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北枣南种,逆天而为 好吃的冬枣被他种到浙江
正是鲜枣上市时,颗颗都是饱满的维生素C
2020年09月14日 05:21: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 义乌城郊,离家不远的地方,何丁生承包了一片山坡地,引种山东“沾化冬枣”鲜食枣品种。那一年,老何41岁。在浙江种北方的鲜食枣,他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北物南迁,老何凭什么能成功呢?来自老何对家乡漫山遍野皆枣树的童年记忆,“本地的义乌大枣,是做蜜枣的原料。”

  种枣9年来,老何摸着石头过河,走出了一条非比寻常的甜蜜之路。

  逆天而为

  他让冬枣在浙江长出来

  在没种枣之前,这种咬起来嘎嘣脆的冬枣,让老何欲罢不能,也会经常买来吃,价格要20多元一斤。基本上,鲜食枣都产自北方,品种多,最有名是沾化冬枣。

  “冬枣这么好吃,能不能种到义乌来?”怀揣这份单纯的梦想,老何这个曾经的成功生意人,鼓起勇气当起了农民。

  农业投资周期长,产出回报慢,而且靠天吃饭,更何况老何要搞的,是“逆天而为”的产业。

  枣树比较耐贫瘠,嫁接苗种后,第二年就能挂果。第一年,老何从山东引种了一批沾化冬枣树,第二年果然挂了不少果子。

  “原来,种冬枣是这么容易的事。”暗自庆幸后,老何第三年就吃到了苦头。

  那年,因为雨水多,冬枣落了一地,树上几乎没剩下什么果子。老何的心也跟着碎了一地。专家分析,枣树怕涝,挂果期降雨量大,会造成落果,甚至导致颗粒无收。

  吃了亏的老何,自然不服输,第二年又投资,在山上盖了大棚。为了把小文章做大,除了卖果子,老何也卖果树。他还和省农科院合作,协助专家对南方鲜食枣进行育种攻关。

  2019年12月,浙江第一个鲜食枣品种“浙鲜枣1号”通过审定。它就长在老何的枣园里。

  义乌南枣

  如今也经典重现

  枣这个东西,上些年纪的义乌人都很熟悉。过去,逢年过节,大家走亲访友带一包南枣做礼物。现在年轻的本地人已经不知道南枣为何物。

  老何的枣园,有一百来亩义乌大枣,这种硬肉型的本地枣就是制作义乌南枣的原料。浙江人对这种枣,其实再熟悉不过,因为它正是用来制作蜜枣的。

  据当地老农回忆,义乌南枣最鼎盛的时期,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漫山遍野的枣树,当地人制作的南枣远销海外。那时当地统计的义乌大枣栽培面积有1.2万亩。后来几乎不再种植,如今恢复到6000余亩。

  在老何去年合资投产的义乌市三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我们能看到完整的南枣、蜜枣加工工艺。

  如今,在香港市场,正宗的义乌南枣甚至已卖到100美元一斤。

  南枣不是普通食品,不宜多食,每天只需3~5颗,拿来煮粥、煮茶或煲汤,都是上好的滋补品。最简单的食用方法,几颗南枣用茶壶煮着,就可以喝一整天。

  不过,老何说,吃南枣要备一把剪刀,把果核剪开,因为果仁的营养是最高的。

  另外,南枣是不会有酸味的,建议冰鲜冷藏,可保存数年。如果干枣出现酸味,说明加工过程中受潮霉变,是不能再食用的。

  新闻+

  “浙鲜枣1号”

  全省种植仅300亩

  种枣制枣的何丁生,是浙江省农艺师学院学员,他的导师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任海英博士。

  “吃鲜枣的季节,建议大家早餐搭配吃几个鲜枣,它的维生素C含量是普通水果的10倍。”任博士应记者之邀,聊了聊关于枣的那些事儿——

  全国枣栽培面积2200万亩左右,大约10%的面积是鲜食枣,其他为加工枣。

  以沾化冬枣为例,采摘期大约10~20天,一亩地产量有2000~3000斤。露天栽培的9月下旬成熟,平均10元一斤,温室大棚的6月中旬成熟,平均70元一斤。塑料大棚8月中旬成熟,平均50元一斤。

  省农科院园艺所与义乌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等单位合作,选育出鲜食枣新品种“浙鲜枣1号”,就是从“义乌大枣”果园中发现的优株选育出的鲜食枣新品种。它肉白酥脆,细腻汁多,有蜂蜜般的甜味,适宜于浙江省及类似气候地区栽培,目前全省栽培面积300亩左右。

  任博士推荐大家两个采摘地点:第一个是义乌市星凯家庭农场,地点在义乌市西站大道;第二个是海宁海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地址在海宁市许村镇花园村海强生态农业科技园内。两家枣园都不收门票,每人100元,可以带4斤装的一箱鲜枣。

标签: 冬枣;种植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枣南种,逆天而为 好吃的冬枣被他种到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