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生态引领:筑就“宜居宜业宜游”新城
2017年01月25日 04:56:50 来源: 浙江在线 邵坚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邵坚)以秀湖为原点,向东,万科、香颂湾等高品质楼盘林立,嘉兴市妇保院秀洲分院、浙师大附属秀湖实验学校集聚;向南,洪兴路CBD、中关村购物中心尽显繁华,还有上外秀洲外国语北校区、秀洲现代实验学校、浙江新安国际医院等;向西,北科建创新园、中节能(嘉兴)产业园、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秀洲光伏小镇涌动着创业创新的激情;

  来到这里,便是一趟放空心灵的田园之旅,宜居、宜业、宜游,秀洲国家高新区的人居品质尽显。

  生态环境优先 打造核心价值

  公园绿道随处可见、高品质楼盘集聚、区域商圈叠加、现代楼宇林立、科教文卫覆盖、高新技术产业支撑……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产业、城市、人和谐互动,正是宜居秀洲的核心品质所在。

  秀洲生态园、秀清公园、运河文化公园,片片绿洲串联起古老的京杭大运河与年轻的秀湖。在秀洲国家高新区,无论居住在何处,家门口总有一片绿地可供休闲游玩。目前,秀洲国家高新区公共绿地面积总量已超220万平方米。这是秀洲国家高新区20多年绿化建设的积淀,也是打造“生态新城”的生动实践。

  人居生态环境是城市形象最直观、最外在的表现,也是市民对美好生活最切身的感受之一。“以人为本、以水为源、以绿为灵、以文为魂”,早前,秀洲国家高新区就已启动道路桥梁设施完善、道路绿化提升、街头绿地改造、街头景观节点营造等工程,清理违章广告牌,亮化重要设施和改造提升路基路面、排水管道、路灯、公交候车亭、人行道、桥梁栏杆等,实施道路分隔带绿化和沿路退让绿化,以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改善生态环境。

  生活配套提升 集聚人居要素

  “静庐”是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师生给自己学校的雅称。如今,借地开班办学已两年的“静庐”搬到了秀湖畔的新校址。自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开嫁接区外名校资源合作办学之先河,秀洲国家高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集聚。

  近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想方设法改善办学条件,努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如今,秀洲国家高新区已形成“北有浙师大,中有现代实验,南有外国语”的优质教育资源布局,覆盖区域所有住宅小区。

  就学是民生之基,就医是民生之急。秀洲国家高新区在医疗业务上已形成以浙江新安国际医院为龙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市妇保院秀洲分院提供专科诊疗的医疗服务网络,为辖区内居民提供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为方便区域百姓的交通出行,今年秀洲国家高新区将启动东升西路道路桥梁工程、嘉铜公路拓宽改造工程、秀园路(新塍塘路—兴园路)道路工程、加创路(运河路—中山西路)道路拓宽工程、新区一期综合提升工程(一期)等五大基础设施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路网。

  入则宁静,出则繁华。从昌盛中路为起点,沿着中山路向西,大润发商圈、江南摩尔商圈、中关村购物中心商圈与公园绿地相得益彰,动静相宜。随着中关村购物中心的开业,“中关村—智富城”商业圈与“大润发—江南摩尔”商业圈连成一线,形成强大的商圈磁场,为市民带来的是丰富的配套资源与生活的便利。

  高新产业汇聚 引领智慧生活

  通过云平台集中线上运营,丝绸路上的64盏太阳能光伏路灯,根据人、车流量自动调整着启闭时间及亮度,为行人带来舒适的出行环境。这一技术应用到康和路、桃园路、八字路的太阳能路灯,照亮夜晚的出行。借助车站顶棚上的光伏电池板进行配载发电,不仅能满足广告灯箱及照明用电所需,还可以通过USB接口、充电桩分别为智能手机、电动车充电。

  为市民带来绿色生活、智慧生活的一项项科技创新,正源自于秀洲国家高新区强势崛起的高新技术产业。新一代高效光伏电池、储能和光伏装备制造与智能控制加快发展;分布式应用、用户侧储能、能源路由器、充电桩、智能逆变器等领域提前谋划;智能感知、节能装备等智能制造日新月异……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秀洲国家高新区以打造光伏特色小镇为契机,重点建设秀湖创新圈和纳米科技产业园等载体,进一步做大做强光伏新能源、纳米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

  这些科技成果也率先应用到了百姓生活之中,开启智慧生活。当清晨第一缕曙光照耀沙家浜社区,源源不断的太阳能就踏上了光电转化的神奇之旅。依靠屋顶8块光伏电池板,社区居民陈亚芳家拥有了自给自足的能源供应系统,通过操作智能家居系统,还可以打开家中的电灯以及父母房间的空调等。只需手机软件“一声令下”,屋顶光伏电站产生的能源就会让家中变暖、变亮。

标签: 生态;环境;秀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