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项目化治水助力秀洲打赢剿劣攻坚战
2017年11月28日 09:30: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通讯员 陈国香

  秀洲国家高新区的范家浜昔日是条断头浜,水体不流动、自净能力差,水质长期是劣Ⅴ类。今年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后,范家浜逐渐成为一条清澈见底的样板河道。同时,该河道还打造亲水平台、建设景观生态长廊等,让沿线居民出门就可亲水近绿、休闲娱乐,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五水共治”的成效。

  项目化治水让范家浜改变了模样,也推动秀洲治水剿劣取得实效。据悉,2017年度全区“五水共治”项目总投资8.83亿元,实施33个治水项目。截至10月底,新建项目已开工21个,已完工项目13个,完成投资6.53亿元,占年度任务目标的74%。

  治水先截污,只有污染源截住了,绿水才能长流。为此,秀洲区稳步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今年该区计划实施污水管网项目9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并且已建成管网24.1公里。除此以外,各主体结合实际,实施计划外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新塍镇新辉苑、王店镇船厂浜新村及洪合镇洪乐苑、洪涛苑、洪都苑、绿地家园区块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新塍镇姚家浜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成80%,王店镇梅园新村区块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成60%。

  在喷水织机污水深度治理上,今年5座喷水织机污水处理厂(站)提标改造续建工程中,上睦站和南汇站已经完成建设,目前正在试运行。喷水织机中水回用工程中,西文桥站中水回用工程正在办理土地预审。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标改造工程涉及油车港西湖村150户农户,目前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共投入资金200万元。养殖塘生态化改造年度目标任务1500亩,包括养殖设施改造面积与应用生态养殖模式技术面积之和,目前已完成进度的231%,累计投资346万元。北部外荡养殖清退年度目标为2万亩,35个荡漾。目前王江泾镇已清理整治完成27个荡漾,油车港镇已清理整治完成7个荡漾。

  此外,秀洲区全面落实“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和记录,健全监督考核机制,明确奖惩措施。秀洲区新塍镇基于光伏能源的平原河网地区综合污水再生利用示范工程2017年续建项目正在施工,已完成投资825万元,完成当年工程量的83%。

  随着项目化治水的稳步推进,秀洲治水成效逐步显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该区全面完成162条劣Ⅴ类小微水体市对区验收销号工作;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良好,出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水;石臼漾水厂取水口总体水质为Ⅲ类,26项饮用水源指标水质达标率为79%;9个市控及以上断面实现Ⅴ类水全消灭。

标签: 改造工程;秀洲;高新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85165084790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