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力推“五废共治”破解垃圾难题
2017年08月11日 09:00:49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从平湖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平湖市在巩固提升治水、治气成效基础上,继“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之后,着力推进“五废共治”,进一步加大“五废”的源头治理、加强对固体废弃物的监管、补齐固废处置能力短板,以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为抓手,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再发力,破解“垃圾围城”难题。

  “五废共治”中,可率先实施的是减量化,为此平湖市开展试点进行探索,促进固体废物减量化。通过率先开展、先行先试、合作共建的模式,城乡同步推进以垃圾分类处置为核心的垃圾减量化运动,建立起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体系。在10个省级试点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市其他各行政村今年开始全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力争到2017年底,全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三分四定”制度,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在全省首创“船上分类、岸上制肥、有机还田”的河道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模式,实现垃圾的绿色有机转化,切实推动了垃圾的减量化。

  综合利用可推进废物资源化再利用。平湖市深入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方法,建立以政府主导、市场运行、农民参与的秸秆“收集—贮运—利用”的同步体系,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各农业主体参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大力推广秸秆肥料化、基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四化”利用及秸秆切碎还田,反哺农业实现秸秆资源再利用。

  统计显示,上半年,平湖市共收集稻秸秆4.25万吨、收集大小麦秸秆1.5万吨,秸秆还田79721亩,当前秸秆综合利用率为95.38%,通过实施稻麦秸秆的五化利用,预计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可达95%以上。

  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不当容易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专业处置推进无害化就显得尤为重要。针对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快速攀升、贮存量大幅增加的情况,平湖市积极规划建设本地固废处置机构,并于2017年建设完成了该市首个综合性危废处置项目,取得浙江省环保厅颁发的危废经营许可证。该项目年处置油/水(烃/水)混合物或乳化液(HW09)22000吨、表面处理废物(HW17)4000吨、废酸(HW34)4500吨、废碱(HW35)500吨,大大缓解危废处置压力。

  在农业废弃物与医疗废弃物处置上,平湖市均委托有危废经营许可证的专业处置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2017年已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387吨,委托处置379吨,累计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7.93%。

标签: 环保;垃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