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做好 “一二三四”文章 全力推进市域轨道交通项目建设
2019年08月06日 09:51:59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郑公民

  市委七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金华市委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再创发展新优势的决定》,思路清晰、布局合理、目标明确,让我们轨道交通人倍感兴奋,充满期待。作为交通廊道建设的“排头兵”,我们将做好“一二三四”文章,即“一个中心、两个保障、三个关键、四个特色”,全力推进市域轨道交通项目,绝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

  “一个中心”,即始终抓牢项目建设这个中心。《决定》明确了市域轨道交通建设“三步走”方向,即:到2022年,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要投入运营,运营里程达100公里;到2025年,加快推进市域轨道交通建设,轨道里程突破200公里;到2030年,全面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轨道交通闭合圈基本成型。下步,市轨道集团将继续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扎扎实实地把项目往前推。紧盯在建工程建设,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和时序,严格考核参建单位质量、安全和进度,充分调动参建单位积极性,形成齐抓项目建设的良好局面。积极谋划后续开工标段建设,统筹协调集团公司各部室梳理项目进度,合理安排招标顺序。抓紧督促已招标标段施工单位进场,真正做到“一天都不耽搁”,让金华人民早日享受到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

  “两个保障”,即加强征迁、管线迁改保障和设计、招标保障。一方面,坚持谋划在先,扎实推进征迁和管线迁改工作取得新成效。按照项目建设施工时序,制订征迁和管线迁改进度表,提前与沿线指挥部和各县(市、区)做好对接,明确时间节点,及时将征迁和管线迁改任务交办到位。全面梳理当前征迁和管线迁改中的重难点,倒排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人和工作时限,努力形成攻坚合力,全面打赢征迁“歼灭战”。另一方面,加强与需求部门和单位做好沟通对接,加快推进全线稳定段施工图设计,为项目全线开工做好设计保障。积极开展土建、机电设备等招标工作,尽快完成义东段剩余土建标段、官塘停车场等项目土建施工、监理招标以及塘雅车辆段土建施工招标,并迅速组织进场施工。同时,加快推进场段工艺设备、电客车整车采购02标、风水电甲供设备等机电设备项目招标。

  “三个关键”,即加强质量安全管控、加大招才引才和工程廉洁管控。一是加强质量安全管控。全面推进工程远程视频监控监管系统建设,通过实时监控和动态信息采集发布系统,实现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场容场貌规范化、安全管理程序化。运用科技手段,配置先进设备用数据说话,切实把好工程质量关。二是打造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突出精准引才、用心留才,统筹推进集团公司人才梯队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积极打造人才“选、用、育、留”的良好环境,确保2021年前完成4000名左右专业人才的招聘工作。三是筑牢廉洁风险防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两个责任”,积极探索工程廉洁管控新方法、新思路和新手段,全方位加强参建人员廉洁从业教育。持续推进廉洁风险排查,加强对工程领域“四类人”和“十个环节”廉洁风险和问题线索进行摸排与完善,确保市域轨道交通项目在阳光下建设。

  “四个特色”,即标准化建设、轨道交通党建联盟、综合开发和科技融合。一是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继续以制度标准化、工程建设标准化、质量安全标准化、文明施工标准化、考核标准化为抓手,全面推进“两化管理”(标准化施工现场、规范化施工作业)和“六大策划”(工期、模板、场地布置、党建、新闻宣传、标准化建设策划)管理,努力实现围挡建设一个特色、施工工艺一个标准、安全管控一套流程。二是深入推进轨道交通党建联盟。继续扩大党建联盟,将参建单位和沿线更多的社区纳入其中。依托党建联盟平台,充分发挥其“共建、共享、共管、共融”机制作用,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项目建设答疑,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保驾护航。三是科学谋划综合开发工作。在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再创发展新优势的同时,按照国企做优做强做大要求,科学谋划综合开发工作,统筹推进TOD综合开发,保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加快科技融合,建设现代化轨道交通。大力加强与相关专业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借智借力加快云平台方案实施和BIM运用。同时,紧盯行业科技前沿,采用光纤检测等技术手段,依托大数据对工程施工安全质量进行把控。积极探索5G技术与轨道交通融合,把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全力打造成示范工程、智慧工程。

  (作者为金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标签: 金华;市域交通;轨道交通;施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做好 “一二三四”文章 全力推进市域轨道交通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