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这对海宁夫妻十年献血四万毫升 相当于9个成年人血量
2017年10月12日 09:52:30 来源: 海宁日报 记者 朱晓迪

  你知道,一个成年人的身体里有多少血吗?

  告诉你,人体内的血是人体重的8%左右,也就是说,一般来说100-120斤中的人体内,含有8到10斤的血液,也就是4000毫升到5000毫升。

  海宁有一对夫妻,相约献血十年,两人一共献了多少血呢?40800毫升!

  这是什么概念?这就相当于把9个成年人身体里的血全部换了一遍!

  70后夫妻相约献血十年

  48岁的张其坤和44岁的邹玲红,家住海昌街道胜利社区。两人同在海宁海橡鞋材有限公司上班。很普通的上班族,走在街头,也许很快就湮没在人群中的那种。

  10月9日一早,48岁的张其坤从家里出发后,没有像往日一样到单位上班,而是直接去了市人民医院。原来,他前一天下午收到了海宁市人民医院中心血库的信息,希望他能够去捐献血小板。为此,他特地跟公司请了两个小时的假。

  从张其坤的家到海宁市人民医院来回大概一个多小时,捐献一次血小板需要50分钟,每回,他都是起个早去医院,然后掐着点回来上班。回到工作岗位的时候,他手臂上止血的棉团还没有拆掉。

  “等我调养好了,下个月跟你一起去。”妻子邹玲红看到丈夫,说了这么一句。报姐也很好奇,献血这样的事情,还要像约会一样吗?

  事实也是如此,别的夫妻会相约一起看电影、逛街、旅游,而张其坤夫妻很少这样,他们的“爱好”有些特别——一同保持献血的习惯,至今已经快十年了。

  妻子从反对到无限热衷

  2008年,张其坤在海宁市区工人路的献血车上第一次献血。其实说是一时间的心血来潮也好,还是当时看到几个人在献血,想做点好事也好,反正从此以后,献血在张其坤的生活中就成了很重要的一部分。

  刚开始,邹玲红反对丈夫献血的行为。她觉得人体的血挺珍贵的,经常献血或许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经常劝张其坤别老是去献血,频率太高对身体不好。

  张其坤因为有献血的经历,也知道了无偿献血对身体无害,反而或许还有利。比如献血有益于促进血液循环,血浆浓度太高了容易血脂高、血压高,科学献血非但对身体没坏处,反而还能让身体变好。

  几次讲道理,把妻子给说服了。没过一年,妻子也和丈夫一起,参与到无偿献血这件事中了。

  没有条件捐款,就想为社会献点血

  很多人或许献过一两次血,比如单位动员、救急等情况下。但张其坤夫妻为什么要一直坚持做这件事呢?

  张其坤说,自己经常在媒体上看到有人出车祸、生白血病或者是生孩子大出血,因为血库告急而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他就觉得很可惜。如果献血的人能够多一些,这样的情况就能少一点。于是,张其坤从自己做起,开始了献血之路。

  夫妻同心。张其坤的想法朴实、真诚,也获得了妻子邹玲红的赞同和支持,所以妻子也加入了与丈夫一起献血的队伍。

  “虽然我们不能像企业家一样捐款,但我们俩身体好,献点血也算是为社会做贡献了。”张其坤说。

  带动儿子、亲友无偿献血

  很快,将近十年过去,这十年中,依照献血的要求,只要身体允许,张其坤和邹玲红就会去献血。

  这十年,张其坤夫妇已经将献血变成了习惯。张其坤献全血总量4400毫升,献机采总量19200毫升,两者相加相当于献了他自身总量的5倍的血;邹玲红献全血总量1200毫升,献机采总量16000毫升,两者相加相当于献了她自身总量近4倍的血!

  夫妻俩的献血荣誉证书一箩筐了

  不仅如此,他们还带动了周围的人一起无偿献血。去年,张其坤的儿子高中毕业,成年之后,他给自己送上了一份成人礼——献一次血。

  “我们俩都不知道他跑去献血了,他是献完回来才告诉我们的。”邹玲红说,他们两个常年献血,儿子耳濡目染产生了影响,所以对于献血的态度很积极。去年,儿子通过了征兵体检,在出行之前,张其坤对儿子说:“再去献一回血吧!”考虑到要在部队待两年,张其坤对儿子提出这样的要求,或许很多人是想不到的。

  “这回儿子去了部队打电话回来,他也问儿子在部队能不能献血。”邹玲红在一旁笑话张其坤,对于献血这件事心心念念的,儿子去了部队还要关心这个。

  因为张其坤夫妇献全血早已超过400毫升,所以,可以享有本人终身免费用血,直系亲属和配偶五年内两倍用血免费,五年后等量,8000毫升后部分亲属可以免费一定量的政策。于是,亲友们也被带动了!

  同事们呢,在张其坤夫妇的影响下,也对献血有了了解。

  “献血还能提高免疫力呢,我献血之后,感冒这样的小毛病也少了。”看着张其坤对于献血的益处侃侃而谈,邹玲红赶紧接过话茬,现在,夫妻俩成了海橡鞋材的义务献血宣传者,经常拿献血的资料回来给同事看。

  今年9月,献血车开进企业,40多个同事都主动上车献血,一点儿也没有几年前的担心了,对于这点,张其坤很高兴。

  相约一起,我们要献血到60岁

  这几天,邹玲红因为血脂偏高不能献血,丈夫张其坤一直在提醒妻子,要多吃清淡的,平常要多运动,好把血脂降下来,两个人才能一道献血。因为妻子家族里高血压患者较多,张其坤一直以献血的标准监督邹玲红注意身体。

  “我们两个人要一起献血到60岁呢!”张其坤说,他已经打听过了,只要血液符合标准,在55周岁之前有献血经历,在55岁之后每年都去献血,可以将献血时间从55周岁延长到60岁,他们想一直献血。

  夫妻俩现在加入了海宁市机采血小板交流群,平时只要群里发布采集血小板的信息,过了间隔期两个人就会去捐献血小板。每一次献血都是无偿的,但是市血库中心会发来一条短信感谢他们。

  “每次看到短信里说我们的血液将用于临床救治病人,心里就很舒坦。”邹玲红说,自己现在正在积极调养身体,下一次丈夫再去献血,希望自己也能一起去。因为献血次数多,市血库中心已经有不少人认识他们了,每回大家问起说:“你们夫妻俩一起献血啊”的时候,他们心里都特别骄傲。

标签: 献血;夫妻;妻子;血小板;无偿献血;丈夫;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