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助推秀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2月12日 09:43: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通讯员 潘磊

图片由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提供

  亮点一:

  坚持服务大局 找准重点监督

  2017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对秀洲国家高新区科创平台建设推进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5个科技创新平台、3个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5家科技企业,通过实地察看、现场询问、会场座谈、部门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高新区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创建、科技孵化载体搭建、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组建等推进情况。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找准依法履职与服务秀洲改革发展的切入点,在推动区委重大决策实施和经济转型升级中增强前瞻性、主动性和针对性。

  区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各项指标完成进度,认真分析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支持政府积极应对复杂的内外经济环境,切实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比如,围绕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针对秀洲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功能发挥有所欠缺、基础保障不够优化、创新举措亟需完善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强化要素集聚、完善配套措施等视察意见;围绕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低散弱”企业“退散进集”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针对进集空间不足、工业增长后劲不足、转产转业安置难等问题,提出了合理规划布局、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等审议意见;围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对农业“一区一镇”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针对产业链融合度不高、农业主体整体实力不强、农业设施用地制约发展等问题,提出了突出转变思路、突出重点难点、突出创新发展等视察意见。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选取全区年度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比如,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开展视察、督查2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次,积极促进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区18个美丽乡村点建设进行了持续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围绕目标抓进度、注重融合显特色、提高群众参与度、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等审议意见;助推全区交通建设,在“255170”交通工程专项视察中更加注重跟踪监督,以“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为模式,对视察项目开展回头看检查,紧盯常委会视察意见办理进展,通过跟踪调研、跟踪检查、跟踪督办等多种形式交叉组合,形成持续力量接力推进。

  亮点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强化民生监督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4月,区人大常委会对促进秀洲区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推动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五镇二街道的14家幼儿园、3个看护点,采用实地察看、现场询问、会议座谈、部门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十三五”期间,特别是一年来全区幼儿园布局建设规划、幼儿园建设项目推进、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经费保障、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看护点规范化管理等情况。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突出民生导向,强化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跟踪监督,持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现实关切。

  聚焦社会事业。关注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深入基层医疗机构,全面了解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分级诊疗制度推行、公共卫生服务提升、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室)建设及经费保障、医疗卫生队伍状况等方面的情况;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情况的报告,提出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水平等审议意见;关注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先后到区国土分局、各镇调研,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区政府汇报,提出“摸清底子、先定规则、核拆分开”的基本方法,着力推动解决拆迁后城镇内宅基地安置无法发证问题。

  紧盯生态建设。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2016年度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开展剿灭劣V类水工作专项审议,常委会成立7个督查组,选取7条重点难点河道,开展实地巡查,查找污染源头,分析污染成因,提出整治意见;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全区剿灭劣V类水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立足自我消化、改造监管并举、强化运维管理、推行中水回用、加强水系沟通等审议意见;连续第三年关注大气污染防治,开展了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跟踪检查暨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视察;将发电机组淘汰、中温中压供热管网工程、重点区域臭气废气整治三个推进较慢的整治项目作为重点实地视察;听取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亮点三:

  坚持拉高标杆 推进规范化建设

  规范化建设是激发基层人大活力的有效载体。2017年以来,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有据、立足实际、着眼基层、先行先试的原则,坚持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大胆探索,以首创精神攻坚克难,因地制宜、把握规律,实践创新、积极进取,着力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从坚持党的领导、提升履职水平、依法履行职责、树立民本意识和增强自律意识等五大方面,对新一届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实行会前学法制度,常委会每次会议前重点学习与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重要事项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并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工作制度,使人大常委会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各专(工)委注重发挥整体作用,加强与兼职委员联系,定期召开委员会议;深入调查研究,紧扣履职重点和群众关注热点,完成各类调研课题14个。

  在整体推进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中,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打造全市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样板这一目标,指导王江泾镇人大开展规范化试点有关工作,并在全区各镇整体推进;不断探索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新形式、新机制、新载体,走出了一条符合秀洲实际的规范化之路。

  街道一级没有人民代表大会,基层民主渠道断层,容易出现政府职能范围内监督工作的“真空地带”。为有效弥补这一短板,2017年新城街道作为全区试点,率先建立市民议事会制度。街道严格推选并通过村(社区)居民代表大会选举,41名群众威望高、议事能力强、综合素质强的市民被推选为第一届市民议事员。

  目前,全区4个街道都召开了市民议事会,会上,议事员听取和讨论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当年预算草案,合议通过街道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建立市民议事会制度,使其成为社区居民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平台,从机制上保障了居民发挥自治的作用,有效地形成街道、社区(村)、市民议事员服务社区群众的整体合力,激发了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维护社区和谐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日前结束的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区人大常委会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在中共秀洲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按照区委“1331”总体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有效推动区委中心工作落实和宪法法律在我区的正确实施,为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和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标签: 监督;服务;区人大常委会;大局;坚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