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增长7.0% 嘉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质
2016年10月25日 14:53:27 来源: 嘉兴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 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今年前三季度嘉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蒋明祥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嘉兴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2637.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0%,增幅比上半年提升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市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落实“补短板”等重点任务,巩固提升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增强发展信心,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质的发展态势。

  从三大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92.12亿元,下降0.4%;第二产业增加值1332.44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213.39亿元,增长8.7%。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升,内外市场稳中有升。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037.45亿元,同比增长11.0%,增幅分别比上半年和上年同期提高0.8个和0.5个百分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5.56亿元,增长10.5%,增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1.6个和0.4个百分点;扣除零售价格指数,实际增长9.1%,增幅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全市进出口总值1526.25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出口总值1151.19亿元,同比增长8.2%,进口总值375.06亿元,同比下降3.7%。

  前三季度,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跌3.6%,购进价格同比下跌5.8%。

  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533.73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4.38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存贷款方面,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219.42亿元,增长6.1%,增速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5092.34亿元,增长9.0%,增速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工业经济有所回升,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5%,增速分别较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8.6个和6.8个百分点。33个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利润呈现两位数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224元,同比名义增长6.6%,扣除价格增长因素,同比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66元,同比名义增长7.4%,扣除价格增长因素,同比增长5.7%。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21.45亿元,增长14.6%,高出财政支出平均6.1个百分点,占全市财政支出的80.5%,比重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

  蒋明祥分析认为,今年前三季度,嘉兴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有质、稳中有新等亮点。

  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从产业增加值增速看,产业发展好于上半年;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增速好于上半年;市场价格、信贷支撑力、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经济运行的环境有所改善。

  经济运行质量方面: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进展。其中,化纤业等产能过剩领域的增加值增速低于平均;商品房去库存、工业产成品去库存效果明显;8月末,规上工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1至8月,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1.0元,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3.7%。我市推进“退散进集”与“退低进高”也取得新成效。全市共腾退项目251个,腾退面积612公顷,完成年度目标的91.8%。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全市“四个重大”产业(生态环保、重大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重大产业)投资增长22.9%,增速高出固定资产投资11.9个百分点。全市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由上年同期的3.6:52.3:44.1调整为今年的3.5:50.5:46.0,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升1.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市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步积聚。主要表现在:创新投入持续增长;创新主体持续涌现,前三季度,全市新设市场主体(企业)同比增长30.7%;新业态保持快速增长;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前三季度,全市规上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高出工业平均10.1个百分点。

  不过,蒋明祥也指出,当前我市经济仍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经济增长基础仍待稳固。下阶段,全市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打好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组合拳”,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找准短板、补齐短板,确保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标签: 经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