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经开区“治水剿劣”砥砺基层铁军
2017年04月19日 10:02:5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邵婧彦 通讯员 王文波

  4月16日上午,一面面“治水剿劣当先锋”的红旗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街道金穗先锋广场飘扬,在春日暖阳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鲜艳。这里正在举行开发区社区新班子新书记打好治水剿劣第一仗誓师大会。该区先锋社区书记代表、社区新任书记代表、一线河长代表、街道党工委代表在100多位党员志愿者的见证下,许下了治水剿劣的铮铮誓言。

  截至4月10日,开发区27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实现了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共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107名。当全市剿灭劣Ⅴ类水的集结号全面吹响,治水剿劣成为了砥砺这支崭新基层铁军的第一仗。

  基层铁军吹响治水“冲锋号”

  走进位于开发区腹地的姚家荡生态公园,10公顷碧湖水天一色,春日暖风中,帆船、皮划艇不时轻快地从水面掠过,岸边20公顷林木掩映下,纵横交错的水系将绿意延伸向远处……

  水是开发区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全区现有河道176条,水域面积达8.7平方公里。近年来,治水一直是该区各项中心工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自“五水共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开发区已完成188个治水工程项目,累计投入工程项目资金10.1亿元。通过一系列重大专项行动的实施,全区一大批突出的水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全区水环境实现两大历史性转变:全区河道平均水质从劣Ⅴ类稳步提升至Ⅳ类,区级以上河长制河道水质实现从劣Ⅴ类为主到以Ⅲ、Ⅳ类为主;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从2013年的合格、2014年的良好转变为2015年、2016年连续保持优秀。

  “我表态,我将认真践行‘一线河长’职责,以‘舍我其谁’的勇气、‘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以赴、全心投入,为全面打赢‘剿劣灭Ⅴ’攻坚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长水街道石堰社区党委书记、一线河长林爱琴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了对治水剿劣的坚定决心。

  这是一声嘹亮的“冲锋号”,这是一次坚定的再出发。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誓师大会精神,按照“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总要求,开发区自加压力、拔高标杆,区三干会提出了“在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实现剿灭Ⅴ类水”的目标。

  治水剿劣灭Ⅴ关键在人。记者了解到,开发区共有党员6194名,其中社区党员就有3089名,这是基层剿劣灭Ⅴ攻坚战的一支强大力量。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志祥在当天的誓师大会上呼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把治水剿劣灭Ⅴ作为砥砺治水铁军的“磨刀石”,作为检验社区党组织新班子新书记战斗力的第一仗来打,把党的旗帜插到治水剿劣的最前沿,把铁军精神体现到治水剿劣灭Ⅴ的第一线。

  经开绘制全面“剿劣作战图”

  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从合格到良好再到连续两年保持优秀,全区整体水质明显提升。开发区的治水之路少不了全体党员的铮铮誓言和拳拳之心,更少不了目标明确、措施翔实的作战线路图。

  当这场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治水大战打响,区一方面陆续调整了“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和区级以上“河长制”河道责任分工,成立了区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率先剿灭Ⅴ类水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道也将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同时,该区拟定了《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率先剿灭Ⅴ类水行动实施方案》,并制定了相应的任务分解表和作战图。在全省誓师大会前,开发区同街道、街道同社区全面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另一方面,该区集中力量对全区176条河道进行了一次水质普测,共摸排出Ⅴ类水河道8条、劣Ⅴ类水河道10条。结合去年全面水质情况,将出现频率达到或超过15%的河道列为劣Ⅴ类水体,全区共确定劣Ⅴ类水河道17条。同时,迅速开展全区“河长”集中巡河行动,查找原因、制定措施,完善“一河一档”,完成所有劣Ⅴ类水体和Ⅴ类水体“一河一策”整治计划,并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建立“五张清单”。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项目治水,实施联动治水,严格督查考核,确保按期实现剿灭任务。”该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既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又整体推进、全面覆盖。我们力争在今年10月底之前,全区河道水质实现剿灭劣Ⅴ类水,在全市率先剿灭Ⅴ类水,Ⅲ类水以上河道比例提高10%。”

标签: 治水;河道;开发区;誓师大会;社区党组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