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马鸣乡村旅游发展势头旺
2017年10月19日 16:23:11 来源: 嘉兴日报

  这段时间,行走在洲泉镇马鸣村蜿蜒的村道上,迎面而来的村民个个满脸笑容、喜上眉梢。近日,马鸣村入选了省级首批3A级景区村庄,令村民切实感受到了脚下这片土地正孕育着的发展新希望,更增强了全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坚定信念。

  “我们定下发展旅游的思路也不过近几年的事,一开始就知道这是条长期投入、产出慢的路子,但我们看好其长远效益。”马鸣村村委会主任谈文洪告诉记者,过去,一直薄弱的经济表现让“如何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成为马鸣人心头的一块心病,直到2015年,村委班子从老街、老庙、良好的自然环境上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搭乘全市“一镇三村”新型农业现代化试点的东风,决心把马鸣打造成一个集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带领村民在旅游发展的热潮中“淘金”。

  短短2年的时间,马鸣村就依托各级财政补助大手笔投入了2000多万元进行村庄的净化、美化、亮化,并将老街、老庙、将军湖、荷花塘串点成线形成一条特色的江南慢生活体验旅游线路,让来到这里的游客不仅能看到美丽乡村的景色,还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江南市井生活。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每天千余人的游客量就是马鸣村发展乡村旅游成效的一项有力证明,而浙江十大美丽乡村、省级历史文化村、省级首批3A级景区村庄等荣誉、称号的接踵而至,更是对马鸣村发展乡村旅游成效的一种肯定。

  面对家乡的喜人变化,村民的态度也纷纷从质疑转变成了支持和期盼。“来来来,喝口茶!中午招待了5桌客人,晚上估计会更忙。”走进马鸣老街旁的老街土菜馆,老板兼厨师金定海正靠在桌上打盹,看到我们,赶紧起身招呼。金定海是土生土长的马鸣人,原本在洲泉镇区开了一家饭馆,生意红红火火,但去年底,他将镇上的饭馆关闭,回到老家开起了老街土菜馆,“去年元旦开张至今,生意有慢慢在增加的趋势,前几天黄金周期间,平均每天的营业额有4000多元。”金定海笑呵呵地说,当初就是看准了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火热势头才决定回家开餐馆,有压力但更多的是信心,“最近我们村入选了省级首批3A级景区村庄,那我的信心就更足了,马鸣旅游发展得好,就意味着我的生意好,看来我得考虑下一步如何扩大规模了!”

  同样对马鸣乡村旅游信心十足的,还有村民屠云洲,绵绵细雨中他还在忙碌着建房事宜,指着身后正在建设中的一幢三层楼房,老屠热情地邀请我们入屋参观:“一楼我全打通了,将来可以开个超市;二楼我规划了几间客房,赶潮流弄民宿。”老屠笑呵呵地说着,眼神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无限期待。

  谈文洪介绍,村民的支持、游客的好评、各项荣誉的肯定,都为马鸣村乡村旅游发展增强了信心与后劲,接下去,马鸣村还要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和丰富赏玩项目等方面下功夫,拉长旅游消费产业链,进一步带动经济和生态的双丰收。

标签: 马鸣村;乡村旅游;明敏;村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