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定了!海盐被确认为“千年古县”
2017年08月25日 11:53:36 来源: 海盐发布

  海盐始建于秦

  面山襟海,斗绝一隅

  两千多年来

  县域屡析,县治屡迁

  但它的县名从未改变 ……

  近日,海盐通过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千年古县”专家评定会评审,被确认为“千年古县”。 这也是浙江省继乐清、永嘉和瑞安之后,第四个荣膺“千年古县”称号的地方。

  “千年古县”如何评定

  “千年古县”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和民政部共同实施的国家重点文化走出去战略项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

  由民政部、中国地名标准化委员会、中国地名协会发起,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认定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在全国800多个建置一千年以上的县中,评选100个县名沿用不变、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为“千年古县”,并进行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推介。

  “千年古县”缘何花落海盐

  海盐历史悠久,文化璀璨,人才辈出。文物古迹遍布,历史人物层出不穷,许多文化依傍海盐特殊的地理优势生根发芽,成为代表海盐的符号。

  || 古迹 · 多姿

  -绮园

  绮园是全国十大名园之一,属清代建筑,海盐人也称它为“冯家花园”。园内古树参天,亭台水榭,桥廊飞檐,相映成趣。

  清晨慕“美人照镜”之名而来,阳光穿过园内奇石的圆孔,瞬时,光耀四射流光如镜,其上有一“美人”正揽镜端详。

  -澉浦城墙

  据史载澉浦 “唐建镇、宋通商、元兴曲、明筑城”,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是座具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历史古镇。

  而澉浦城墙始建于明代,现存西门(肃武门)及附近城墙,见证了无数来去赶路人,匆匆的步履。熙熙攘攘的热闹里,有过新四军殊死搏斗的热血,也有过明代戚家军抗击倭寇的大义凛然。

  -红益村尚胥庙古戏台

  武原街道红益村尚胥古戏台已受风吹雨打七百多年,为纪念伍子胥的傲骨铮铮, 数百年来,每年农历三月初八(相传当天为伍尚的生日)和农历九月二十(相传当天是伍子胥的生日)这里都要举行庙会和祭祀仪式。

  如今,尚胥庙现已毁坏殆尽,但那保留至今的戏台之上,仍有水袖婉转,眼波盈盈。

  || 历史 · 风流

  -博物馆

  在海盐的博物馆里,收藏着4000余件珍贵文物,都是对海盐悠悠历史的最好见证。

  1959年发现的沈荡彭城桥古遗址、而后的尚胥庙、低田里等遗址,已说明了新石器时代中期,先民已在海盐境域渔猎耕种。

  -鱼鳞石塘

  海盐在秦王嬴政时,因“海滨广 斥,盐田相望”而得名,于“盐”有着难以割舍的缘分,北团、六团、草荡等流传至今的地名,沉淀着盐业在海盐的悠久历史。

  如今虽已不再凭产盐闻名,但那绵亘不绝的鱼鳞石塘仍在诉说着千百年来,海盐的盐田文化、与倭寇抗争的历史文化。

  || 佛教 · 肇始

  -金粟寺

  海盐是佛教在江南扎根的肇始之地。三国时,康僧会东渡传教,创建金粟寺,为江南最早的三大寺之一。

  金粟寺建筑在清咸丰年间、抗日战争时期遭到毁灭性破坏,如今的寺庙是新修建而成。走进古寺,还能见到残留的最后一道风景线——“金粟亭”,石亭用白石精雕细琢而成。

  -天宁寺

  天宁寺建造时间悠久,气势恢宏,寺内建于唐代的千佛阁有江南第一阁之称。千佛阁坐北朝南,面阔五间,上下两层,面积777.5平方米。枫拱、雀替等处有木雕300多幅。

  而位于千佛阁后面的镇海塔则埋藏了许多的传说和故事。2003年9月,在为塔基加固维修时,镇海塔塔心室勘探过程中发现地宫,并出土了年代最早的为唐五代时期大量铸造的“乾元重宝”钱。

  || 人才 · 辈出

  图为张元济先生

  写《搜神记》的干宝,唐代新乐府诗人顾况、近代出版家张元济、“三毛之父”张乐平、改革先锋步鑫生、当代作家余华……

标签: 海盐;古县;戏台;倭寇;城墙;保护工程;民政部;鱼鳞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55059042218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