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今后嘉兴变啥样?专家把脉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2018年02月07日 15:00:29 来源: 嘉报集团

  近日,我市召开了嘉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专家咨询会。来自住建部、浙江省以及上海市的十余位领导专家为新一轮规划把脉问诊、献智献策。

  城市未来怎么发展?城市总体规划指明了方向。去年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同意了《嘉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7年修订)。这也是我市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后,首部经国务院审批的城市总体规划。

  2017年8月,住建部将嘉兴列为全国15个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之一。究其原因,首先,嘉兴有较好的区位条件和社会经济基础;其次,嘉兴有独特的文化和深厚的历史底蕴;最后,嘉兴有较好的总规编制基础。

  “200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在审议上一版嘉兴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时,明确要求我市编制市域总体规划,在推动市域统筹发展中进行先行探索。”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我市先后于2005年和2014年开展了两轮市域总体规划编制,初步走出了一条规划共绘、产业共兴、环境共治、机制共建的全域统筹之路。2014年,嘉兴市被列为国家唯一一个四部委综合性“多规合一”试点城市,探索出了“市县一体+全域统筹+六改联动”的嘉兴模式,获得国家四部委好评,也为做好总规编制试点积累了经验、打好了基础。

  2017年11月,我市举行全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动员会。会上提出,嘉兴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要求,坚持“统筹规划”和“规划统筹”,坚持全市域、全要素和全过程规划,科学谋划“新时代”嘉兴的城市发展战略定位、空间格局、功能布局和要素配置,强化城市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使城市总体规划成为我市全面落实战略要求的重要手段和施政纲领。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我们围绕市委确定的建设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和‘两个阶段’、‘三个高水平’的发展目标,深入谋划、科学研判,形成了城市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包括总规实施评估报告,规划纲要和总体规划指标体系研究报告等。”该负责人表示。

  咨询会上,嘉兴市总体规划联合编制团队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我市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包括战略定位与目标、分阶段发展目标、发展规模、空间管控体系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听完介绍后,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初步成果,普遍认为较好地落实了住建部关于城市总体规划试点的要求。同时,专家们就自己的认识给出了专业的意见建议。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说,他对嘉兴城乡一体、全域一体的规划理念非常赞赏。作为试点城市,嘉兴新一轮城市总规很好地体现了试点要求,规划总体逻辑严密,体现嘉兴特色。总体规划如何成为市委市政府落实国家战略的一个手段,他建议结合嘉兴特色,加强研究,例如嘉兴要考虑省管县的现状,厘清市级规划和县级规划的关系等。

  嘉兴市总体规划联合编制团队表示,他们将充分考虑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使该规划成为统筹各类发展空间需求和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成为市委市政府的施政纲领。

标签: 城市总体;规划;嘉兴;嘉兴市;总体规划;统筹;试点城市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