重前行。

  后记

  真正的人生难题,不会像考卷那样,会自动跳出ABCD四个选项,有且只有一种标准答案。而是会有EFGHIJK的岔路,甚至能开出XYZ的脑洞。

  每一个原生家庭,每一个孩子在成长中遇到的问题,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说,梦想是箭靶子,那么,在学习这条路上,奋力拉弓的不仅有孩子,还有父母。


标签: 孩子;兴趣班;家长;陪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版的“银河补习班” 直击家长休息区的9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