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善县域科学发展启示录 调结构转方式 小县谋求大作为
2017年06月19日 14:25:26 来源: 嘉兴在线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继昨天报道嘉善之后,今晚又做了报道。题目为:【嘉善县域科学发展启示录】调结构转方式 小县谋求大作为

  面积小、资源少一直都是困扰县域经济发展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域经济发展要在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上下功夫。十几年来,浙江嘉善县不断沿着这条道路摸索新机制,激发新动能,在有限的“小空间”里实现了“大作为”。

  今年6月16日,嘉善县《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成绩单新鲜出炉。2016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的亩均产值、亩均利税、亩均投资强度分别提高了8%、10%、18%,这样的增长速度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

  按照许晴的说法,嘉善县经济发展的每个关键的节点,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坐镇指挥,嘉善每次走到转变发展方式的岔路口,都有总书记的关注和点拨。

  这是2001年的浙江嘉善,“低、小、散”是当时最显著的特征,放眼望去,“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产出低、效益低、污染严重。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针对嘉善的发展模式做出具体指示。

  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八八战略”中专门提到,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有了省里政策的支持,嘉善县西塘镇拿出1000多亩土地,规划出嘉善第一个块状经济集聚产业园,让当时1000多家纽扣小工厂集聚发展。

  从纽扣发端,嘉善逐步形成了木业、电子、机械五金、纺织服装等产业集聚区,当年,这四大行业的产值占全县工业总量的60%。

  在一派红火之中,新的问题出现了。

  问题发现了,路要往哪儿走?2005年,习近平再次为嘉善指明了方向。

  重新调整方向,嘉善县制定了《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机制,根据亩均税收、人均产值和科技能耗等指标,对全县工业企业实施分类动态管理,实施差别化的税收、水电能价格和信贷支持。

  通过这一机制,最近5年,嘉善县3000多家企业,平均每家企业的亩均税收都提高了10%; 利用倒逼机制腾退了低效用地7588亩,为优质企业的引进与新兴产业的发展腾出了空间。

  正当嘉善的发展渐入佳境,2008年亚洲金融危机袭来,很多制造业企业都受到了冲击。市场全在海外的这家光伏企业几乎面临倒闭。

  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嘉善调研,专门去了这家企业。

  认准了这条道儿,李仙寿每年的科研经费支出占到了企业销售收入总额的3%,目前企业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302项,成为世界第三大太阳能硅片制造商,全球第六大组件供应商。

  放眼嘉善,去年科研经费的支出占到了GDP比重的2.82%,已经连续7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培育出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4家,近5年全县共授权国家专利14018件。这些成绩,很多地市都望尘莫及。

标签: 嘉兴;新闻联播;经济转型;调结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195469057418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