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随手捡的刮奖券竟然刮出28万大奖 原来是一场骗局
2017年01月16日 09:44: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李武岐 冯春梅

  偶然在路上捡到几张刮奖券,一刮就刮出了28万元的大奖,你要是遇上这样的“好事”会怎么做?2016年11月2日,市民文某路过海宁长安镇(高新区)环镇北路大转盘附近时,看见地上有几张卡片,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捡起了卡片。4张卡片是全新的刮奖券,上面还印有“XX公司回馈客户”、“公益福利抽奖”等字样。

  文某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刮开了刮奖区,其中3张写着“祝君好运”,还有一张有四颗星。文某看了卡片背面的兑奖说明,从一颗星到五颗星都对应不同的奖品,有宝马汽车、平板电脑、自行车等,其中四颗星对应二等奖,奖励是28万元的支票一张。

  文某意识到自己手中的刮奖券中了28万元大奖,顿时激动不已,立即按照卡片上的兑奖方法,将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及卡片上刮出来的中奖密码以短信的方式发给了卡片上显示的号码。

  “您好,请问是文某先生本人吗?您中了我们公司抽奖活动的二等奖,奖品是28万元,您什么时候方便,我把奖金汇给您。”第二天清早,文某就接到了XX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由于工作忙得不可开交,双方就约好晚点联系。

  刚过一天,自称是XX公司的钱经理给文某打来了电话,称公益福利抽奖活动是他们公司牵头举办的,要求文某把银行卡号以及身份证号码发给自己,等审核完成后会给文某发放奖金。挂断电话后,文某按照对方的指示进行了操作。半小时后,钱经理打电话告诉文某,确认其中了二等奖,会有银行工作人员联系领奖事宜。

  “我是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人员,恭喜您获得了28万元奖金。领取这28万元奖金需要您本人携带有效证件来海南省海口市的XX公司签字,然后才能领钱。”没过一会儿,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就来了。

  “海南?太远了,我在外省,不方便过来怎么办?”文某说出了他的担心。

  “如果您实在不方便本人来,我们银行可以帮您代劳,直接将钱汇给您,但需要您支付2%的手续费,一共是5600元。”

  文某觉得5600元跟28万元一比简直可以忽略不计,而且自己去海南一趟,来回花费可能还不止5600元,欣然同意了对方的提议。随后,文某通过支付宝将5600元汇进了对方提供的账户。

  汇好钱,文某喜滋滋地等着巨额奖金到手。没想到电话又来了:“您还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是中奖金额的20%,也就是56000元。由于此次抽奖活动是公益福利性质的,所以我们XX公司会帮您支付42000元,您只需要支付14000元就可以了。”“如果今天不汇款过来的话,这笔奖金就失效了,请您慎重考虑。”

  挂了电话,文某越想越不对劲,这奖金迟迟不来,还一直让自己汇钱过去。此时的文某才真正开始“慎重考虑”中奖的真实性,他渐渐意识到自己是被骗了。

  无独有偶,就在当天,在长安工作的山东小伙王某也被同样的诈骗套路骗走了5600元。

  海宁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湖北、浙江多地均有窝点。侦查期间,民警多次赶往湖北、绍兴等地侦查、收集线索,并于2016年12月28日实施抓捕。最终,在浙江绍兴、湖北仙桃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邓某、邓某某、周某某四人。

  经审查,四人交代了伙同他人于2016年3月至11月期间,在海宁长安、许巷等地雇人在路上扔刮奖券,并以领取奖金需交公证费、个人所得税等理由,骗取被害人钱财的犯罪事实。文某、王某就是其中的两位受害人。

  “这个犯罪团伙对诈骗方式进行了精心设计,他们为了顺利实施诈骗,甚至还专门设计了两种刮奖券,一种印有‘祝君好运’字样,另一种则是‘四颗星’图案,增加了骗局的迷惑性。其实仔细观察这个骗局,每个环节都有漏洞,就比如银行工作人员居然要求受害人去一家公司签字而不是去银行。”长安派出所民警倪仁勇提醒广大市民,通常受害人面对“大奖”往往激动不已,根本来不及细想,犯罪嫌疑人也正是利用了受害人的这个心理,才多次得手。面对类似骗局,只要大家保持冷静,就能避免上当受骗。

标签: 奖金;奖券;抽奖;犯罪嫌疑人;受害人;骗局;卡片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