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濮院推进剿灭劣V类水“春日大作战”劲道足
2017年04月19日 10:02: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沈佳伟

  “岳家桥浜正在清淤……”昨天一大早,濮院镇治水办副主任沈国林的微信群里就“跳跃”着各种从治水现场发来的消息。“这是我们专门建立的治水群,现在群成员有33个,都是濮院镇及各村分管治水工作的相关负责人。”沈国林告诉记者,每天群里都是消息不断,哪条河正在清淤,进展怎么样,遇到了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图片、小视频进行汇报,沟通随时随地,现状一目了然。

  新港村的里浜也在当天的汇报情况中。从微信群“转战”到治水现场,几近抽干的里浜河道上,泥浆泵正在加紧作业,岸边还有近10名保洁人员在清扫、装运垃圾。“里浜的清淤工作差不多完成80%了,趁着这几天天气还晴抓紧赶工,大概再花费4天时间就能全部完成。”里浜的河长吴敏良一边掐着手指预估着工期,一边说道,“新港村总共有4条劣V类水河道,等剿劣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后,我们打算种上水生植物并投放鱼苗,提升河道自净能力,每条河道的养护人员也已经‘物色’好了。”

  春风十里,马达声响,濮院镇区、各村(社区)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剿灭劣V类水的“春日大作战”。

  据了解,濮院辖区内共有河道161条,其中镇村级河道155条,市级河道6条,经过前期的摸排调查,其中认定劣V类河道22条。今年,濮院计划清淤18.93万方,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4万方,完成率达到近75%。在已经完成部分清淤工作的桐乡港上,记者看到多处水坝正在修建,还有不少市民临岸而坐,在垂柳地下抛饵垂钓。

  “其实河道清淤工作濮院年年都在进行,不仅每年都有一定的财政资金用于清淤,对于村里上报的清淤工程,镇政府还会报销80%的治理费,因此由于淤泥堆积导致濮院劣V类水形成的占比并不大,相对而言,生活污水算是此次剿灭劣V类水的重中之重。”据沈国林介绍,濮院现约有新居民15万人,本地居民5万人,大多集中居住在运河以南,人口密度较大,羊毛衫企业多,生活和生产带来的污水难免会排入河道,导致水中氨、氮含量超标,劣V类水也随之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工业污水处理工作上,濮院不仅推进步伐快,迈开步子也早,去年,濮院共计投资400多万元,对全镇33家染整企业开展了“一厂一管”的工业整治污水处理工程,每家染整企业都有独立的污水管道直接连通到污水处理厂,从源头控制了污水排放。此外,去年年底前,濮院还完成了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沿河的鸭棚、鸡舍等得到全面拆除,有效杜绝了养殖污水入河,目前,排放口整治、标识以及排污口封堵工作还在有序推进中。

  除了“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河道清淤”等工程提前开展外,濮院还在同步进行“截污纳管”、“排放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六大工程,目前,南妙智港(幸福桥—身康桥段)的河道水生态修复工程已经完成规划,准备招标,从效果图中可以看到,15条由再力花、美人蕉、紫芋等多种水生植物点缀的精品河道将进一步扮靓濮院。

  “劣V类河道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其治理也并非一蹴而就,要真正剿灭劣V类水,需要连续三次检测结果全部达标才算。”沈国林表示,当下,剿灭劣V类水已经进入到百日攻坚的决战阶段,濮院将建立“劣V类河道”信息库,科学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强势推进“六大工程”,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做到“发现一条、治理一条、核销一条”,在濮院全民参与治水的大浪潮中,打赢、打好剿灭劣V类水这场攻坚战!

标签: 河道;治水;濮院镇;治理;水生植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