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吹响青春治水集结号
2017年04月19日 10:02:46 来源: 嘉兴日报 全 彬 赵 晨

  ■洪一鸣 摄

  近日,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在王店镇四喜社区附近的河道花园浜开展水生植物种植。活动现场,几名身穿雨胶鞋的志愿者踩着淤泥,在社区老阿姨的手把手指导下,将水生植物栽种进水中。这些水生植物能有效净化水质,还能开花,美化周边环境。据四喜社区志愿者介绍,花园浜前期已经开展过清淤行动,下一步还将搭建一批生态浮岛,使水质得到进一步净化。

  与此同期,为加深青少年对水质问题的认识与重视,树立爱护水源的良好意识,4月12日,一场主题为“童眼看治水·争当河小二”的红领巾助力治水活动在王江泾镇中心小学举办。学校蓝眼睛环保社和少先队大队成员共30余名师生在王江泾镇团委的带领下,首先来到王江泾镇太平污水处理站,参观污水处理的流程、方法,了解水质改善情况与近年来的变化。孩子们亲手采集了自来水、直饮水、运河水、污水原水和处理后水等五种不同水样,边通过显微镜细致观察边认真记录,熟悉并掌握家乡河道的家底。此次活动不仅唤起了孩子们对水环境的危机意识,更重要的是以小手牵起家长之手、社会之手,营造共同关爱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浓厚氛围。

  这些活动,正是秀洲区“治水剿劣战·有我‘河小二’”青春治水系列行动的缩影。为了让污水变清、让河道变美,今年,秀洲团区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剿灭劣V类水的战略部署及区委、区政府“1331”总体工作部署,结合秀洲实际,发挥组织优势,擦亮“河小二”品牌,积极动员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少年协助河长治水护水,投身“五水共治”一线,在党旗、团旗的指引下,向着全面剿灭劣V类水、打造生态宜居新秀洲的目标发起冲锋。

  为更好推进青春治水系列活动,秀洲团区委还精心制作了作战地图,从4月初到8月底,将每一周的治水行动排定标明、挂出上墙,并对每一期活动设定不同的主题。例如,4月的作战主题就有“活力水生苗·绿满梅里河”之水植种植、“保护新塍塘·共建青年林”之植树护绿、“大手拉小手·治水一起走”之亲子宣讲等。

  “目前,我们全区共有王江泾古塘村沈家浜、新塍镇南洋村丁家浜等5条已命名的‘共青示范河’,均由所在镇、街道的团委书记担任河长,而广大团员青年作为助推剿灭劣V类水的有力助手,正在奋力争创青年铁军治水先锋队,协助河长开展好整治河道的各项工作。”秀洲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秀洲团区委的首要工作之一,就是围绕“共青示范河”的创建和“治水剿劣战”的铺排,组织各镇、街道的团员青年、志愿者、少先队员等定期开展治污治劣、护河护绿、环保宣传等活动。“全面剿灭劣V类水是一场时间紧、任务重的攻坚战,广大‘河小二’作为治水行动中的生力军,一方面要围绕全面剿灭劣V类水的重点任务,开展文明劝导、科普教育等着力改善群众文明意识的宣教行动,另一方面要跟着河长巡河,对乱丢乱排等现象进行劝导教育,同时鼓励大家在上下学、上下班的途中进行‘随手拍、随手捡、随手护’,争当‘巡河达人’。”该负责人表示。

  “红船绿水”行动、“清波节流”行动、“走村入户”行动……近年来,秀洲团区委充分发挥共青团在治水工作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参与“五水共治”,从团区委机关到镇(街道)团委再到各村(社区)团支部,各级团组织坚持俯下身子,扎进基层,讲解政策,统一思想,并且不断完善青春治水志愿服务体系,培育治水护水志愿服务队伍,梳理绿色生态志愿服务项目,分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开展各类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一站两微”等融媒体平台,发声“青春治水”正能量,唱响“清V飞扬”主旋律。

  接下来,秀洲团区委将持续组织“河小二”在辖区内开展“五水共治·你我有责”之入户宣传、“相约绿道·治水同行”之走绿道倡环保、“小小鱼儿·大大能量”之小鱼洁水等青春治水系列活动,用团员青年的脚步、手掌助力全面剿灭劣V类水,为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标签: 治水;区委;水生植物;行动;青春;河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