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34位高校硕博士入驻我市企业攻难题
2017年07月11日 08:52: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通讯员 汤振华

  昨天,来自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34位硕士、博士生入驻我市的19家企业,开始为期一个月的科研实践工作。这是桐乡举办的“创新驱动促转型、名校硕博进桐乡”活动,今年已是第四届。这也是桐乡进行柔性引才、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有益探索,为企业和高校搭建起了合作交流的平台。

  “新朋旧友”参与活动

  桐乡鑫洋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已是第二次参加这个活动了,对接的是浙江科技学院的学生。公司总经理王少林介绍,鑫洋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植酸和植酸钠,在上一届的活动中,他们对接的也是浙江科技学院的学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上一次,学生们帮我们攻克了‘植酸/植酸钠分离、结晶新工艺及其在肉制品中的应用研究’,通俗来说就是我们从玉米中提取了一种天然的食品添加剂,但是如何应用到肉制品中去是我们的技术难点,浙江科技学院的学生们在我们企业实践的一个月里,反复做实验、研究配方,最后得出了一个最佳配方,填补了植酸/植酸钠在肉制品中的应用空白。”王少林说,通过这一次合作后,校企之间彼此熟悉了,公司进一步与该校的博士进行了合作,申报了一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该项目开发的植酸乳液可以进一步填补国内外对于日益增长的植物源抗氧化剂的需求,可用于食品、饮料、保健食品等方面。

  来自河山镇的浙江固特热熔胶有限公司今年对接了两名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硕士生,固特热熔胶公司可以说是这个活动的“忠粉”,连续四届活动都参加了。公司技术经理陈慧赞不绝口:“这个活动好啊,帮我们企业提高了科技创新能力。我们自己的技术力量有限,学生们自己有技术,还有他们的导师也都是专家,有他们的支持,我们很多技术难题都攻克了。”陈慧说,原本参加第一届活动时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的,结果喜出望外,学生们在企业的产品“书刊装订热熔胶”中加入了新材料,使产品成本降低了10%。不仅如此,以前,企业只能做到让胶水耐高温在100℃,后经过学生们的研发,胶水的耐高温点提高到了110℃。每一届活动都有收获,每一次收获都让陈慧对这一活动产生更多期盼。

  在这些受益企业的宣传下,越来越多企业看好这一活动,慕名加入。浙江华章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公司科技管理员薄晓锋说,他们已经梳理了三个技术难题与两名入企硕士交流,感觉很有希望突破难题。

  务实有效服务企业

  从2013年开始至今,“创新驱动促转型、名校硕博进桐乡”活动已经举办四届。为何要坚持举办这一活动?

  王少林说出了企业的心声:“在经济发展中,科技创新日趋重要。而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资金、资源有限,研发投入和技术人才规模均处于劣势,承担研发周期长的科技项目的能力较差。产学研合作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企业的研发如有外部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对企业而言便是雪中送炭。”这也是我市要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并不是轰轰烈烈搞个过场,而是要实实在在为企业做好服务。据统计,前三届活动累计为企业改进技术及工艺65项。

  让企业感到务实之处还在于,从今年2月开始,这一活动便进入到筹备阶段。在市科技局的牵头下,全市各镇(街道)、开发区、振东新区组织辖区内企业把技术难题申报上来,再由科技局向高校发出,高校再向全校征集对这些技术难题感兴趣的师生并入驻企业。“这样一来,学生和他们的导师可以提前准备,甚至可以提前到企业了解情况,同时,这个技术难题还可以和学生的毕业论文结合起来,以便学生长期研究突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规定,学生们必须驻企一个月,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多学生在这一个月内攻克不了技术难题,还会把难题带回学校进一步研究,甚至还有学校与企业从此达成长期合作的事例。”

标签: 企业;活动;桐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