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花桥以“三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
2019年09月16日 11:50:4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余美娜 通讯员 陈宇

  “现在政府真的很好,我们不认字,出门困难,多亏干部上门为我们代办。”日前,浦江县花桥乡长畈村村民盛希娥向“红色代办员”表示感谢。

  村民陈宝根因瘫痪卧床在家,长年由妻子盛希娥照顾,出门办事都由妻子代劳。前段时间,陈宝根需办理养老服务需求评估业务,按照以往的流程,需代理人先填写提交申请材料,若相关资料有误,还需修改后再跑一趟。材料无误后再安排申请对象前往浦江县人民医院进行现场评估,这对于陈宝根家来说难以实现。遇到困难不知如何是好,他心生放弃申请的念头。

  此时,该村“红色代办员”在走访中得知了陈宝根家的情况,主动上门进行沟通、核实、代办,为他收集填写所需的审批材料,与相关部门对接,并将陈宝根的个人身体状况、居住情况、相关证件及历史诊断材料等以视频和照片的形式上报,使其在行动不便的情况下完成养老评估。这样一来,陈宝根家一次都不用跑便办好了手续,不仅省心,而且还省时省力。和陈宝根一样,外黄宅村养老评估对象黄明苟也完成了养老服务需求评估。

  “最多跑一次”是政务改革的一面旗帜。围绕改革目标,花桥乡以“三服务”为契机推进其纵深发展,围绕“全心为民、全面服务、全程参与”的要求,全面落实“三服务”活动,强化民情民访红色代办力度。

  花桥乡以“党建+”为抓手,乡党委第一时间设立乡级“民情民访代办站”和11个村级“民情民访代办点”,落实好责任心强、能干事、愿干事的58名代办员,并对他们开展业务培训,列出代办清单,明确服务要求,并将“民情民访代办”纳入村主职干部年度考核中。

  为了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花桥乡实行“红色代办员”每月上门走访联系制度,发放服务联系卡,收集民情,了解民意,代办民事,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各村”。据不完全统计,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花桥乡各代办点已累计办理事项505件,其中处理信访事项68件,化解矛盾纠纷283件。

  下一步,花桥乡将进一步加强“红色代办员”培训,提升代办员业务能力,健全代办制度,全面整合资源,同时全面梳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进民情民访代办工作,让更多群众了解代办、接受代办、获得实惠,形成有纠纷、有麻烦就找代办员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标签: 代办;花桥乡;浦江县;红色代办员;通讯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花桥以“三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