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校门口堵车难题可以这么破 “临时停车证”叫好又叫座
2016年11月03日 10:20:49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吴晓宇 通讯员 张文术 唐利清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 如何让家长能顺利接送孩子上下学,又不给道路通行增加压力,这是众多城市在进行治堵工程时所要攻克的难题之一。

  辅成小学、第一幼儿园、商业幼儿园通过发放一小时免费停车的“临时停车证”,借助学校附近的停车场,从而有效解决家长们停车难、校门口拥堵的难题,为缓解校门口车辆拥堵提供了可借鉴的例子。

  免费停车1小时

  道路通畅多了

  昨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建设停车场。停车场内车辆不少,但还有少量余位,记者很快找到可以停车的车位。

  在停车场内四处看看,就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停车场取车。从孩子的年龄来判断,基本上都是在附近幼儿园读书的孩子。

  “有了这个临时停车证,接孩子确实方便很多。”潘女士的孩子刚读嘉兴市第一幼儿园小班,她也是第一批享受“临时停车证”的家长,“我运气比较好,抽到了这张‘临时停车证’,可以用3年,直到孩子幼儿园毕业。”

  潘女士告诉记者,“临时停车证”比较珍贵,因为一个班才分到10张。每个班的孩子有30多个,其中有一部分孩子是老人坐公交车来接送的,“开车的家长有20多个,也就是被抽中的概率大概是50%。”潘女士告诉记者,送孩子时还好,一般都是车开到幼儿园门口,放下孩子后车就开走了,但是接孩子放学时需要在幼儿园门口等,“勤俭路比较窄,加上车辆比较多,不小心违停还要被罚款。现在方便很多,把孩子带到停车场再上车,也更加安全。”

  建设停车场与少年路停车场现在已经打通,可容纳400多辆机动车临时停放。记者从建设停车场内直接走到少年路停车场,发现在这个停车场内停着不少放着嘉兴市辅成教育集团“临时停车证”的车辆。

  “这张‘临时停车证’是今年5月底拿到的,老师说有需要的家长可以向学校申请。”这个妈妈刚巧也姓潘,她的孩子在读小学四年级。潘妈妈告诉记者,自从可以在少年路停车场免费停车一小时,校门口的秩序得到了很大改观,没有这么多车辆聚集在校门口,孩子们出行也安全多了,“车辆通行畅通很多。”

  “临时停车证”

  缓解校门口拥堵

  今年5月24日,市区环城北路排水管道迁建工程施工,环城北路(少年路至秀州路)实行封闭,路段全长540米。

  “因为环城北路施工,提出了在附近停车场采取临时免费停车一小时的措施,没想到效果非常好。”建设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主要是针对辅成小学放学高峰期间的停车需要,打通少年路停车场和建设停车场,并建议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车辆从少年路进入,从建设停车场的禾兴路出口出,形成一个循环,“这个措施实施后,家长们很欢迎,学校也非常欢迎。”

  辅成小学一直被放学高峰期校门口拥堵的难题困扰,为此学校也采取过不少措施,比如放学高峰时段请交警指挥、家长志愿者疏导等,但一到雨雪天或碰到早高峰,收效甚微。

  “即使环城北路不施工,校门口也一直是非常拥堵的,‘临时停车证’的发放起到了很好的缓解作用。”辅成小学人事财务处主任戚胜明告诉记者,“临时停车证”发放了两次,5月底发放过一次,9月新生入校时发放过一次,累计发出了800多张,“其中有200多张‘临时停车证’因为一批毕业生的离校而停止使用,目前活跃的有600多张。”

  “我们是今年9月开学时才发放‘临时停车证’的,总共发放了120张,每个班10张,可以在建设停车场、江南大厦停车场免费停车一小时。”嘉兴市第一幼儿园勤俭园区总务周莉萍告诉记者,该园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占比不到50%,大部分还是老人们坐公交车来接送孩子,“而且我们也通过各种渠道向家长进行宣传,让他们绿色出行,最好坐公交车来接送孩子。”

  继辅成小学后,第一幼儿园、商业幼儿园也相继采用了“临时停车证”。为了缓解校园周边的交通,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建设中队与交警部门,在每天上下学高峰期会安排人员在校园周边进行定点执勤,保证接送车辆即停即走、人不离车,维持校园周边道路通畅。

  少年路停车场、建设停车场等附近停车场免费对家长开放后,现在跟附近的平家弄、少年路已经形成了一个交通微循环,对附近车流量较多的勤俭路、禾兴路也起到了分流作用。


标签: 堵车;停车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