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途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 等待的每个红灯都感觉特别漫长
2020年05月08日 05:48: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丽珍

  浙江在线5月8日讯 黄师傅在金华开滴滴4年,算是个老司机,前几天接了个单子,行程540公里左右,从金华去福州。车程虽然要七八小时,但单笔就能赚2000多元,加上高速又免费,他觉得自己运气不错。

  谁知道,开出去100多公里后,车子还在高速公路上疾驰,就接到了民警打来的电话:车里坐着的两个小伙子,居然是两名盗窃嫌疑人。

  怎么办?黄师傅做了一个决定:就近下高速,把人送去派出所。

  但这个决定听着简单,真正做起来,还是让人捏一把汗。

  两个小伙上车:

  师傅,路很远

  黄师傅老家江西,但一直在金华工作,今年是他开滴滴车的第四年,平时就在市区跑跑。

  4月25日早上5点多,黄师傅就醒了,先接了一个乘客去南站,之后又接了第二个乘客,从南站开到江南宾虹路银泰附近。

  7点左右,黄师傅在银泰附近吃早饭,刚吃了馒头,手机里就跳出了一个新单子,目的地是福州。还没来得及看具体信息,一个电话就进来了。

  打电话来的是下单的乘客,听声音是个小伙子,一接起来,就问黄师傅有没有睡醒。

  小伙子解释,因为路程有点远,所以要确认一下司机有没有休息好。

  有多远?去福州,大概540公里。

  开车4年了,黄师傅最远的单子,接到过去江西,差不多200多公里,这是他第二次接到远程大单,一开始还以为下单的乘客点错了或者开玩笑,没想到是真的。系统显示,这笔单子费用2000多元,尤其最近高速免费,成本还能省下一笔。

  要出远门,黄师傅特地给老婆打了电话——女人么,总是会担心安全问题。

  “大白天的没什么好担心的。开到目的地也就七八个小时。”黄师傅没当回事,还觉得自己运气不错。

  不多久,黄师傅就接上了两位小伙子,两人都戴着口罩,其中一个还染着黄毛,看着俩乘客都只有20多岁。

  “你们怎么去这么远?”再淡定,面对这大单子,黄师傅也忍不住多问几句。小伙子只说有急事,怎么快怎么来。

  没感觉出有什么异常,车子开出去五六十公里后,后排座位的两个小伙子就呼呼大睡了。

  金华警方来电:

  你车上两人是盗窃嫌疑人

  早上9点多,黄师傅已经开出去100多公里,来到了青田服务区。他给车子加油,小伙子上了洗手间。 毕竟是远程单子,其间黄师傅特地给公司报备,对接行程。

  之后又往前开出20多公里,这时,黄师傅接到了一个电话。大多时间要开车,陌生电话黄师傅是不太接的,但这个电话是个手机号码,显示来自浙江金华,他接了。

  “我们是公安局的,你现在讲话方便不方便?”当时,黄师傅戴着耳机,通话安全。

  “不要慌,你继续开就好了,我讲,你听着。”民警又和黄师傅核对情况,后座两个小伙子,是不是看起来瘦瘦高高的,要去福州,“那就对了,就是这两个人,他们是我们追捕了一个晚上的盗窃嫌疑人,发现今早坐上了你的车。”

  民警建议黄师傅一切照常,在不影响开车的情况下,找个有民警或者派出所的地方寻求帮助。

  接到这个电话前,黄师傅觉得自己运气不错,但电话一挂掉,他整个人都有点慌了。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赶紧把这两个人交给民警处理。

  问题是怎么找民警呢?下一个服务区,还有几十公里。黄师傅拿出了备用手机,搜索“派出所”,显示2.5公里外就是永嘉县公安局桥头派出所。这个距离最近,管不了那么多了,黄师傅决定往派出所开。

  等待的每个红灯:

  漫长,如坐针毡

  一路上,黄师傅内心忐忑,往派出所开,势必要下高速,万一小伙子醒了,发现路线不对,肯定要问原因。尤其车上是盗窃嫌疑人,警惕性肯定很高,而且自己只有一个人,对付不了他们两个。

  黄师傅脑子里想过N种应对方案:他们问起来,就说要查健康码,或者说车子坏了要下高速检查一下。

  这一路,黄师傅感觉5分钟都开出了半小时的感觉,虽然只有2.5公里,却觉得很漫长。

  “尤其是下了高速要等红灯,车子停下来了,很容易被察觉。”从最开始觉得自己接大单运气好,到这时,黄师傅已经觉得自己超级背,“感觉一路都是红灯,起码碰到了四五个,而且每个红灯时间都特别长。”

  好在一路开到派出所,后座的两个小伙子都一直没醒。直到开到派出所门口,黄师傅提着的心才放下,他下车反锁,和派出所门卫表明情况,叫出两个民警处理。

  “民警来了,他们还在睡觉呢。叫醒他们,还问我干吗带他们来派出所。”怎么回答,黄师傅一路上不知道想了多少回了,“我就和他们说,民警要查健康码。”

  后来,兰溪警方也给黄师傅打来电话联系,并和永嘉警方对接,完成后续案件办理。

  这一单,黄师傅只跑了100多公里,打表显示近700元。

  神助攻4小时破案:

  回想觉得自己有点胆大

  虽然有惊无险,但黄师傅在金华滴滴圈算是一下子“出名”了。

  一开始出名,是因为他接了路程这么远的一个单子,却只有700来块钱,同事都来私信问他,到底怎么回事。

  “我告诉他们发生了这个事,他们都觉得我胆子太大了。”回到金华,已经是下午5点多,一路上,老婆电话不断,问他有没有被报复,会不会被报复,到了金华,同事又来提醒他,对方是两个人,万一被劫持怎么办?下高速也太危险了,“我现在想想也是,万一他们醒来,是很危险。”

  复盘当时的情况,黄师傅觉得最妥当的,还是应该把他们送去服务区,等待民警来处理,“但当时脑子很复杂,哪里考虑得了这么多,只想着不能让这两个人跑了,应该就近交给警察。”

  下高速找派出所,可以说是黄师傅当时的第一反应。

  就是因为黄师傅的“神助攻”,帮助警方4小时破获了这起盗窃案。

  据了解,被盗窃的是兰溪云山街道人民南路一家手机店,4月25日早上6点多,老板来开门,发现铺门被人撬开,十几台平板电脑、手机被盗走,损失5万余元财物。好在10点多,嫌疑人就被黄师傅带到了派出所。

  警方通过审讯得知,这两名盗窃嫌疑人分别来自重庆和四川。今年以来,两人长期合作,在多地流窜盗窃,一个月内就有3次盗窃,偷走手机后再进行倒卖。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为了对黄师傅表示感谢,兰溪警方特地给黄师傅所在的公司寄去感谢信。为了表扬黄师傅见义勇为的行为,滴滴公司也将授予他“滴滴公益榜样”称号,“滴滴正能量在路上专项公益计划”将奖励黄师傅2000元现金,鼓励他的正能量行为。

  有了这些奖励,这个单子的完成就更圆满了。

标签: 师傅;单子;金华;派出所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途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 等待的每个红灯都感觉特别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