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快来看!秀洲区又增一条滨水特色风景区绿道
2017年10月11日 11:09:4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沿着绿道一路过去,不仅能看到长虹古韵景区,还能欣赏到庙会文化、渔俗文化,太漂亮了。”国庆期间,来自上海的张先生和朋友一起来到王江泾莲泗荡绿道游玩时,对绿道美景赞叹不已。昨天,记者从秀洲区住建局了解到,王江泾莲泗荡绿道近日初步贯通,这标志着秀洲区又增添了一条滨水特色风景区绿道。

  莲泗荡绿道位于王江泾镇区中部,沿线自然景观秀美,绿道蜿蜒曲折。绿道规划8.9公里,西起长虹公园,东至莲泗荡风景区,中间经过了横跨京杭大运河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长虹桥,沿铁店港北侧一路向东贯通湿地公园、莲泗路沿路绿化带,沿铁店港南侧接通运河公园。

  莲泗荡绿道内配置了休闲广场、生态厕所、亲水平台、沿河栈道、休息驿站、绿道标识标牌。植物种植整体体现“水乡湿地、乡野自然”的基调为主,重要节点构建精致的乔灌草立体复合植物群落,在植物季相景观营造上,采用“四季有景、季季不同”的设计手法,打造成“春花、秋叶、夏荫、冬绿”四季风景的绿道。

  记者了解到,2010年底嘉兴市生态绿道建设启动以来,秀洲区紧紧围绕建设目标,重特色、抓提升。通过7年的建设,全区逐步形成了以杭州塘——北郊河绿道为代表的都市休闲绿道,以新塍塘绿道为代表的自然田园绿道,以王江泾洪典村、油车港池湾村绿道为代表的美丽乡村绿道,以及以莲泗荡绿道为代表的特色风景区绿道体系。

  除了绿道体系的建设外,秀洲区在绿道品质提升上也做足了功课,尤其是新塍塘绿道的改造提升,今年以来,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新塍塘绿道主题广场(延伸段)开建,建设内容包括木栈道、农产品展销区、管理用房、公厕、景观桥、自行车租赁点等;长4公里的新塍塘生态绿道新塍段智慧绿道工程目前已完成约75%,项目内容主要涉及了路灯、应急广播、报警求助、背景音乐等。

  同时,今年初,秀洲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在设计论证的基础上,对新塍塘绿道入口公园进行了改造,按花色划分区块,打造以时令花卉为主的百亩花田景观。今年夏天与“十一”期间,百亩花海两度绽放,成为了生态秀洲最靓丽风景之一。

  此外,今年8月份,秀洲国家高新区开始实施新塍塘绿道亮化工程,该工程起点为北科建入口公园螺旋山,终点至徐王庙,全长约3.2公里,计划安装太阳能路灯174盏。该亮化工程的实施,不仅大大方便市民夜间走绿道健身休闲,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秀洲国家高新区城市品质形象。

  秀洲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推进全区绿道新建提升工程,实现绿道间的相互环通,并结合市政交通道路建设新的绿道,让更多的市民享受绿道带来的便捷,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绿道;秀洲区;长虹;莲泗;莲泗荡绿道;塍塘绿道;风景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