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边界治水当破行政“断头河”
2017年07月31日 08:55:1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宁

  边界治水又有新突破。近日,秀洲区王江泾镇和江苏吴江盛泽镇共同启动联合河长制,这项创新举措的推出,初步实现了区域公共治理一体化,标志着两地在治水工作中,形成了从区到镇、到村的全面沟通协调机制,打通了行政“断头河”,从而有望让边界治水不再难。

  两地合作,才能共享一河清水。行政有界,流水无边。我们知道,流动性强是水的一大特点,我市作为水乡,市域之内水道纵横交错,布局纷繁复杂,跨越县(市、区)的水道有很多,跨越省界的水道也不少。在这样一种局面之下,若是治水主体各自为政,互不配合,很容易就出现“这边按下葫芦,那边浮起瓢”的情况,到头来,各自都花费了不少精力,治水的效果却大打折扣。从这个现实情况来看,边界治水当破除行政区域壁垒,就应该按照水的特性治水。

  联合河长制的推出,是因水而治、实事求是的做法,有利于提高治水的效率。如果说河长制的施行,主要解决的是“九龙治水,群龙无首”的问题,让治水问题责任到人,那么联合河长制的推行,主要解决的是破除边界壁垒障碍,让治水更有效率。可能有人会有疑虑,当初施行河长制,就是要让各人守好各人的责任田,如今这联合起来治水,是否又走上“九龙治水”的老路了呢?其实不然。联合治水与“九龙治水”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河长制并不是单打独斗,唯有河长之间相互配合、步调一致,才能共同把水环境治理好。从效率上说,没有推行联合河长制之前,跨界的协调需要经过高层级来推动,往往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成本,如此一来,一些小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慢慢变成了大问题,到最后就成了难以解决的问题,有了联合河长制,在区级、镇级甚至是村级就能把问题协调好,这样不仅节约了行政成本,也提高了行政效率。

  联合治水重效率,更要重效果。尽管现在我们已建立起了联合河长制,但这并不意味着河水就治好了。须清楚,水环境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治水的双手虽然牵起来了,但当前两地的污染源都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唯有以此次联合河长制的推出为契机,以治水效率换取更大的治水成效,才能让此次跨界的举措更有意义。

标签: 治水;联合;长制;行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