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善多管齐下河道旧貌换新颜
2017年11月28日 09:30: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嘉善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近日,一则好消息从嘉善传来,嘉善全县159条劣V类水河道已全部整治到位,先后通过市级、省级销号验收,顺利实现“摘帽”。今年初以来,嘉善在治水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持续解决问题,水质不断向好。2月初,嘉善共排摸出159条劣V类水河道,7月、8月开展两轮“河长大巡河”,未发现新增劣V类水体,而日前劣V类水全部销号。水清岸美,嘉善的河道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换上了新颜。

  重拳治水剑指污染源头

  嘉善治水,剑指根本。长期以来,河道两侧聚集了大量低小散企业,企业偷排污水、污水管破损等情况屡见不鲜。

  雪菜是嘉善的特产,也是嘉善县天凝镇的重要产业之一,由于存在大量作坊式的雪菜加工企业,腌制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直排,成了水体污染的一大元凶。为此,天凝镇借助“五水共治”的契机,转型升级传统雪菜产业,在新联村、光明村划定20亩土地,作为天凝镇雪菜产业园,将企业聚集起来,调整结构、标准化生产,既提高了雪菜质量和效率,又统一处理废水,进一步降低对环境的不良影响。目前,已有12家雪菜加工企业自愿搬入。

  面对数量众多的河岸企业,今年初以来,嘉善全面清查,一律建立入河排水口档案,每条河道入河排水口的数量、位置、主要污染源等信息一目了然,以此作为根据,加强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对未经规划随意设置入河口,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等一律实施封堵,所有管道明渠化。

  生活废水各行其“管”

  除了生产上的水,嘉善同样注意到了生活中的水。

  在嘉善县魏塘街道魏中村永星新村,不见了往日的平静,取而代之的是一派“工地景象”:房屋边的过道都被翻了起来,地下挖出了一条条沟渠。据当地村民反映,当水泥地被挖开来的时候,肉眼可见不少管道已经破损。

  据悉,永星新村农民房集聚,是个老小区,雨污串管严重。而这里正在进行的,就是雨污管的改造,将雨水管和污水管重新分开排布,同时将水泥管换成了耐用的波纹管。该工程同样深入到了村民家中,洗衣机排水、阳台水槽排水、院子中的水槽排水,都被纳入了新的污水管道中。截至目前,魏中村共有849户村民家中,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

  “原来这里一到夏天,就会散发出很大的气味,这下好了,症结找到了,对症下药就不难了。”当地村民邓建伟告诉记者。

  “我们不能让一滴生活废水外流。”魏中村党委副书记陈晓表示。

  据悉,今年嘉善外来人口的增长速度不降反升,达到了6.7%,高密度的外来人口带来了大量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为此,嘉善县政府出台了《嘉善县居住房屋出租管理暂行规定》,这也是我市首部以“政府令”形式出台的关于出租房屋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文件明确了建筑安全到位等“五个到位”,不准将危险方位和违法建筑用于出租等“十个不准”和严管设置在违法建筑的居住出租屋等“十条严管”。全面推行“旅馆式”管理,进一步控制污染产生行为。

  依靠科技手段

  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为了打赢这场剿劣战,嘉善还用上了高科技武器。在嘉善“五水共治”信息指挥中心,27块60英寸的大屏幕占据了整整一面墙,屏幕清晰显示了河道的实时监控画面。视频中,嘉善县惠民街道的沈家埭港,水清流缓,随着摄像头的转动,画面也在不断变化。截至目前,嘉善利用天地图等地理信息系统,对全县260条河道,实现了24小时360度可视化在线实时监控。

  据悉,这是嘉善的智慧河道监控系统功能的一部分。在建立该系统之初,嘉善利用无人机公司的技术优势,对全县所有劣V类河道进行三维建模,实现了河道数据三维化,同时叠加定期拍摄的卫星多光谱遥感照片,分析水域水质情况,实现水质分析遥感化和长效管理。

  劣V类水全部销号,这只是嘉善的“小目标”,接下来,嘉善还将长效管理,确保没有新增劣V类,并不断提升全县水质。为此,嘉善将继续深化落实河长制,根据《浙江省河长制规定》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河长的工作职责,通过监督、协调两大手段,让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共同承担起治理和保护的责任;同时,继续深化生态环保机制创新,进一步落实排污准入机制,建立健全环境功能区划评估机制,加快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差别化环境准入制度,严格从源头上限制污染源的产生。

标签: 嘉善;河道;销号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8517427931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